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www.creaders.net | 2024-01-26 09:59:5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叫停12个省份的基建项目,部分省份除了债务风险严重,还编造基建项目,解决工资问题。另外,中共厦门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将编制精简3%,以节省开支,但厦门警方仍在扩招辅警。

中国地方政府财政入不敷出。路透社曾报道,中国国务院下令,天津、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贵州、甘肃等12个债务较高的省份,除供水、供暖、供电等基本民生工程外,省部级或市一级政府今年不得新开基建项目。重庆市将在农历新年后,停止所有共建项目,包括正在施工中的项目。

据网上流传“内部消息”称,当局查出一些省份编造基建项目,从银行套钱给编制内员工发工资,导致政府债务进一步扩大。

中国一位体制内退休人士本周五(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地方政府编造基建项目、形象工程向银行贷款的现象绝非个案。一位因个人安全理由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说:“编造一个概念,反正是政府出面担保的项目都很容易批,这不是个案。各省之间的‘坑’愈填愈大,各省(政府)之间私底下都是同一个模式,我只能说不是个案,至于具体情况,你自己琢磨吧。”

编造基建项目向银行贷款现象普遍

有消息说,国务院停止12个高债务省份的基建项目,造成地方政府原本困难的财政状况更是雪上加霜。武汉时事评论人士田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他们于是编造建设项目,由国企向银行贷款的可能性极大:“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很大,因为坊间经常听到这些传言。在我生活的武汉市就有公务员连发工资现在都有压力。”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中国12个债务较高的省份除供水、供暖、供电等基本民生工程外,省部级或市一级政府今年不新开基建项目。图为重庆市。路透

本周,《厦门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内容显示,市级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统一按照3%的比例精减,公安、司法部门、厦门海事法院不纳入统一精简范围。表明负责维护政权统治的公安和司法系统人员数量维持不变。

两个内部消息,中国地方财政困难到如此地步

左图: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关于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右图:中共厦门市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统一按照3%比例精简。(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本台记者致电厦门市政热线电话,试图进一步查询相关内容但始终未能成功。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毕鑫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特区,但厦门政府财政遇到的问题和其他城市相同,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萎缩,政府失去土地财政支持。他说:“所以它(政府)要先精简人员,精简一些无关紧要的职位,对于政权维稳的职位没有精简,因为财政问题会造成社会动荡。”

厦门政府财政困难 频招聘辅警

在财政困难情况下,厦门有关当局还扩充警力。厦门市公安局以及各分局网上资料显示,去年3月期间,厦门市公安局公开招聘186名警务辅助人员,8月7日,厦门市海沧区政府招聘辅警159人;9月,厦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聘用76名辅警;11月15日至19日,厦门市公安局再招辅警137人;思明公安分局招辅警35人;厦门市公安局面向黔西南州普安县招聘辅警15人;今年1月25日,厦门高速交警支队招聘辅警3人,截止日期是2月28日。

一个月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强调,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把资金用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刀刃”上。厦门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预算管理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除了当地建设的政绩、形象工程要暂停,2024年部门专项业务费、公用经费分别按10%、20%的幅度压缩,还要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