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真正危机,与中共为大众设下的陷阱

www.creaders.net | 2024-01-28 14:19:54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1月16日)发布了最新的中国人口统计数字。中国总人口在2023年为14.09亿,比2022年减少208万人。而在2022年,中国的总人口出现了大饥荒以来的首次下降,降幅为85万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中国总人口在2023年的加速萎缩,可以归因于两个“最”。一是中国人口死亡率在2023年升至大饥荒以来的最高点,达到千分之7.87,全年死亡人口为一千一百一十万人,较2022年升高6.6%。二是出生率降至千分之6.39,为历年最低点,新生人口九百零二万,较2022年降低5.7%。

与最近几年中国官媒连篇累牍发出人口危机警告不同的是,此次人口统计数字发布之后,官媒异常冷静,鲜有重提人口危机话题。半官媒《财新网》刊登评论文章《严重少子化是家事还是国事》(《财新网》2024年1月17日),指出“总和生育率在1.0左右,还不到更替水平的一半,在世界范围内是最低的之一”,但文章把重点放在讨论低生育率的成因而不像以往那样高喊危机。

而官媒《新浪财经》则在第二天登出署名文章《如何看待2023年中国人口数据?》,强调“在未来近10年内,我国仍处在人口红利期,30-40 岁和50-60 岁群体维持高位,劳动力资源仍相对充足。”(《新浪财经》2024年1月18日)。

那么,中国的出生率下降和总人口停止增长,到底是不是危机?

我们暂且把官媒的叙事用语放在一旁,一起来比较一组最简单的数字。目前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四个国家是: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它们的陆地面积分别是:1700万平方公里,1000万平方公里,980万平方公里,960万平方公里。这四个国家的人口分别是:1.4亿,3千7百万,3.3亿,14亿。

对这些数字稍加整理就会发现,把与中国国土面积相近的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国土大得多的俄罗斯三国的人口加在一起,其人口总和也仅仅是目前中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略多一点。可见,比起其他三个国家,中国的总人口并不少。

中国的真正危机,与中共为大众设下的陷阱

那么,中国是否缺乏劳动人口?在这四个国家中,中国的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与俄罗斯相当)远高于美、加。上述《新浪财经》文章,使用中国官媒惯用的自我陶醉的口吻评论2023年的中国人口数据:“在2034 年之前,中国大陆青壮年劳动力占比依然高于美国、欧洲、日本,我国人口红利仍相对占优。”因此,与其他三个国家相较,中国的劳动人口也不短缺。

如果看看今天中国年轻人求职的艰难程度和大批35岁以上的中年人早早被退休的尴尬处境,就会明白,中国十几年来一直大力营造的这个模棱两可的“中国人口危机”论,不过是官媒和御用学者为了愚弄大众而推出的又一次文字游戏。

中国的经济的确面临危机,危机也的确与中国的人口相关。但这个危机不是官媒一直以来所渲染的“人口危机”。

那么,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危机是什么?中国经济的真正危机在于,中国即使有如此众多的总人口和充沛的劳动人口,也已经无法满足中共和中国政府对财富的无节制的贪欲和需求。

这里所说的对财富的需求,并不是世界通行意义上的、国家为普通大众提供基本社会保障所需的资金,因为中国政府在社会保障上的支出与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这里所指的需求,是指用于满足中共权贵贪欲和维持中共在国际上大撒币这两部分所需的巨额资金。这两个无底洞已成为中国大众难以承受的负担。

在2013年10月推出“一带一路”计划之前,中国大众创造的财富主要用来供养权贵阶层和全世界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人民需要供养的,不仅是权贵和公务员的工资、福利、医疗、养老,还有他们的子女亲属和关联群体的工资、福利、医疗、养老。

随着国家和权贵财富的膨胀,中国在2013年启动 “一带一路”,通过向世界各地注入资本,来换取受资国家在国际事务上对中国的支持。这些受资国家,既有贫穷的非洲国家,也有昔日的世界霸主俄罗斯,更有富有的中东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沙特。作为回报,这些国家对中国国内低人权政策和中国对外无视国际秩序的做采取支持或不批评的态度。

中国在“一带一路”上迄今为止投入了多少资金?和中国所有其他数据一样,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投入的资金数额一直是一个谜。中国官方公布的累计投入额,是千亿美元级(2013-2021,累计直接投资2138亿美元;2022年,直接投资209亿美元),但也有中国官媒报道,“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这后一组数字被海外媒体广为接受。除了这两组数字,网络上也流传着民间学者所估算的四万亿甚至是是10万亿美元累计投资的说法。与所有其他数据一样,中国政府对一带一路投资数额的闪烁其词,是造成一带一路投资总额在不同计算口径之间存在几十倍差别的根源。

无论真实的投资总额是多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中国对一带一路的年资金规模已经跨过了它在2016年达到的最高点,现在正在急剧萎缩。这个变化反映在受资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正在出现巨大变化。“一带一路”实施的最初几年,受资国家对中国赞不绝口。但是近年来,在这些国家中开始出现不协和的、甚至是反对参与“一带一路”的声音,而除了债务陷阱之外,最直言不讳的反对理由就是:中国承诺的资金迟迟不到。

中国用来向“一带一路”沿途注资的资金,与中共用来供养官僚和权贵阶层所需的财富一样,都来自于低人权优势下的中国“人口红利”。中国媒体和专家口中的“人口红利”,其实就是通过牺牲大多数民众的应得利益而积累起来的权贵财富和国家财富。当所有中国人都在得意地跟风大谈“人口红利”时,真正得到红利的,只有中国的官僚和权贵阶层。中国全国人口中的绝大部分,仅仅是创造“红利”的人口。这就是西方国家多年来一致批评的、中国崛起所依仗的“低人权优势”。

以上面提到的“低人权优势”问题为例。20年前,贫穷的中国在世贸组织的门前等待入场。世界各国通过经济压力迫使中国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并实行每周5天工作制,使中国大众第一次享受到与其他国家人民同样的休息的权利。今天,富有的中国用雄厚的资金压制了世界上对中国人权的批评。今天,不会再有哪个国家敢于为了帮助中国年轻人摆脱“九九六福报”而甘愿冒犯中国。其结果就是,中国越强大,敢于为中国普通大众争取权益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就越少,中国大众在国家面前也就越来越没有作为人的尊严。

当中国用有限的资源支撑两个填不满的窟窿,就一定会捉襟见肘。中国现有的国民总产出,已经无法满足中国政府内部骄奢、外部一带一路撒币的双重需求。

这才是中国经济当下的真正危机。

要想化解这个危机,要么减少总花费,要么增加财富总产出。中共不会主动收敛权贵阶层的骄奢淫逸,也不愿终止能给它带来国际支持的“一带一路”投资。因此,中国政府对这个危机的唯一应对措施,就是通过扩大劳动人口基数、以薄利多产的方式达到增加财富总产出的目的。鼓励生育和鼓励老年人口重新就业,是中国政府目前推行的扩大劳动人口基数的并行手段。

这些措施意味着,原本就所剩不多的一点点公共资源,将被更多的劳动人口争夺。用一个大家都能看懂的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来比喻这个前景:越来越多无业人员改作外卖骑手竞争越来越低的跑单费,骑手们的生活越发艰难,但是外卖龙头企业却能凭借薄利多销来保证自己的财富不断增长。这就是中国 “低人权优势”的现实生活版,而中国的广大劳动人口,就是被国家收获的“人口红利”。

中国正在远离正常的国际社会,因而国际社会曾经带给中国劳动人口的劳动福利(例如实行五天工作制是中国加入“世贸”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也将随之逐渐消失。

在没有国际社会的监督的未来数年或数十年,中国的劳动人口将面临两个艰难选择:接受越来越苛刻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报偿,或是拒绝继续被中国政府当作 “人口红利”来收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