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刚刚宣布,挖出“内奸”

www.creaders.net | 2024-02-05 15:10:37  刘晓博说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刘晓博说财经文章:今天(2月5日)晚上,证监会官网连续发布了两条新闻通稿,内容都非常重要:

1、证监会与公安部联手,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通稿里一共列举了三起“股市内奸案”。

2、证监会就大家关心的“两融业务”做了说明,公布了核心数据。

今天白天的时候,证监会就大家关心的股权质押风险做了说明,也公布了一系列核心数据。

先看股市挖出“内奸”这条新闻:

这篇新闻通稿不长,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全文引述如下:

近期股市持续波动,部分不法分子非法牟利,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我会加大交易行为监管力度,丰富线索筛查手段,统筹安排专项核查,加强“穿透式”交易监控,运用多维技术手段收集市场情报,会同公安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

某违法团伙控制100余个证券账户操纵某股票,利用连续拉抬、对倒交易等手法影响股价,其后又伺机清仓式砸盘出货,导致个股价格盘中闪崩、连续跌停,累计卖出27亿元,非法获利约1.3亿元。

某投资机构实控人通过打压股价、低位吸筹、连续拉抬等手法操纵20余只股票价格,导致个股价格快速波动,甚至日内出现“天地板”等极端行情,从中交易非法获利1.4亿元。

某违法分子利用资金优势,动用数亿元在期货交易所众多期货产品频繁虚假报单,制造交易假象,诱骗其他投资者,并借机卖出获利4000余万元。

刚刚宣布,挖出“内奸”

证监会坚持对影响股市稳定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快速反应、坚决查处,会同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收网行动,严肃依法追责。

操纵市场恶意做空,严重侵蚀老百姓的“钱袋子”,已经站到了全体股民的对立面,扰乱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正常节奏。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在此警示,莫要以身试法、火中取栗。

在这篇通稿里,一共列举了三个案例,最典型的是某违法团伙控制100多个账户,通过先拉台、然后打压做空的方式,非法获利1.3亿元。

应该说,这些钱赚得非常不道德,是股民们“带血的筹码”。

一个正常的市场允许投资者做空。只有多空平衡,才能实现避免单边市,实现“市场发现价格”的功能。

但当市场机制失灵,市场单边下跌的时候,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恶意做空,就不是在做空市场、而是在做空自己的祖国了。

巴菲特曾说过,没有人能通过做空自己的祖国而取得成功。

如今的股市安危,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以及人民币资产的安全。在这样的非常时刻,大量、集中做空,不仅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

证监会表示:“操纵市场恶意做空,已经站到了全体股民的对立面”,要让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希望这一波挖股市内奸、铲除内奸的行动,真正能做到“一个也不放过”,“一个也不饶恕”。

再看证监会对“两融风险”的表态,其全文如下:

问:近期,“两融”融资业务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有所下降,请问业务风险如何?

答:截至目前,全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26%,较年初有所下降,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平仓线)通常为130%。从实际平仓数据看,1月以来全市场累计平仓金额约9亿元,占融资规模的万分之6,且标的和投资者都高度分散,整体风险可控。当然,有些投资者主动卖股票归还融资,会形成融资余额被动下降。

投资者具体交易过程中,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并不意味着马上强制平仓。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证监会将引导证券公司全方位做好客户服务,通过延长追保时间、动态下调平仓线,保持平仓线弹性,以减少强平风险和市场压力。

证监会将持续加强“两融”融资业务的日常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融资业务平稳运行。

“两融”,是指融资和融券。融资,就是借钱买股票(做多);融券,就是借股票抛售,下跌时买回归还,获得差价(做空)

目前A股市场两融余额为15236.4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599.35亿元,融券余额只有630多亿元。

融券余额很小,不是市场关心的焦点。大家主要关注融资买入者的风险,这近1.5万亿融资盘,在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会不会出现强行平仓潮,从而打压股市再下台阶?

证监会的表态是:“标的和投资者都高度分散,整体风险可控”。

除了融资盘可能面临强制平仓风险外,股权质押的“强行平仓风险”会不会出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所谓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大股东把股权质押给机构,获得融资。股价持续下跌后,资金融出方一般会要求质押方增加保证金。如果质押方能增加保证金,则不会出现“强行平仓”;反之,则可能出现质押股权被强行平仓。由此,推倒股市更多的多米诺骨牌。

今天白天,证监会就这个问题也有表态,全文如下:

问: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增多,请问市场整体质押风险如何?

答:2018年以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沪深两市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明显下降。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今年年初至2月2日,沪深两市共披露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106单,较去年同期确有一定增加。但是,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质权人)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出质人)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同时,我们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我们会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刚刚宣布,挖出“内奸”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A股的股权质押余额为2.57万亿,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为质押余额为1.59万亿。证监会的数据显然更准确。

证监会还透露,今年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这个金额看起来不大,但正因为不大,说明股权质押风险释放尚不充分。

股权质押和融资,两项相加为3万亿,这仍然是不小的数字。所以,救市力度还需要加强。未来几个交易日,股市仍然处于非常时期、严峻时刻。

好在美元即将进入降息周期,所以最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股汇双杀的情况。

现在是人民币资产保卫战、中国经济保卫战的关键时刻,希望能不拘一格、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撑住市场。

“有形之手”要发挥更大的力量,弹药一定要备足,必要时应该给救市“国家队”提供无限量流动性保证。救市赚的钱,可以极大地补充养老金。

就在我即将发稿的时候,传来新的消息:已有券商调整平仓线由130%至120%。

有券商信用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今天(2月5日)或是2015年、2016年熔断以来两融压力最大的一天,融资余额下降幅度多年未见。”据称,2月5日融资余额下降了2.5%到3%,这说明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在集中撤离。

目前,已有券商这两周陆续把追保平仓线从130%调到120%,这对于市场是一个好消息,体现了证监会要求的“通过延长追保时间、动态下调平仓线,保持平仓线弹性,以减少强平风险和市场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