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墙内:西方联手给中国做局,结果把英国玩废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12 00:07:3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官媒观察者网文章:1956年1月20日,教员曾经在当时的《在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过这样一段话:

“中国应该有大批知识分子,先接近世界水平,过后赶上世界水平。中国地方大,人口多,位置也不错,海岸线很长,(就是没有轮船)应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文化、科学、技术、工业发达的国家。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再加努力,是能够办到的。否则六亿人口,又是勤劳、勇敢干什么呢?几十年以后,如还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国,是不应该的。现在美国只有十几颗氢弹,一万万吨钢,我看没有什么了不起,中国应该搞它几万万吨钢。”

1957年,对于赫鲁晓夫提出的“苏联钢铁产量要在15年之内赶超美国”的说法,教员也作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中国的钢铁产量要在15年内赶超英国。”

同年,针对中国的钢铁工业,教员又作出了这样的批示:“我们要好好干50年,把工业建起来,要有美国那样多的钢铁。”

15年超英,50年赶美,教员所提出的这两个说法加起来,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赶英超美”这一典故的由来。

1958年,新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炼钢铁”运动。此后经过15年的发展,到了1973年,中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达到了2522万吨,和同年英国的2665吨已经相差无几。又过了5年,当时间来到我们的改革开放元年,也就是1978年的时候,中国的年均钢铁产量已经领先了英国1000万吨。再过17年,当时间来到1995年的时候,我们已经以9500万吨的年均钢铁产量超过美国。1996年,中国钢铁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从此稳坐世界头号钢铁生产大国,从此之后就再也没有丢掉过这个第一的名号。

墙内:西方联手给中国做局,结果把英国玩废了

此后又过了12年,当时间来到我们的奥运年,也就是2008年的时候,中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迈过了5亿吨的大关。当我们站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回望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我们所经历过的峥嵘岁月,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当初教员所提出的那些宏伟愿景,在日后的50年时间里,确实都被我们给一一实现了。年产几万万吨钢铁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了,再往后等着咱们去攀登的,应该就是那座名为“世界第一大国”的高峰了。

人这岁数上来了,一想事情、写东西就容易感慨连连。不过我今天出这期节目并不是奔着和大家感怀旧事来的,怀古只是引子,重要的是喻今。最近我在英国媒体《卫报》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是由于塔塔集团计划关停其位于南威尔士的波特塔尔伯特(Port Talbot)钢铁厂的最后两座炼钢高炉,英国或将从此沦为G20集团中的第一个,同时也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第一个,彻底丧失从零开始冶炼钢铁的工业能力的全球主要经济体。

据《卫报》报道,在去工业化的时代浪潮中浸淫了几十年之后,如今的英国钢铁工业就剩下最后三座高炉了。除了上面提到的位于南威尔士的波特塔尔伯特钢铁厂里的两座之外,还有一座位于北林肯的斯肯索普钢铁厂。这三座高炉的情况现在都差不多,要不是因为英国政府多年来借给它们一口气强行吊着,这三座高炉其实早就应该被市场化的潮流给冲进落后产业的下水道里了。

但既然是借来的气,那就肯定会有用完的一天。事到如今,随着塔塔集团的甩手,波特塔尔伯特钢铁厂的两座高炉的关停几成定局。眼看着英国钢铁工业的“铁三角”一下子就垮了俩,斯肯索普钢铁厂那最后一根独苗的枯萎凋零,想来也就是时间问题罢了。

在报道中,《卫报》的编辑罗布·戴维斯(Rob Davies)以一种满是哀叹的语气说道:“波特塔尔伯特高炉的关停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这意味着英国的钢铁工业在持续堕落了几十年之后,终于堕出了新低谷。从1971年的年产2500万吨,到如今的年产仅600万吨,伴随着英国钢铁产量的不断萎缩,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人数也从巅峰时期的25万下降到了现在的不到3.4万。”

《旺角卡门》里头乌蝇嘲讽托尼哥的那名台词是怎么说的来着?“你啊你啊,你都堕到尽啦!日日食长斋,生儿子都没屁眼啊!”

我觉得拿这话来形容如今英国的钢铁工业其实也挺合适的。

眼看形势都严峻到这个份上了,带英现在虽然拉胯,但倒也不是说一点儿辙都没有想过。为了保住波特塔尔伯特高炉,保守党政府这些年来还专门给塔塔批了一笔价值5亿英镑,约合45亿人民币的财政拨款,让他们想办法给行将就木的波特塔尔伯特高炉再吊上一口气。而塔塔确实也这么干了,他们计划拿着英国政府批的5亿英镑,把波特塔尔伯特的那两座高炉给拆掉,换成更为先进环保的电弧炉。

按说这高低也算是产业升级了,但是消息一出,上至英国政府,下至波特塔尔伯特钢铁厂的工人,人人听到之后都是怨声载道。这是因为啊,和原来的高炉相比,电弧炉虽然更先进也更环保,但是它所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要远比高炉的少得多。两座波特塔尔伯特高炉能养活3000名工人,而电弧炉则只能提供200个就业岗位。5亿英镑的补贴花出去了,换来的却是比原来还少得多的就业岗位,英国政客和波特塔尔伯特钢铁厂的工人肯干就怪了。

不仅如此,虽然电弧炉的技术更好,但是塔塔把它们搞出来主要是用于回收重炼那些已有的废旧钢铁的,和主要负责把铁矿石炼成钢铁的传统高炉还不是一回事。对英国来说,放弃了高炉,就等于放弃了能够从零开始冶炼钢铁的工业能力,从此英国钢铁工业就只能仰仗他人的鼻息,捡点别人淘汰下来的破铜烂铁回炉重炼。

打个比方,传统高炉相当于我们家里厨房拿来炒菜的大铁锅,而电弧炉则相当于微波炉。你用前者做饭虽然费时费力而且油烟还大,但是你可以用大铁锅把任何食材从最原始的状态烹饪成美味佳肴;而要是你家里只有后者的话,虽然微波炉使用起来远比大铁锅方便环保,但它一般也就只能拿来加热加热预制菜了。非要做正儿八经的热菜也不是不行,但是难度会非常高,方方面面都划不来,还不如直接用铁锅拉倒。

如果把冶炼钢铁比作是精进厨艺,那么英国钢铁工业如今所选择的这条路子,就相当于你在给屋子重新装修的时候直接把厨房给拆了。什么灶台啊、橱柜啊、水槽啊、抽油烟机……统统都不要了。整个家里就留下一台微波炉,平时能凑合一下热一热预制菜和半成品就行。

英国人那厨艺平均都是什么水平,懂的都懂。如今看来,他们的钢铁工业也没比他们的厨艺水平高到哪儿去。本来做出来的菜就没比猪食强多少了,如今再经过这么一番折腾,长此以往,英国的工业怕不是就只配吃比白人饭还白人饭的白人饭了。

虽然我们平时老拿“白人饭”这个梗来调侃包括英国人在内的广大西方人的日常饮食,但是不得不说,即便是白人饭这种在我们看来已经很倒胃口的东西,你拿热锅热灶先做的,跟只是用微波炉“叮”一下的一比,二者那还是有点差别的。这个道理换在钢铁工业上也是适用的,虽然英国的去工业化已经持续了好几十年了,英国人吃白人饭也早就吃得味蕾麻木了。但当他们听到英国有可能因为淘汰传统高炉而彻底丧失从零开始冶炼钢铁这一消息的时候,很多英国人的第一反应也依然是——“我不能接受!”

“那我们以后哪来的优质钢材造坦克、造军舰、造枪械呢?我们连最最起码的军事资源都消耗殆尽了。我们英国要有自己的钢铁才行啊,我们的钢铁曾经是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啊!”

“完了,我们再也无法依靠自己生产出任何东西来了。我们只会变得更加依赖中国和印度了。”

“‘零排放’和‘碳中和’什么的根本就是个骗局,我们的政客真是太丢人了,他们怎么能够听信这样的谎言呢?因为他们太懦弱了,他们根本就没种说出‘不’这个字儿来!”

“如果传统高炉真的那么重要,真的那么具有战略意义的话,那就请英国政府将它们收归国有了。塔塔是靠不住的,他们这些私企只会想方设法从政府那里索要巨额救助,结果现在还是有数千人的工作没有着落。”

“钢铁(产量)可是一个强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东西废掉容易,要想重新捡起来可就难了。”

“嗨,我当多大个事呢,大不了以后我们找中国或俄罗斯进口钢材嘛。别说是和平时期了,就算是战争来了,中俄那样的大善人肯定也会继续为英国坦克供应钢材的。”

“疯了,这帮政客真是疯了。就因为那个破碳中和倡议,现在汽油也不让用,柴油也不让用。今天是钢铁工业,明天就该轮到汽车工业了。这块早晚都是中国的天下。”

我们过去常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没有了石油就会导致工业贫血。那么钢铁呢?我觉得那就应该是工业的骨骼了,失去了从零开始冶炼钢铁的能力,一个国家哪怕现在看上去依然很强大,它的工业缺钙也不过是早晚的问题罢了。

都说崽卖爷田心不疼。崽是不疼,崽的儿子就该疼了。崽的儿子不疼,崽的孙子也该疼了。英国的钢铁工业不是从今天开始才缺钙的,而是之前就已经缺了几十年了,只是这一代英国人不走运,刚好赶上了崽的孙子辈而已。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之前的英国人靠金融放贷在夏天的热浪里过得有多爽,往后的英国人就得在去工业化的冬日寒潮中过得有多惨。

好多英国人还在把锅往碳中和的头上甩,这在我看来不过是一种玩不过、输不起的资本主义巨婴心态罢了。

金庸笔下的《侠客行》里头有一种天下至毒之酒,名曰“玄冰碧火酒”,这种酒是由丁不三和丁不四这哥俩特别调制出来辅助自身增强内力的,只有他们喝了才有效果,一般人喝了必死无疑。而且,即便是像不三不四这样的绝顶高手,他们也只能每天泯一口,喝多了一样会有性命之虞。

结果,他们在侠客岛上碰到了主角石破天。石破天陪不三不四吃着野味,不禁被他们所喝的“玄冰碧火酒”所吸引,于是也要过来喝了一口。怎料这一喝就停不下来了,一壶酒直接就给喝得精光。不三不四原以为石破天在劫难逃,谁料石破天不仅没死,反倒功力大增,最后还趁势炼成了绝世神功。

在我看来,在21世纪的今天,特别是在工业这块,“碳中和”就是由英国这种西方调制出来的“玄冰碧火酒”。它们先是自己泯了一口,忽悠我们说这是陈年佳酿,结果我们还真就喝下去了,不光喝,而且还一口气喝了个精光,但是喝完之后的我们并未如他们料想的那样,当场暴毙,反倒是调和了体内的阴气和阳气,增强了自身的内力,打通了任督二脉。什么诸如新能源汽车啊、光伏面板啊、第四代核电站啊一类的盖世武功,我们好像一下子就无师自通了。

看到我们喝了“玄冰碧火酒”之后竟有如此造化,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纷纷开始怀疑起了他们原本在葫芦里所卖的药:既然这中国能喝,我们为什么就喝不得?然后这群家伙就一个接着一个地,纷纷也把自己葫芦里的“玄冰碧火酒”给喝了个精光。

至于西方这么做的结果嘛……看看如今的英国就知道了。

虽说中国和英国都是五常,但是很显然,五常和五常是不一样的。

这就好比王重阳和欧阳锋,虽然大家都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五大高手,但是中神通和西毒终究也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存在。

你要真说英国做错了什么吧,我觉得其实也没有。一个几千万人口的小国,打着“日不落”的旗号满世界招摇了那么多年,现在还能勉强维持着五常和G7的架子不倒,算是很可以了。只是国家和人一样,发展这个东西是有上限的,上限到了,你就只能往下走了。

到老始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英国人是只剩那三分人事了,而我们呢?我们不光有三分人事,还有七分天命的兼顾。这七分天命从何而来?它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中来,从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中来,从我们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中来,从我们14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中来。

前人的遗志还没有完成,再过几十年以后,如果我们还不是世界上第一大国,那是不应该的。

世界舞台上的聚光灯渐渐打到了东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乐谱已经在中国人民的眼前翻开,全世界70多亿人类都在等待着我们奏响新的时代强音。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同志们,该轮到我们上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