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给习面子!德化工巨头在这里跑路 连累大众

www.creaders.net | 2024-02-12 13:26:4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疑在压力下加速撤走新疆合资公司的股份。德媒早前起底相关合资公司涉新疆人权恶行。多名德议员和学者认为巴斯夫的决定姗姗来迟且欠诚意。但认为事件对其他西方企业是一个讯号,促德国大众集团立即关闭其在乌鲁木齐的工厂。

上周五(9日),巴斯夫宣布已于去年底启动撤出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两家公司分别是在新疆库尔勒地区的巴斯夫美克化工制造和美克美欧化学品有限公司。

巴斯夫新闻稿称,决定是基于商业考虑。但也承认新疆当地的情况也是巴斯夫对库尔勒合资企业整体评估的一部分,巴斯夫虽否认合资企业的雇员参与了中共当局针对维吾尔人打压行动的报道,并指定期尽职调查并未发现这两家合资企业存在任何侵犯人权的证据,但是近期有关合资伙伴的报道包含严重的人权指控,不符合巴斯夫的价值观。因此,巴斯夫将加快正在进行的剥离进程,但须经过谈判并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巴斯夫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无法预测出售何时完成,但不会改变该公司的中国战略或在该国的其他业务,指公司将全力致力于在中国的业务活动和投资计划。

德国《商报》去年11月发表报告,曝光巴斯夫美克在新疆的股东——中泰集团及其子公司中泰化工涉嫌使用维吾尔奴工。巴斯夫的合资伙伴直接或间接参与了对维吾尔人的控制。而美国去年夏天起已分别将中泰化工和中泰集团列入制裁名单。

德国高校华裔讲师朱瑞向本台表示,近年,一些德国企业到中国捞金,但同时不得不遵守本国法律和民主国家的人权价值。他认为,巴斯夫迟到的决定,是迫于国际舆论压力才做出的选择。

朱瑞说:“巴斯夫这件事,很像亨廷顿《文明的冲突》的现场版。文明世界要求跨国企业尊重人权价值,但是巴斯夫跑到中国这个以低人权优势出名的地方,又跑到低人权优势国里开少数民族集中营的地方,巴斯夫面临国际舆论的讨伐,被迫退出新疆。这反映了它们在遵守西方价值与选择中国市场之间的困境。巴斯夫在中国的产能大概占其全球产能的一半,巴斯夫说希望退出新疆但是保持在中国的运作,现在它在西方价值和中国脸面之间,两面不是人了。你现在不给共产党习主席面子,不知道有谁可以保证你在中国的运作了。”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加速退出新疆 大众公司还能坚持多久?

2016年7月,巴斯夫与新疆美克化工合资投产的聚四氢呋喃生产装置正式投产。巴斯夫中国官网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加速退出新疆 大众公司还能坚持多久?

2024年2月9日,巴斯夫发布公告,称已进入撤出在新疆合资股份的程序。(巴斯夫官网)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加速退出新疆 大众公司还能坚持多久?

2016年7月,巴斯夫与新疆美克化工合资投产的聚四氢呋喃生产装置正式投产。(巴斯夫中国官网)

上周一(5日),30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成员致信巴斯夫首席执行官薄睦乐(Martin Brudermuller),对巴斯夫涉嫌在新疆的人权镇压深表担心,要求巴斯夫从新疆撤出。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加速退出新疆 大众公司还能坚持多久?

2024年2月5日,“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30名议员联署,要求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从新疆退出。(IPAC官方X帐号)

参与联署的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延森 (Gyde Jensen)向德国《商报》表示:“巴斯夫目前从有争议的新疆合资工厂撤资的决定姗姗来迟,给出的理由也不可信,尤其是基于最新的人权侵犯指控”;她还呼吁德国大众认真考虑在新疆继续建厂的声誉风险。

德国国会议员布兰德(Michael Brand)也认为巴斯夫的举动来得太迟,认为巴斯夫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才做出拯救自己的决定。他表示:“如果薄睦乐先生认为他现在可以避免在中国期间对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承担共同责任,那么他和巴斯夫可能错了,德国法律也不会忘记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生活在美国的维吾尔学者、“世维会”副主席伊利夏提认为,巴斯夫其实并未意识到其早已成为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的同谋。他再次谴责包括德国大众在内的德国企业,未汲取历史教训。

伊利夏提说:“它们在被抓住以后,赶紧说要撤出来,又为自己辩解。不管你参与不参与,你在那个地方有工厂,你投资的这些企业都是中国极权政府的工具,你就是同谋,你不光是要从那儿撤出来,还要向受害者致歉,还要追究法律责任。德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司法界都不能含糊。德国有很多公司,包括大众,都曾经参加过二战时候纳粹德国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协助。有过这样一个罪恶历史的公司,到现还在为自己获利,明的暗的帮助在东突厥斯坦实施种族灭绝的极权中国,让人无法容忍。”

舆论认为,巴斯夫撤离新疆合资企业会让坚持在新疆建厂的德国大众集团压力倍增。

一直致力于揭露中共针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罪行的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Adrian Zenz)认为巴斯夫撤离新疆合资股份的做法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他说德国大众已经没有更多借口了,德国企业必须撤离新疆。

德国大众集团目前是唯一一家在新疆设有工厂的德国公司。该公司代表曾私下称,考虑到新疆当地的情况,没有企业会再做出这个选址的决定。

由于大众在乌鲁木齐建厂持续受到批评,大众汽车去年首在新疆进行了外部审计,承担此项工作的“勒宁咨询公司”称“在大众新疆工厂,没有发现侵犯人权的证据”。但无论是该咨询公司内部和专家都对该调查的可信度表示怀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