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生产芯片震惊世界 但事实却证明…

www.creaders.net | 2024-02-14 10:17:20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从消费性电子产品到汽车,中国一次又一次地模仿外国尖端技术,然而事实证明,半导体业自主发展更难掌握。虽然中国正悄悄减少对外国芯片技术的依赖,但芯片产业在保密的情况下运作,任何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视为国家机密而扑朔迷离。

美国2022年决定停止向中国出口最先进的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凸显中国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对该行业的控制。尽管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对国内芯片产业提供大量补贴,但对美国及其盟国实施的贸易限制日益担忧,导致中国只能加倍努力。

中国的芯片产业在保密下运作,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视为国家机密,泄漏可能会导致逮捕。2023年8月,华为生产一款包含7奈米芯片的智慧型手机,使其能够实现5G网络速度,震惊世界。目前传言该公司将与中芯国际合作,生产小至5奈米的芯片。也传出华为专为人工智慧应用而设计的Ascend芯片,目前正被百度等公司使用。

距离先进技术还很遥远

不过,这些发展仍然使中国芯片产业距离先进技术还很遥远。即使华为和中芯成功生产5奈米芯片,它们仍落后韩国三星和台湾台积电,台韩两家公司早于2022年开始大规模生产3奈米芯片。中国缺乏先进的曝光机设备,成为进步的一大障碍。

随著局势险峻发展,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一些最大的公司已变得更愿意测试国产替代品,尽管这会给芯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成本和风险,但人们认为中国政府正提供本地设备芯片制造商补贴政策。据经纪商Bernstein称,中国晶圆制造工俱生产商的国内市占已从2019年的4%上升至去年的约14%。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近估计,过去十年中国已向其芯片制造业提供了约1500亿美元的补贴。政府透过各种投资,现已涉足该国的半导体供应链。中芯国际和中微半导体都是部分国营企业;华为总部所在的南方城市深圳政府对许多与该公司合作的芯片制造商进行投资。

经济学人最后指出,中国芯片发展比不上依赖全球供应链的效率,这也说明中国官员不注重效率,只注重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