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龙年是“生育大年” 中国人愿意多生孩子吗

www.creaders.net | 2024-02-14 16:25:5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世界报的标题或许有点耸人听闻,大意是,中国经济乏善可陈,唯一的安慰是,2024是龙年。龙年有什么好?该报提到的一个因素是,“每隔十二年,这一生肖的到来都会带来出生率的小幅上升”。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终于结出了恶果,全面开放生二孩乃至生三孩似也无济于事,人口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未富先老的前景遥遥在望。根据官方数据,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减少50多万,加剧了从2022年开启的人口下降趋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依据上述公开数据预测,到这个世纪末,中国将只有5.25亿人口。以目前的14亿人口做基数,用“人口暴跌”来形容也不过分。

不过,官方在竭力营造气氛,龙年人口有望止跌回升。中国人号称“龙的传人”,父母“望子成龙”,龙年大抵成了“生育大年”。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上一个龙年2012,中国人口出生率达到14.57%,全年出生人口1973万人,成为本世纪以来最高的一年。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翟振武称,2024是龙年,中国人对生肖偏好非常明显,上一个龙年就有一个生育小高峰。综合来看,2024的生育率有望提升。

不知这位知名专家有关中国人口止跌回升的推论只是根据习俗推算,还是有某种科学依据,龙年或许会有“人口小转机”,但是,从长远看,许多国外的人口专家对中国人口增长并不看好。原因并不复杂,北京当局的错误政策导致了中国人口今日衰减的后果。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3日在题为“中国如何误判了生育低谷的到来”的长篇报道中指出,中国出现生育低谷的速度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快,这一结果是40多年前的误判造成的。1980年秋天,错误估计中国人口将在百年后超过40亿人的中国政府,下令在全国实施独生子女政策。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主要从中共高层决策失误的角度去分析一孩化政策带来的恶果。其实,一胎化政策同时是中国的一场巨大的人道灾难,当时,刚刚从文革走出的中国社会,生儿育女的传统观念仍在起主导作用,不要说农村,即使在大多数城市,也很难实施“一胎化”。

龙年是“生育大年”   中国人愿意多生孩子吗

为了落实中共的独生子女政策,当局层层加码,一级强压一级,实施“一胎化”,已生一个孩子的女性,强制堕胎和绝育。在城市,一个工作者如果敢于冒险多生,就会被开除公职,在当时的中国社会,开除公职,失去工作,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在农村,从地区到县,再到乡一级,层层派工作组到农村督查,生了一个孩子的妇女被发现怀孕了,就强迫堕胎,结扎,做绝育手术。偷生的,罚款,多生的孩子成为没有户口的“黑孩子”。

“一胎化”是一场人为的灾难,北京在厉行这一政策几十年后,迟至2015年才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但并没有废除生育限制,直到最近,人口问题危急了,才呼吁生三孩。然而,年轻女性越来越不愿意生育了,这里不仅仅因为生育成本越来越高,生育观念的变化,还有其他文化的心理的因素。

华尔街日报援引哈佛大学人类学家葛苏珊分析说,在独生子女政策下长大的女性是按照中国政府的目标成长起来的,即人口数量较少但质量高:受过良好教育、干练且独立。她说:“这些女性不会接受回到家庭做家庭主妇。”

2007年出版『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国计划生育』,现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科学家的易富贤对该报表示,“几十年来中国所有的人口政策都是基于错误的预测”,“中国的人口危机超出了中国官员和国际社会的想象。”

实施残酷的计划生育政策几十年,人口结构遭到严重破坏,现在,中国政府希望挽救人口衰退趋势,不少人怀疑,为时已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