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玻璃大王曹德旺豪掷90亿 回中国建厂

www.creaders.net | 2024-02-16 19:21:44  太平洋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几何时,因为大手笔在美国投资建厂,曹德旺被媒体疯传“跑了”。最近一个月,曹德旺先后两次出手,豪掷90亿在国内投建两大生产基地,媒体又惊呼玻璃大王“跑回来了”。一会儿跑了,一会儿又回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 玻璃大王曹德旺跑了?

2016年,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了一些在很多人看来比较刺耳的话。他直言:中国实体经济的成本,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国际上,税收最高的就是中国了……再加上当时福耀玻璃还在美国投建工厂等原因,于是网上开始出现“曹德旺跑了”“别让曹德旺跑了”等一系列讨论。一时之间,福耀玻璃和曹德旺陷入巨大争议之中。

事实上,曹德旺是一个敢说敢为的实干家、实业家。作为业务全球化的公司,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是基于“美国是汽车大国”的商业考量,属于正常的海外业务拓展。在海外投资的同时,福耀玻璃在国内的投资计划和业务布局一直都在继续,并未有任何“撤资和跑路”之说。当有人提及从内地撤资的李嘉诚时,曹德旺表示:“我不做房地产,我不为钱,我捐了八九十亿给中国,我赚的钱也是捐掉。为什么拿我跟他比呢?”

2. 两次出手豪掷90亿元?

曹德旺还曾经说过:“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保卫中国,是中国国土上每一位精英的责任。这些精英应该站出来说,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困难我们必须正面对待。”曹德旺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经济形势不算明朗的当下,曹德旺率领福耀玻璃逆势而行,加码在国内的投资建设。2023年12月30日,福耀玻璃宣布在福建福清市投资32.5亿,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

此后不久,1月25日晚福耀玻璃又宣布,在安徽省合肥市投资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并建设汽车安全玻璃、汽车配件玻璃和浮法玻璃项目,总投资57.5亿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连两次出手,大手笔豪掷90亿元在国内投资建厂,这让福耀玻璃火了。之后一周内,福耀玻璃上了两次热搜:一次就是上述两次投资建厂,汽车玻璃产能增加三成;一次是股价30年涨72倍,成为股民心中的A股“抗跌扛把子”。

玻璃大王曹德旺豪掷90亿中国建厂

3. 曹德旺“跑回来了”?

如果非要说福耀玻璃去美国建厂是“跑了”,那现在在国内两省投资建厂,岂不是“跑回来了”?其实,并没有什么“跑来跑去”的,曹德旺和福耀玻璃的这些动作,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网友大可不必过度解读。虽然市占率全球超三成,国内超70%,稳居全球汽车玻璃第一的宝座,但是福耀玻璃的行业地位并非稳如泰山,其主要竞争对手不仅有国内的信义玻璃,还有日本的旭硝子、板硝子等。所以,福耀玻璃必须持续保持进取之心。

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来临,汽车玻璃行业也将迎来巨变。一方面,单车玻璃用量越来越多,从以前的平均2.2平方米,翻番增加到5平方米左右,而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另一方面,玻璃不再是单纯的玻璃,全玻璃天幕车顶、HUD前挡风玻璃,以及其他多功能性的汽车玻璃,越来越成为智能化汽车的外观“窗口”。行业巨变之时,产业格局往往容易发生重构,福耀玻璃不能墨守成规,必须积极进取,投建新的工厂便是题中应有之义。

福耀玻璃计划中的安徽合肥生产基地,以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福清新基地,计划 “打造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出口基地”。以前,福耀玻璃在国内拥有10家生产基地,海外在美国、墨西哥、俄罗斯也都有设厂,总配套能力超过4000万辆汽车玻璃。随着本次国内两大生产基地产能的叠加,福耀玻璃未来年配套能力将逼近 5000万辆。看来,曹德旺准备大干一场,继续捍卫自己“全球玻璃大王”的荣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