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联储即将扣动扳机 人民币大祸临头

www.creaders.net | 2024-02-19 21:02:12  FX168财经 吴嘉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虽然这对美元可能不是好消息,但一些亚洲货币可能会受益。

  较高的利率会提振一个国家的货币表现,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对该国货币的需求。美元疲软总体上对新兴市场有利,这是美联储在经济危机之外降息的常见情况。

  去年12月,美联储转向了更为温和的立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夏季降息。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2024年的首次降息最早可能在6月份到来。

  美联储在1月份的会议上决定将基准借款利率维持在5.25%至5.5%的区间。

  专家表示,人民币、韩元和印度卢比等货币将受益于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

  人民币不能再低了

  中国传来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消息,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有关当局不会允许这个依赖贸易的国家的货币贬值到一定水平以下的希望,限制了对人民币的悲观情绪。

  Bel Air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长Arun Bharath说,中国过去一直试图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计还会继续这样做。

  Bharath说:“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跌至7,反映出中国经济形势的疲软,但随着政策制定者开始在财政刺激、信贷增长和支撑房地产价值方面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人民币不太可能进一步贬值。”

  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目前7.10的汇率附近窄幅波动”。

美联储即将扣动扳机  人民币不能再低了

  与日元、美元等自由浮动汇率不同,中国严格控制在岸人民币。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每日中间价是根据人民币之前的收盘价和银行间交易商的报价设定的。

  去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6年低点7.2981。

    有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可能会下跌得更多,兑美元的汇率甚至会跌到1:20以上,

  台湾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指出,有一种观点认为,理论上现在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应该超过1:20,差不多是1:22,这个概念不是来自于资金流移动、热钱移动、国际资金移动的那个汇率理论,而是来源于购买力平价的汇率理论,就是GDP跟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比值。生产总值GDP当分母,分子是广义货币发行量指标M2,这个比值的意思是,我生产一个单位的GDP,你是用多少价格来交易的,就是单位交易价格。那么两国的单位交易价格的比率就折算成汇率。

  以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7.2来做基准,我们来算算看。2023年中国增发的货币折算成美元是40万亿美元,美国这边是20万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2倍。中国2023年的GDP折算成美元是17.8万亿,美国是28万亿,中国GDP是美国的64%,就是0.64。货币发行量是美国的两倍,GDP是美国的0.64,这样一算的话,你拿2除以0.64,得到3.125。这就是2023年美中经济竞争的变化,然后根据现有的汇率7.2(反映2022年)乘以3.125算出来就是22.5(反映2023年)。这个算法意味着1美元理论上可以换成22.5元人民币。如果GDP有水分的话,大家都知道,尤其是中方这边的水分特别多,所以理论上来看的话,人民币汇率应该贬值得更多。

  现在的问题是,这只是购买力平价的理论,而现在用购买力平价相当落伍,这个理论其实还不如资金移动理论。其次是现在中国有大量的资本管制,并没有换汇的自由,所以这个理论值就大打折扣,只是纯粹的一种作参考的观点而已。另一方面,从资金流动理论来看的话,因为有强大的资本管制,你没有换汇的自由,所以这个理论值也没有办法充分展现。所以,人民币理论上会贬值,但是目前还看不出贬值的这个动作。

  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后,还会有一个额外的现象或效果,叫做被剪羊毛,就是中国的优质资产会因为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在外资眼中会变得非常便宜,外资这时候就进来收割韭菜,就是把那个优质资产买走。将来这个优质资产回到正常价格的时候,外资会狠狠赚一大票。所以现在国际资金那些金融大鳄在等人民币跳水大幅贬值,那个时候大量的资金会回来在中国捡便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