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内阁年后开会神秘人物现身

www.creaders.net | 2024-02-20 20:02:3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岳山评论分析文章:中国新年假期过后,中共总理李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准备提交3月两会的政府报告。李强在会上自夸坐稳党魁奴才位置的定位,称国务院过去一年当好了习中央的执行者。这并不是本次会议的看点。观察发现,这次会议可窥见一些微妙的人事细节,中共内斗因素浮现。

  李强内阁“崩角”一年间面目全非

  对比去年3月17日李强刚上任总理时的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短短不足一年内,整个国务院内阁人事全非。除了副秘书长已“六进五出”,部长级也有大变动,央行行长、财政部部长、文旅部部长、科技部部长换人。最新一例是在股市持续惨跌中,证监会主席突然由易会满换成了吴清。

  但最为显眼的则是国务委员的“崩角”。

  去年3月的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新任国防部长李尚福和外交部长秦刚坐在主席台上,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但两人去年下半年先后失踪和被免职,现在不知人在何处。

  此事对李强刚组建的内阁有极大伤害,李强内阁组建才7个多月,就少了2名国务委员,所剩下的国务委员只有3人,分别是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国务院党组成员谌贻琴、公安部部长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小洪。这种状况是罕见的,说明中共处于内斗加剧的混乱时期。

  今年2月18日这次国务院会议,王小洪缺席,他在维也纳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会晤。外交部长王毅也在欧洲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

  不过,翻查过去的官方报道,本身是政治局委员的王毅,似乎一次也没有参加李强主持的国务院会议。王毅本来就是外长过渡角色,到3月的两会可能有顶替者,目前热门人选是中联部部长刘建超。

  去年12月底接替李尚福担任国防部长的董军,坐在主会议桌外围部长位的首位。他预计到3月的两会被任命为国务委员。

李强内阁年后开会神秘人物现身

  会场中神秘的“军工帮”人马

  从新闻画面看,国务院全体会议参加者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人物是雷凡培。在去年两次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官媒镜头中没有让雷凡培出镜。

  雷凡培属于习近平近年重用的“军工帮”人马。他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亚太卫星控股董事长,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总指挥,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

  2022年8月20日,雷凡培的头像和简介从中船集团官网上悄然撤下,网上有传言指他已任中央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但没有任何官方信息证实。这与前任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金壮龙,上任和卸任均由官方报道迥异。这次雷凡培现身国务院全体会议,间接证实了他的任职。

  中共在雷凡培履职上故意弄得很诡秘,或因军民融合是中共一个极为阴暗的军事内容,目前正被美国紧盯有关。

  中共军工帮目前大量卷入贪腐问题。去年底有三名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军工老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长青。其中吴燕生与前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有多年交集。

  中共反腐讲究倒查,落马的“老虎”们也一定会“互咬”。雷凡培会否被军工腐败窝案牵出,还是未知数。

李强内阁年后开会神秘人物现身

  2024年2月18日,参加中共国务院全体会议的雷凡培(左)和唐方裕(右)。(视频截图)

  唐方裕现身 间接证实“回炉”中央政研室

  去年1月从中央办公厅(下称中办)副主任职位空降任重庆政协主席的唐方裕,也出现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

  去年11月已有消息称,仅到地方10个月的唐方裕,已返回北京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政研室)常务副主任,可能将接替江金权出任中央政研室主任。

  唐方裕这次现身国务院全体会议,间接证实已“回炉”中央政研室。因为按官方规定,国务院全体会议根据需要可安排其它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央政研室常务副主任唐方裕,还有也在会场的中办常务副主席孟祥锋,应该是作为列席者参会。

  唐方裕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长期在中央政研室工作,历任中央政研室党建局副局长、中央政研室政研局局长。他属于曾长期掌控政研室的王沪宁(经历江、胡、习三代,担任中央政研室主任长达18年)的早期马仔。

  2017年,唐方裕出任中办调研室主任,2018年升任中办副主任。2023年1月,唐方裕出任重庆市政协主席,晋升正部级。唐方裕去年8月满60周岁,如不能跻身正部级,将按规定到龄退休。而担任政协职位本来是仕途到顶的体现。

  现在看来,或是高层靠山王沪宁操作让唐先空降重庆政协,官升正部,以便可以工作到65周岁,再调回北京掌政研室。

  现任中央政研室主任江金权今年超过64岁,也曾长期在中央政研室工作,2020年,江金权接替时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任中央政研室主任。2023年3月,江金权已被安排担任全国人大常委及副主任委员,可能不久将卸任中央政研室主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一帮“御用”文人走马灯式轮换。其主任,从1989年六四事件后的王维澄、滕文生到王沪宁,在任时都是中央委员,有“三朝国师”之称的王沪宁后来更先后以政治局委员、常委身份兼任中央政研室主任。唯有江金权,连个中央候补委员没当过。

  江金权2020年接任中央政研室主任,却未能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入选中央委员。而预计接替江金权的唐方裕也不是中央委员,显示中央政研室主任职位在党内的地位明显下降。2022年8月,王沪宁的复旦大学学生、原中央政研室副主任兼秘书长林尚立被调到高校,政研室的秘书长至今仍空缺,也显示这个中共大脑式的机构不如过去重要。

  王沪宁已改任全国政协主席,但仍连任中央深改委副主任。同时他自2013年起至今,一直兼任中央深改办主任,这个办公室和中央政研室是合署办公的。王沪宁转任政协仍控制这个中共智囊机构,说明其红朝“大国师”地位仍在。

  另一名常委蔡奇,同时兼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分管党建和宣传,还管着人事,按理也同时管着中央政研室。作为习近平身边的真正大红人,蔡奇已被习塞进深改委担任副主任(另两名副主任是李强和王沪宁),这当中存在习在亲信中平衡权力的算计。

  北京官场传说,作为习嫡系的蔡奇看不起“三姓家奴”王沪宁。有关中央政研室人事和相关事务,现在可能经常存在蔡奇和王沪宁之间的博弈。这也许是中央政研室虽然还是用王沪宁的旧人,但是主任级别和部门地位今非昔比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