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2-27 15:32:29  樱桃大房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1

这个春节,一二线楼市算是集体破防了!

哪怕使劲浑身解数去救市,但市场依旧表现得一潭死水。

春节各大机构的数据都陆续出炉了,各家数据多少有些出入,但基本上都不大乐观。

克而瑞监测到的春节新房成交情况:

44个重点城市在春节周成交量仅为23.3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7%,同比下降40%,较2022年同期降幅也达到了82%。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17日),其监测的25个代表城市新房日均成交面积较2023年春节假期(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下降约27%。

诸葛找房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苏州、青岛、济南、南京、韶关等十个城市,无论日均成交还是总成交都是近5年新低。

……

除了以上机构的数据,其余证券公司的统计也都相似。

这个春节,无论是一线二线,新房市场大溃败,大家好似约定了不买房似的。

要知道在春节之前,各大城市可是卯足了劲,广州取消120平米的限购,深圳取消落户三年的限制,苏州更是全面取消限购。

但哪怕这样,买房人依旧不赏脸,不买单。

2024年的春节新房情况创下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也是开发商最难过的一个春节。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2

这头开发商在抹脸痛哭,那头二手房东却舒缓了一口气。

贝壳研究院监测,2024年春节假期重点50城市二手房看房量和交易量水平比 2023 年有大幅回升。

贝壳的线下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带看量都有明显提升。

图1:春节假期重点城市日均看房量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关键是交易量,春节期间二三线城市的交易量明显上来了,比2021年还要高。

图2:春节假期二手房日均交易量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深圳得益于限购松绑,这个春节二手房成交量也逐渐回升。

其余二线包括苏州、郑州、西安、南京、武汉、合肥、成都、宁波、佛山、济南、无锡、银川、洛阳、惠州、常州等城市交易量都比去年翻倍。

一边是新房冷冷清清,一边是二手门庭若市,原因出在哪里呢?

价格降到位了!

都说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不到位的价格。

二手房房东说了算,随随便便降价20%,但是新房谈个98折都要层层审批,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现在深圳能够成交的房源,买家都是拿大刀砍价的。

比如南山的顶级学区房漾日湾畔,拥有南二外海德中小双学位,是“海德三宝”之一。

前不久,漾日湾畔73平两房,业主报价858万,单价11.7万。

要知道就在2个月之前,去年11月同户型成交价还是1030万,现在仅仅两个月又跌了172万。

而在21年最高峰的时候,该小区成交单价更是超22万/㎡。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两年时间从22万跌到11万,跌幅接近一半,现在这个小区大部分的挂牌价是12-14万,如果想尽快成交只能继续降价。

但凡二手房价格降到位了,只要位置不是太差的,都不会愁卖。

另外现在很多新房都是以大户型为主,这两年我在一线都没看到过几个刚需户型,对于首次上车的年轻人来说只能在二手房市场挑个小两房。

当然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回升不代表二手房就好卖了,毕竟与此同时,大量二手房挂牌量正在路上。

二手房库存庞大,再叠加上法拍房的库存冲击,2024年的二手房市场的厮杀不见得比2023年轻松。

在一月份,法拍房市场也小火了一把。

中指法拍数据库监测2024年1月,成交约1.27万套,同比增加18.3%,法拍房市场热度继续升温。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这两天深圳的法拍市场也火了。

深铁懿府一套97平房源起拍价778.5万,吸引了19位土豪报名,近4万多次围观。

一二线集体破防了

最后经过33轮竞价,最后1059万成交,折合单价10.9万,溢价281.2万。

但即便如此,这套房子算下来也是很划算的,该房源是2021年入市,当时原房主以1023万买入,去年断供后上架法拍。

因为是全新房,位置好,还是很多人愿意接盘的。

3

今年的新房二手房市场竟然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化,这在往年是少有的。

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只要价格不要太离谱,大家能够接受得起,那么购房者还是愿意买单的。

当然了,春节期间短暂的成交量回暖算不上什么,还要长时间的观察。

另外对于地方而言,新房市场才是最关键的指标,这涉及到地方的钱袋子。

新房不好卖,开发商着急,地方更加着急。

现在的新房产品可真是好啊,比前几年可好太多了。

我春节后回来看房,有的新房得房率高达115%,140多平实用面积170,家电也都是顶级的品牌。

以前新房都要等两年交楼,现在很多只要等一年或者半年,现楼的也不少,完全没有烂尾的后顾之忧。

而地方在政策上也越发给力,前两天还在传某一线执行两成首付,社保仅需一年即可购房。

在我看来,一线取消限购早晚的事,如果政策不够用,那就继续追加,一直追加到行情有起色。

就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高层出招的速度比以往都要快。

地方救市力度突然变大;房企白名单落地,全是真金白银给出去;降息大手笔直接25bp。

这和以前那种挤牙膏的状态完全不一样,有一种不惜任何代价救楼市的感觉。

另外在春节前,教育部也发了一篇征求意见稿。

原文明确写着“正视合理的培训需求”,还有一句是“鼓励在少年宫、科技馆等场所开展校外培训活动”。

对于教培的口吻也明显发生改变,不再一味地打压。

这说明了啥?

2024年我们会用尽一切力量拉动消费带动就业。

教培也好,房地产也好,只要能给大家带来就业,带来高收入的行业就是要大力支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