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场倒闭潮正在蔓延

www.creaders.net | 2024-02-27 18:30: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车企内卷严重,大批破产重整,超千亿资金“打水漂”。专家表示,倒闭的造车新势力(电动车车企)因有地方政府财政的支持,属于诸侯经济产物,中共当局想建立一个合并、兼并体系很艰难。

  倒闭的造车新势力来源复杂

  近年,中国车厂接连倒闭。龙年首个工作日,锁定高端车款的大陆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宣布即日起停工停产6个月。

  高合汽车2019年7月创立,专攻豪华电动车市场。盐城工厂是高合汽车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周二(2月27日)厂区内空无一人,公司大楼门口贴着封条。

  在大陆电动车企内卷的状态下,外界推测高合汽车有可能成为继威马汽车之后下一个落入破产重整的电动车企。

  去年10月9日,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威马汽车是中国第一批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2014年中共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国出现“狂热”造车潮,截至2018年,企业数量最高时超400家。但2019年之后,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陷入倒闭或经营危机之中,包括威马、天际、奇点、爱驰等15家车企。据统计,目前仍有产销量的造车新势力只有10家左右。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这些倒闭的造车新势力,他们的来源很复杂,动机并不单纯,很多人是借造汽车这个幌子圈钱或者搞别的事情,他们生产能力、生产表现很差,所以被淘汰也是必然的事情。”

  “现在的问题是,可能因为中共布局了什么新能源汽车,大家都觉得这是个风口、都能够赚钱。”但他表示,造车是高度竞争的行业,这些造车新势力的资金支持其实并不充分,很多厂远远达不到规模经济效益,另外它的技术储备和技术能力不强,有些企业心术不正,“在市场残酷的竞争面前,中国很多造车新势力破产倒闭,这个是必然的事情”。

  “各个省、各个地区觉得这(造车)是个好生意,都提供了很多的财政支持,所以这里面的情况很复杂。”王赫说。

  在这波“造车运动”中,各地方政府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了100亿元D轮融资,创下了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的单轮融资纪录,该笔融资的投资方中就有很多地方政府的影子,包括江苏昆山、安徽合肥、湖南衡阳等。

  根据公开信息,天际汽车也获得了湖南长沙、青岛平度、广西南宁等地方资金的支持。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对认为,“中国有些汽车业是属于地方政府支持的,是诸侯经济的产物。”

  他说,现在中共很多地方政府几乎面临破产的状态,工资发不出来,“地方政府也没办法长期补贴,这个(倒闭)风潮很难改变”。

  政府的介入能力很大 使兼并、合并体系更复杂

  2月21日,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发文呼吁,当局应该建立和引导汽车企业的合并与收购体系。他表示,接下来会有不少新品牌会遇到经营和资金问题。如果并购产生的社会损失是10的话,倒闭的社会损失则是100。

  李想称,建立健全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机制非常重要。

  在中共这波新能源催生的“造车运动”中,烂尾的现象比比皆是,生产基地无人接盘,近380万产能闲置,超千亿资金“打水漂”。

  公开信息显示,已经宣告破产或陷入经营危机的威马、天际奇点等15家造车新势力,其规划的整车总年产能超1000万辆,产能总规划投资超6000亿元。其中,预估已落地的年产能高达近380万辆。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这些车企已公开的累计融资金额超1000亿元。

  对于李想的合并与收购体系的建议,丁树范教授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不是一个纯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体制是按照股份、按照市场的原则并购、合并。”

  “有些汽车业背后是地方政府在支持的,那么地方政府有它的逻辑、它的想法,跟市场经济可能会不一样的。”他说,中国市场是属于诸侯经济,“因为地方政府的盘算,它不是按照纯市场这种方式来运作,所以会使得这个兼并、合并变得更复杂,很难处理”。

  王赫也表示,汽车行业投入的规模很大,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就会造成一个巨大的社会损失,“那么就是尽可能地要使现有投资不要成为沉没资产,而要把它激活、整合,使它能够有效运转,这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但是这核心还是在市场自身的纠偏能力。”

  他说,中共能不能建立一个合并或收购体系,值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中共体制是扭曲的,政府的介入能力很大,所以这个市场很畸形”,“如果由中共官方来做(兼并、合并),很可能带有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因素。”

一场倒闭潮正在蔓延

  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1月份销量大幅下滑

  2月初,多家仍然存活的新势力造车品牌公布1月份的销量,其中小鹏、蔚来等车企环比去年12月份均出现了超40%的下滑。

  小鹏汽车1月仅交付新车8250辆,环比骤降近59%;2月前18天,小鹏交付的新车大约仅有0.26万辆。

  蔚来汽车1月仅交付10055辆,环比下降44.18%;零跑汽车开年首月交付12277辆,环比下降34.06%。

  理想汽车1月交付新车31165辆,环比下降超38%。理想汽车是去年目标完成率最高的中国汽车品牌,之后便喊出了80万辆的2024年新目标。

  开年之后,电动车商之间的“价格战”持续,甚至愈发惨烈,并从“价格战”、交付量比拼打成了一场“消耗战”。

  对于中国车企的发展空间,网络财经大V “财经冷眼”分析, “产能严重过剩,国内消化不了。中国车企在国内面临的问题,是消费能力急剧下降。消费能力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下行,很多人下岗被裁员,这种情况下大家怎么买得起汽车呢?那对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需求就下降了,电动车(产业)过去投入的资源太多,都是供应全世界需求的。这属于资源错配。”“目前来看市场消化不了, 因为它是一个供需问题,供给严重超过了需求。”

  “对外来说,中国的电动汽车想出口到美国、欧洲等等,但是这些国家对中国的电动汽车在设置关税壁垒和贸易壁垒,因为中国电动汽车成本非常低,会冲击当地的电动车的产业。”

  他认为,“中国的车企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小的,可以说是内外交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