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维稳 再现白热化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10:33: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下周相继召开。随着“两会”进入倒数期,各地陆续开启维稳模式。首都北京对于外来人士实施更为严格的安保措施。地方政府采取手段阻止访民上京。有分析认为,包括异议人士在内的四类人会成为重点监控对象。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 中国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会议就要在北京召开。对于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来说,在“两会”期间被强制旅游已成为常态,但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当局至今尚未告知今年的行程安排。

胡佳说:“还是像往年一样离京,但是现在具体去哪我还不知道,走多长时间也不知道,走之前的一两天才能有确切的信息,应该是在3月3日或4日离京,12日之后回来。”

胡佳被当局视为‘不稳定因素’

往年每当“两会”临近,独立媒体人高瑜都被当局强制旅游,但她接受美国之音查询时,只透露自己“已被上岗”,却没有进一步说明会否被国保带到外地。

胡佳则相信,当局不会让自己在这个敏感时刻留在北京。

胡佳说:“这些年我到哪里都属于‘不稳定因素’。不管去哪,那些省会型的城市或者一线城市,我都停留不了。譬如说,原来在广东的时候,广州、深圳我就去不了,只能说坐飞机到那里以后就转乘其他交通工具,譬如坐船去中山。因为如果我留在北京“BO BO 自由城”家里的话,当年曾发生过BBC(英国广播公司)、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去自由城的事件,这是当局所不愿意看到的。”

根据胡佳掌握的信息,近日北京各个火车站全面加强安全检查。外地前往北京的高铁或火车要进行二、三检,针对旅客的安检也明显升级,除了一般的检查,还会有职员手拿仪器在旅客全身上下扫描,确保没有携带违禁品。

辽宁丹东维权人士姜家文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形容,当地政府针对访民布下“天罗地网”。

姜家文说:“所有的交通工具、运载工具、公交车、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各高速路口、各通往外省市的路口,进来可以,出去要检查身份证。(通常是)一到两个现役警察带两个辅警挨个派出所轮换去设卡。”

北京维稳 再现白热化

部分访民不甘上京受阻铤而走险

对于访民来说,北京“两会”是他们表达诉求的珍贵机会。姜家文说,为了打破当局封锁,他有朋友不惜铤而走险。

姜家文说:“几个沈阳的朋友倒机车,倒私家车到北京的前一站下车,多花钱,有黑车,走小道。他们有的人翻山越岭。进入北京后,你不能去(政府部门)填表(登记身份)。你一填表出了大门,地方政府就来了,甚至各个地方政府的信访局有专门‘蹲坑’的。”

八九学运领袖季风去年被北京当局驱逐逼迁,目前身在家乡贵州。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过去大半年他一直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季风说:“已经通知我了,两会期间让我出去外面玩,叫旅游吧。他们是为了了解我的行踪。我在我的县里面去哪里都无所谓。我只要一离开我的县,当局会马上知道。(被强制旅游期间)有一个国保会和我同住一个房间,但是他从不看我的手机,我跟谁通话他也不听。我在网上发什么内容,如果他们没有发现我过分,也不打招呼。”

近日盛传,中国当局重点限制维权律师、法律和历史学者、异议人士和上访维权人士等四类人出境。季风相信,“两会”期间,他们会成为当局的监控焦点。

季风说:“一个是709(受害律师),周世锋、王宇、包龙军等都是我的好朋友;第二类包括了我的好朋友(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第三类是异议人士;第四类是上访的维权人士。”

上海、成都、湖南等地素来被视为当局的维稳“重镇”。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形容,自己是当局维稳的“重中之重”。

顾国平说:“我的手机这一段时间特别敏感。只要有人打电话给我,马上后面就是要监听。电话只要一响就会有很大回音,而且里面有杂声。为什么?因为旁边还有个人在听,听我们对话。原先当局会派几个人在我楼下看着,因为现在没有那么多人,他就委托了我们的物业门卫。只要我一出去,门卫就会以电话通知他们。”

上海当局在外岛设立拘禁访民场所

顾国平说,有理由相信,中国国家信访局和中国公安部有系统地掌握了全国访民的资料,不排除当局是以颜色把访民分类。

顾国平说:“一个是红色的,一个是绿色的、一个是黄色的。红色的是重点稳控对象。绿的就是一般的稳控人员。黄的就是最低一档的稳控人员。一般的稳控人员到哪里去都不受影响。我是排到最高一档。若是重点人员的话,只要在北京的哪里碰到警察,被他查看身份证,他就要把你交到驻京办去了。”

据了解,上海的访民、维权人士被当局截访后,部分会被送到远离市中心的长兴岛、崇明岛。

顾国平说:“因为这两个地方交通不方便。若送到长兴岛、崇明岛的话,他们(他们)只有一条道可以回来。它们(当局)把你送到这个岛上就是让你知道,‘你没法逃走’。(访民、异议人士)一般住在农家乐,部分地方会派出两、三个警察,然后配备五、六个保安。它是24小时监控的。”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中国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二次会议定于3月4日召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