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AI大混战 为什么挣钱的是百度

www.creaders.net | 2024-02-28 20:44:58  钛媒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I,为百度业绩带来了新增势能。

2月28日,百度发布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3年百度总营收达1346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287亿元,同比增速达39%;四季度营收350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78亿元,同比大涨44%。百度全年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百度对旗下各产品线进行了 AI原生化重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去年11月在西丽湖论坛如是说。

过去一年,文心大模型持续迭代、生成式AI重构广告系统、百度智能云与众多企业达成合作,百度在AI领域成绩斐然。

如今,文心大模型有望成为AI原生时代的操作系统。

百度之所以能在AI领域取得成绩,核心原因是百度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这些优势强化了百度在生成式AI和大模型领域已形成领先优势的市场认知。

文心大模型调用量持续上涨,文心一言用户规模超1亿

文心大模型4.0,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文心大模型,综合水平与GPT-4相比毫不逊色。

其中,文心一言APP是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从0到1打造的一款AI原生应用,8月3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开放后12小时,迅速登上Apple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首位,成为首个登顶应用商店榜首的中文AI原生应用。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23年,我们在迭代文心大模型与文心一言、重构产品和服务、以及商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AI大混战    为什么挣钱的是百度

截至12月底,文心一言用户规模突破1亿,累计完成了37亿字的文本创作,输出了3亿行代码,帮助用户处理了累计4亿字的专业合同,制定了500万次的旅行计划。

纵观全行业,文心大模型是性价比最高的大模型。百度拥有独特的四层技术架构优势和端到端优化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的效率。

去年11月,李彦宏在演讲时指出:“全国有200多家大模型,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比这200多家大模型的调用量加起来还多。”

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开发者调用文心大模型开发自己的AI原生应用,文心大模型日调用量持续上涨。其中,三星、荣耀、汽车之家均与百度达成合作,调用文心大模型来提升产品的AI能力。

随着文心大模型推理成本不断降低,AI普惠将会更好实现。

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文心一言发布以来,文心大模型的推理成本已经下降至原来的1%;通过文心和飞桨的协同优化,文心大模型的周均训练有效率超过98%,训练算法效率提升3.6倍,推理性能提升50倍。

全年在线营销收入751亿,大模型带动广告和云收入增长

文心大模型也正在为百度带来更多营收。

过去一年,百度全面推进旗下产品及服务的AI原生化重构,推出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文心一言App等AI原生应用,以及轻舸、品牌智能体等AI营销工具。财报显示,2023年12月,百度App月活用户达到6.67亿,2023年全年在线营销收入751亿元,四季度在线营销收入192亿元。

生成式AI,正在重构百度的广告系统。百度通过文心大模型,打通了品牌营销全链路,提高了企业的内容生产和广告投放效率。

2023年12月,百度营销正式发布“品牌智能体”,依托于百度生成式AI技术,具备感知、记忆、规划、行动、人格五大能力,致力于打造全能的品牌数字分身。将赋能品牌从用户洞察、创意生成、媒介投放到效果验证,全链路实现生成式AI营销,成为品牌最核心的经营阵地。

以飞鹤奶粉为例,在百度搜索上,用户可以直接向飞鹤官方智能助手咨询,比如提问“婴儿湿疹过敏,应该吃什么奶粉”等。相比于之前的固定信息,文本对答的表现形式更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提升商品匹配效率。

同时,深度对话产生的信任感,也会提升消费者的提问意愿,产品推荐、购买优惠、使用说明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助手得到解答。

此外,百度还发布了新一代营销平台“轻舸”,这使得广告投放转化率提升超20%。

2023年世界大会,百度营销首次体系化发布“AI Native商业全景应用”,包括全球首个AI Native营销平台轻舸。“轻舸”具备洞察、分析、制作等AI能力,互动量级已达百万。

同程旅行与百度营销合作了多年。近期,仅通过使用“一键试投轻舸”的功能,同程旅行便捷快速完成了营销方案的创建,加速冷启效率并稳步平衡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24年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回暖,同程旅行提前布局轻舸投放,达成了新流量增补的目的,逐步突破获客瓶颈。同程旅行通过轻舸自动盯盘,降本增效,春节期间对比节前成本降低17%,转化量则提升173%。

在云业务方面,文心大模型持续获多个大客认可,三星、荣耀、汽车之家与百度智能云达成合作。

其中,三星在最新款的S24旗舰手机上集成文心大模型的多项能力,包括通话、翻译、智能摘要等功能。众多功能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 “即圈即搜” 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手势操作在文字、图片或视频上进行圈画或划线,即可获得精准的搜索结果。

而在与荣耀的合作中,文心大模型接入了荣耀MagicOS百模生态计划,赋能荣耀YOYO助理打造更专业的用户服务,带来本地化的文本创作、知识问答、生活建议等。

构建飞轮效应

如何在云基础设施之上,构建成功的AI应用,让增长的飞轮快速、持续运转?百度已经拿出成绩。

基于文心大模型,百度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和模型开发工具ModelBuilder,极大降低了开发门槛。

据介绍,AI原生应用开发工作台千帆AppBuilder包含多款能力组件和应用框架,并提供低代码态、代码态两种产品形态。即使是不懂代码的小白,也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和可视化工具组件,轻松搭建AI原生应用。

例如,用户可以用自然语言在AppBuilder上输入桥牌算法规则,不用写一行代码,就可以开发出一个桥牌计分器。

不仅如此,百度还开发了大模型开发工具链千帆ModelBuilder。ModelBuilder提供一整套大模型开发的工具链,支持专有模型的开发和模型精调,开发者在上面可以很经济、很简单地精调专用模型。

目前,千帆ModelBuilder已累计精调了10000个模型。

实战是大模型最好的训练场,庞大的调用量给予文心大模型更多反馈,进一步促进了文心大模型的能力提升,形成飞轮效应,进一步扩大文心大模型和国内同行的差距。

纵观过去,百度自2019年3月发布文心大模型1.0版以来,历经四年技术深耕和研发迭代,在2023年10月已升级到文心大模型4.0版。

文心大模型持续围绕“产业级”“知识增强”两大特性,延续“降低应用门槛”的发展路线,进行创新突破。从模型发布到应用开发,百度一直走在前沿。

2024年,AI在行业的深入才真正开始,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节奏越来越快。不久后,百度还将在4月16日至17日召开Create AI开发者大会,届时,还将为AI技术和AI开发生态带来哪些惊喜?

无疑,想要从先行优势中持续保持敏锐的触觉,比的就是谁的轮子更快,谁就能占据先机,拉开身位。未来,百度还会有怎样的速度?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