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经济逆风中为“两会”做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4-03-01 20:58: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以千计的中国政治精英和立法人员将于下周齐聚北京,拉开中国年度立法和政治协商“两会”的序幕。

“两会”在传统上是中国政府当年政策议程的预览,将从3月4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年会开始,随后是3月5日开幕的中国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立法会议,届时中国总理李强将发表他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在过去一年经济不景气和中国共产党内部政治动荡的情况下,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的会议将突出北京对经济挑战的反应,可能强调国家安全,关于台海两岸关系的话语,以及可能的人事任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宋文笛(Wen-ti Sung)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VOA)说:“面对持续的经济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能否强势闯过‘两会’,并在党内建立一些共识,提出切合实际的政策目标,将是评估党内向心力程度的重要基准。”

经济挑战

自2022年底解除新冠清零政策以来,中国面临各种经济挑战,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消费者和家庭信心低迷以及海外需求疲软等等。

在去年经济表现低迷之后,2024年伊始中国股市在上个月跌至五年的低点。中国规模最大、负债累累的两家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和碧桂园——正面临更多挑战:一家已经收到清算令,另一家提交了清算申请。

一些专家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北京不太可能在“两会”期间对经济推出结构性的改革。

“我怀疑北京是否会推进更大胆的经济改革,”蒙大拿大学曼斯菲尔德中心(University of Montana's Mansfield Center)中国事务主任罗谷(Dexter Roberts)在电话中对美国之音说。

资料照片:2017年10月12日,一名女子滑着踏板车路过北京街头的一条标语。(美联社照片)

资料照片:2017年10月12日,一名女子滑着踏板车路过北京街头的一条标语。(美联社照片)

虽然中国高级官员在过去十年中谈到了经济改革的必要性,但罗谷表示,中国最高领导层,特别是习近平,“不相信放松对经济控制”的做法,而这正是中国应对持续经济挑战所需要的。

罗谷和其他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将试图强调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高级官员,在过去一年中重复的两个新经济概念,即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这是指较少依赖大规模刺激措施而更注重“创新”的增长模式。

罗谷对美国之音说:“高质量发展是接受较低增长的代名词,同时寻找新的经济驱动力,如新的创新技术。我不认为他们会在‘两会’期间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措施。”

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将依靠更多的财政工具来支持低迷的经济。由24个成员组成的政治局誓言要通过加强财政政策和确保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来创造一个“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但罗谷表示,尽管面临经济逆风,他预计中国将把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他说:“(由于)中国26个最大的城市已经将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得略高于5%,这表明这一数字在全国范围内也将达到5%左右。”

国家安全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国家安全仍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本周早些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通过了对《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修订,扩大了被视为国家安全风险的信息范围。

“习近平一直在推行一种优先考虑国家安全的治理模式,因此,虽然经济政策将是今年两会的主要焦点之一,但中国政府仍将会提到安全和协调发展,”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中国政治专家王信贤(Wang Hsin-hsien)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

他说,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国家安全部更多地参与到可能不是他们主要关注的问题中,这表明他们近年来的权力可能扩大了。

一些分析人士说,安全现在掩盖了中国治理的其他方面。“安全现在优先于其他问题,包括经济和外交,”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国政治专家吴木銮(Alfred Wu)在电话中对美国之音说。

台海问题立场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台湾新政府将于5月份就职,因此在“两会”期间关注中国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和言论非常重要。近几个月来,北京一再将台湾的当选总统定性为分裂分子,并誓言对台独要“坚决斗争”。

“我们需要关注中国领导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谈论台湾问题,以及北京是否决定修改反分裂国家法,该法建议对台湾使用非和平手段,”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的王信贤告诉美国之音。

他补充说,北京不太可能就两岸关系采取新的政策措施。

由于中国前外交部长秦刚周三正式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专家表示,预计北京将在两会期间任命一位新的外交部长。

外界普遍预计,中共中央外联部部长刘建超将会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罗谷称刘建超很有个人魅力,英语说得很好,说他是下一任中国外交部长的“合适人选”。

“由于习近平似乎已经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需要改善,(刘建超的任命)可能会有利于美中关系,”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