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教授直言 除非赖清德发疯了 否则…

www.creaders.net | 2024-03-02 21:47:14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日前表示,现在两岸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大陆已有足够实力来遏制台独,因此他认为,赖清德上台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是有限度的。 加上美国因素,他认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很大机率将延续“不独、不武”的状况。

中评社3日刊出日前对贾庆国的采访。 贾庆国表示,台湾问题确实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 他引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说,在台湾问题上大陆不会让步,在反台独、推动国家统一这个问题上,大陆需要坚决推进。

贾庆国称,赖清德这次上台确实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一定的变数,其自称是一个“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这在理念上和大陆国家必须统一的观念格格不入。 但是,他的上台对台海局势的影响也会是有限度的。 现在两岸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陆已经有了足够的实力来遏制台独,“台独就意味着战争和毁灭”。

贾庆国续指,国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也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 美国也会反对台独,这不是因为它内心不想支持台独,而是因为支持台独不符合它的利益,因为这会把美国拉入一场和中国的战争中,这可不是美国想要的。 当然,至少在目前和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也不希望看到中国的统一。 所以他认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很大机率还会延续过去几年两岸关系的状况,也就是说不独、不武。

贾庆国强调,只要台湾不从中国独立出去,大陆就需要以最大的诚意来推动和平的统一。 未来一段时间,大陆还会在这方面努力,包括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加强两岸的经贸关系,同时做国际社会的工作。

贾庆国还强调,台湾问题最终的解决还是要靠中国大陆自己,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做大做强,做得更加进步,台湾居民就不仅不会支持独立,还会接受统一,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自信。

北大教授直言  除非赖清德发疯了   否则…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 (图/新华社数据照)

至于赖清德上任后是否会做出较冒险的举动?贾庆国认为可能性不大,他说,赖清德自称是一个务实的人,如果真务实,就不会做出那些举动。 现实是,如果他这样做,第一,台湾内部会产生反弹;第二,美国并不支持,三是大陆会制止他,所以他在这方面腾挪的空间很小,“除非他发疯了,否则不会去触碰一个中国的底线”。

贾庆国接着说,这是大的格局、结构所决定的,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虽然赖清德上台,但是他的手脚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被绑住的,不能为所欲为,而且,他在台湾内部的支持率也很有限,立法院他也控制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