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www.creaders.net | 2024-03-03 15:20:4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政评论文章: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1953年6月出生,时年69岁的中共党魁习近平打破惯例获得三连任。而同时留任的高层官员中,有四人和习同龄甚至比习还老,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1950年7月)、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1953年10月)、中央党校校长陈希(1953年9月)和港澳办主任夏宝龙(1952年12月),这种做法也是打破惯例,他们直至今天仍未退,可称之为“滞留”。 

从这几人与习的亲密程度看,都堪称习的“家臣”,他们当时留任,可能有习近平“务实”的理由:一是朝中难得老成可靠者;二是习认为他们各有些特别的本事;三是“陪跑”,因为习打破常规三连任,他要搞终身制,先要找几个年纪大的陪同过渡一下。 

随著时间的推移,中共面临的内外形势越来越不妙。过去一年多来,习的四大“老臣”要么陷入内斗,要么在执行习的折腾政策中将政局越搞越乱。对于想延命的中共政权而言,他们滞留官场,无论如何是不祥之像。 

陈希为习操持的人事大盘一年崩坏 

2024年1月19日,中共省部级金融研讨班在中央党校结业,中共政治局常委蔡奇出席并做总结讲话。主持结业式的是中组部部长李干杰,参加会议的高官则包括中宣部部长李书磊、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国家监察部部长刘金国、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和中央党校校长陈希。 

按中共官媒报导规矩,只有副国级以上才会获报导名字,而陈希只是中央委员,虽然名字排在最后,但等于也有副国级待遇。 

和习同龄的陈希是福建莆田人,1975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和习近平成为同窗,两人还是睡上下铺的室友。陈希还是习近平当年的入党介绍人,他掌管清华大学期间,帮习近平取得了博士学位。这段经历是别人无法比拟的。 

陈希实际操盘习近平前两任期的人事,又暗控习第三任期人事。他在二十大后迟至2023年两会,等习近平顺利延任国家主席,李强担任总理,甚至蔡奇兼任中办主任之后,才卸任中组部部长,至今仍任中央党校校长,此事非同小可。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左起)陈希、张又侠、王毅、夏宝龙堪称习近平“老人帮四大家臣”。(合成照片/维基百科/中国外交部网站)

习近平用人的特点就是用“熟人”——和他早年有过生活和工作交往,且关系经过考验的人。他时时有不安全感、担心身边“两面人”,让陈希以中央党校校长身份延期坐阵,可能就是担心人事出问题,帮忙盯紧,至少在年轻官员进党校“学习”时就予以把关。 

不过,二十大期间,官媒宣传说习近平对于上位的中央大员“亲自把关”,但一年不到,习的中央人事大盘就已“塌方”——官方信息证实,包括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等一批中央委员已出事。 

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从去年一直拖到现在都没开,众多观察家都认为,就是因为习近平用人不明,自己提上来的人又要拿下去,现在习不想开中央全会处理他们,但党内有反弹。 

按中共的规矩,习对这些高官的落马负有“领导责任”,然而中组部长本身在选人用人上,至少在形式上是“推荐”的功能,如果在选人过程中,发现人选有某些问题,也是需要报告的。比如秦刚的婚外情传了好几年,去年才出事,虽然是习指定要用他,陈希难度没责任? 

台湾命理师江柏乐曾说,习近平是“眉淡”之人,做事心狠手辣,管你是不是兄弟、朋友。让身边的人可说是“伴君如伴虎”。 

假若习近平被党内反对者逼急了,也有可能让老同学背黑锅。至少,陈希现在应该也和习一样,会感到有压力。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假若习近平被党内反对者逼急了,也有可能让老同学背黑锅。(美联社) 

张又侠与习近平或已离心 

1950年7月生,今年已73岁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是中共官场罕有的老大哥。 

习近平和张又侠本来是铁杆关系。张的父亲张宗逊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同为中共第一野战军的高层,两家是世交。 

习近平让张又侠担任军委副主席,一来是为了稳住军心。二是因为中共面临的地缘政治恶化,习又不排除武统台湾,而张又侠是中共军中少有的实战经验的人,参加过中越战争,在军中被归入“越战派”。

但是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长。在二十大后,中共新一轮内斗,已牵动张又侠,习和他的关系可能有变。 

去年7月26日,中共军委要倒查2017年10月以来装备采购招标过程中的腐败线索。这一时间正是张又侠卸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交班给李尚福之后。随后习近平对中共军方展开大清洗,除了李尚福被免国防部长职务,已有10名军方将领和1名军工老总的人大代表资格被免。 

张又侠和李尚福都是红二代,李尚福又是张又侠在担任军方总装备部部长时期的下属。而目前被查出与装备腐败有关的将领,不少和张又侠有著直接交集。 

尽管习在倒查装备发展部有意避开张又侠掌管时期,但李尚福有事,作为上级的时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也有责任。那些已落马的贪将为了自保,可能也会供出张又侠的贪腐细节。张又侠免不了暗中对习心生忌惮。 

今年2月8日,中共新华网发表报导:“张又侠、何卫东到驻京部队调研并看望慰问官兵”。但人民网转新华网报导时,标题改成“何卫东、张又侠到驻京部队调研并看望慰问官兵”。 

何卫东作为习的福建帮心腹,在二十大被破格提为军委副主席,排名在张又侠之后,如今中共党媒公开将何放在张之前,或是在暗示两人的地位可能有了微妙变化。 

有知情人透露,张又侠是真正红二代,现在在军中还可以一呼百应。如果这样,习近平可能也有防备,虽然已在倒查装备部方面有意放过张,但是随时可以追究他的“领导责任”,让他为自己背黑锅,因为说到底,这个黑锅本来是他这个军委主席的。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在二十大后,中共新一轮内斗,已牵动张又侠,习和他的关系可能有变。(美联社) 

王毅操盘外交部内斗埋祸根 

已70岁的中共外交大佬王毅,虽非早年就和习近平有渊源者,但在习上台后卖力干活,逾十年操盘习的“恶狼外交”,颇得习的欢心。 

王毅一直异常活跃,即便在前三年疫情期习近平不敢出国之时,他也在国外代习跑动。近日访欧回国后,他在北京频频接待外宾。 

王毅的政治命运和下属秦刚紧密相连,两人却据说又是死对头。 

去年7月,秦刚的外长职位被拿掉后,立即由已升任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外事办主任的王毅兼任。 

秦刚的问题一直传涉与凤凰卫视主持人傅晓田的婚外情。网上有爆料说,秦刚被处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但目前无法证实。 

《华盛顿邮报》早前刊发资深专栏作家大卫‧伊格纳提斯(David Ignatius)文章说,他采访的美国官员揭示,秦刚出事的原因之一,是他在外交部内的迅速晋升引起了同事们的不满,他与他的前任王毅产生了“血海深仇”。 

之前就有传说,秦刚的婚外情在外交部被集体举报,背后就有王毅的操盘。 

中共外交系统帮派林立。大派系有北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派、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派、北语(北京语言大学)派、上外(上海外国语大学)派、外交学院派、国关(国际关系学院)派、北大(北京大学)派、复旦(复旦大学)派等。 

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秦刚则被认为是国关派的大佬。 

今年2月27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公告称,接受多名人大代表的辞职或罢免其职务。其中,前外交部长秦刚只是“辞去”人大代表,他还是中央委员身份,外界猜测他会平安著陆。 

中国人的官场内斗很微妙。如果秦刚被轻轻放过,就说明习近平会偏向秦刚,而对王毅挑事心有不满。同时,秦刚的国关派人马,少不了也会收集王毅的问题,王毅一不小心会晚节不保。 

去年11月,中纪委发文点名外交外事系统有政治风险、廉政风险、管理风险。文章提及的问题,包括落实习近平的指示不到位,有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以外谋私”,干部失管失控,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又指“少数领导干部不敢、不愿、不善抓管理”,“上级监督虚化”,“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等等。 

王毅是外交外事系统的大领导,文中列出的种种问题,矛头指向他。习公开让中纪委敲打王毅,是对王的警告,这就能解释他在外交工作上为何越老越拼命了。 

预计王毅在近日的两会上会卸任外交部长兼职,但大热的接任人选、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属于外交部另一帮派北外派的帮主,他被认为是前外交大佬杨洁篪的人,而杨与王毅不和也传闻已久。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之前就有传闻,秦刚(左)的婚外情在外交部被集体举报,背后就有王毅的操盘。(图片取自微博) 

夏宝龙奉命“整死”香港? 

今年71岁的夏宝龙是习的之江新军成员之一。2003年11月,夏宝龙任中共浙江省委专职副书记,成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副手,后兼任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并先后任省长、省委书记,到2017年4月26日,夏宝龙退居二线,出任全国人大副主任委员。 

但2018年3月,夏宝龙又重返一线,时年66岁的他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晋升副国级。这显然是习近平有意安排延长他的政治生命。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遭中共和港府打压,在运动基本落幕后,2020年2月13日,官方宣布夏宝龙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同时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2023年3月夏宝龙卸任副国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虽然他之前也没有当选中共二十届中央委员,但担任正部级的中央港澳办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改组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的加挂牌子。 

习让夏宝龙实际控管香港事务,可能看中了夏也有蔡奇式的暴虐,蔡奇当年在北京大搞清理低端人口,要基层敢于刺刀见红,而夏宝龙胆敢强拆十字架。 

自2014年起,主政浙江的夏宝龙发动拆除省内基督教堂顶部矗立的十字架的运动,强拆导致政府与信众严重冲突,不少信徒因守护教堂被刑事拘留,更有流血事件发生,有牧师和执事被定罪判囚等。至2015年7月,浙江省已有一千七百间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拆走。 

夏宝龙对香港事务也一样不讲人性,2020年到任后马上作出“准备出手抗击”的强硬表态。同年,北京对香港实施了国家安全法。 

2023年4月13日,夏宝龙到香港6天,催促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结果今年2月,港府就启动23条立法谘询。夏宝龙今年2月22日再抵达香港,一年内第二次访港。港媒大多相信,夏此行也是为23条立法而来。 

中共企图在所谓政治维稳下让香港经济维持发展,但打压香港自由,却埋下了香港经济变坏的祸根,近期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遗址”论沸沸扬扬。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2月中旬在《金融时报》撰文直接称,“香港玩完了”。 

习让夏宝龙这样的人来搞定了香港,但也搞死了香港。 

不过,北京官场有传说,夏宝龙与现在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丁薛祥不和,并且仗著习对他的倚重,不把丁放在眼内。如果上下级不和,已超期服役的夏宝龙,在这个位子上的时间也不会长。 

不管谁将接替夏宝龙,香港内地化、赤化的趋势看来没法逆转,但习和“家臣”们的瞎折腾,只会加速中共红墙崩塌。 

“老人帮”滞留官场,习近平四大家臣埋祸根

习让夏宝龙这样的人来搞定了香港,但也搞死了香港。(图片摘自网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