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奔向文革2.0 莫言被提告获检察院受理

www.creaders.net | 2024-03-04 15:27:4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近日被中国社交媒体上一名自称为爱国大V的小粉红博主指控“抹黑英烈”、“抹黑八路军”而告上法院。小粉红博主称北京的法院未予受理,不过检察院收下了公诉材料并作了笔录。

事件引发网民热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称“毛星火”为“民粹”。2月29日,“毛星火”又在微博上宣布起诉胡锡进。

早在去年12月,博主账号“说真话的毛星火”,就在微博上称打算“起诉”莫言,正在搜集其罪证。今年2月2日他发帖,公开指控莫言的书中存在“四大方面”的15个问题。

“毛星火”从莫言小说中摘录不完整的只言片语作为证据,指控莫言涉嫌“歪曲历史”、“抹黑英雄先烈”、“抹黑八路军”、“同情美化侵华日军”、“丑化侮辱中共人员”、“不敬伟人”等罪名。

2月27日,“毛星火”公布了自己提告莫言的所谓“起诉书”。他的微博信息显示,他已到北京的法院提交了控告莫言的材料,但法院未予受理。他又到检察院提请公诉,检察院收下了材料并作了笔录。

起诉书中提出的理由包括:莫言小说《红高梁家族》涉嫌诋毁抹黑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不真心抗日;《丰乳肥臀》涉嫌诋毁抹黑“英雄先烈志愿军”;《主席老的那天》涉嫌诋毁侮辱中共前党魁毛泽东;莫言在台湾的一个电视节目里说:“中国大陆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这个战争价值何在?我们牺牲阵亡那么多士兵,越南那边也阵亡了很多士兵,但过了不到十年,两国又重新扬言欢,又成了中越友好……”等。

奔向文革2.0 莫言被提告获检察院受理

2013年3月3日,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中)抵达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共政协会议开幕式。(Ed Jones / AFP)

“毛星火”提出的诉讼请求是:要求法庭“对被告人莫言的行为进行审判”,判决莫言“向八路军解放军英雄英烈赔礼道歉,向所有中国人道歉”、“请求判决封杀莫言,禁止市场再出版莫言的书籍”,甚至请求判令莫言赔偿15亿元所谓中国人的“名誉损失费”等等。

事件引发网民热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亦在微博上称“毛星火”为“民粹”。2月29日,“毛星火”又在微博上宣布起诉胡锡进,并发表文章《起诉胡锡进,胡锡进为何污蔑遵纪守法依法行事的爱国人民为“民粹”》。

莫言,中共党员,本名管谟业,是个备受争议的作家。他早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天堂蒜薹之歌》,该书反映了中国大陆老百姓的弱势和生存艰辛,抨击中共政府对人的漠视和生命尊严的践踏。

1997年,莫言长篇小说《丰乳肥臀》获“大家文学奖”。小说赞美了中国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抗日功劳,同时没有回避敏感的“斗争老干部”、“针对知识分子的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也没有回避大饥荒饿死诸多人口的历史事实。但作品主旋律是赞美中共。

2011年8月,莫言的长篇小说《蛙》获得第8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其“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个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大陆公民。

2012年12月10日,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礼前交流会上,否认中国有很多作家被囚禁。称中共言论审查,好比机场过安检,检查无所不在,其它国家也有审查等。他的言论受到外界议论和指责。

但莫言在2013年9月访问台湾后,言论发生了转变。莫言表示,从大陆电视看台湾,觉得台湾“一团混乱”,到台湾后才发现台湾“乱只乱在立法院”。他还对当地媒体表示,之前觉得台湾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这次感到台湾社会充满和善、友爱,尤其是陌生人之间的互爱精神令人感动。

2021年6月22日,莫言被当局踢出“中国百年名作家”之列。同时,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段莫言讲话的影片,他说:“讲真话毫无疑问是一个作家宝贵的质素。如果一个作家不敢讲真话,那么这个作家势必要讲假话,对社会无意义,对老百姓无意义……”“我觉得文学艺术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类心灵深处的阴暗面。”

外界分析认为,这也许是莫言被踢出“中国百年名作家”的原因。

针对莫言的“起诉”,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表示,“看似是一场闹剧,其实反映了当今中共的意识形态,符合中共党魁回归文革的思想。如果说下一步胡锡进也被起诉成功,那将是对他本人和中共政权的一大讽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