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的三个说法

www.creaders.net | 2024-03-04 23:05: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赫评论分析文章:中共全国“两会”开始,意外爆出一个最大的新闻:“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舆论大哗。外媒或称“中(共)国政府的透明度再遭质疑”,“矮化国务院改革开放告终”,“ 开放倒退将冲击信心”等等,不一而足。本文则作如下三点解读。

  第一,党魁欲效仿普京,将国务院变为“党中央”的执行机构,对总理有生杀予夺之权。

  中共党魁习近平曾说“普京总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普京比习大一岁,却执掌俄罗斯二十余年屹立不倒,对其影响绝大。普京版本的俄罗斯宪法,总统有权任命包括总理首脑在内的高级官员,不过形式上须经议会同意;总统有权解除总理职务。也就是说,总统掌握总理的任免大权。而且,俄罗斯联邦政府(相当于中共的国务院)有15个部及其它与部同级的总局,其中5个部比较特殊,由总统直接节制,称为强力部门(外交部、内务部、国防部、司法部、紧急情况部)。党魁对此心仪已久。

  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政治生态,一般是“党中央、国务院”并列。虽然党魁是一把手,但如果国务院总理是不同政治派系的,则客观上对党魁能起一点制衡作用。现习对此不再容忍,声称开辟了“新时代”,一定要“定于一尊”,因此执意把“党中央、国务院”从平行关系变为上下关系、决策—执行关系。

  请注意,本次全国“两会”不仅取消了总理记者招待会,还要完成一件大事,就是修订《国务院组织法》。该法制定40余年未动,为什么现在要改呢?核心一点,就是要实现上述的“党中央、国务院”两者关系转变。官方介绍——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国务院的性质地位和工作指导思想、完善国务院机构及其职权相关规定、健全国务院会议制度,以及增加国务院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制度措施——其实已把这个意图说得非常明白了。

  第二,习家军内部的蔡奇帮和李强帮,明争暗斗。

  固然,党魁有心“矮化”国务院,但方式上不一定要这么粗暴,为什么没有做得缓和、委婉些呢?这里有个重要因素,就是蔡奇和李强之间的内斗。

  党魁在将李强从上海市委书记直接提拔为党内排名第二、国务院总理的同时,也将蔡奇从北京市委书记擢升为党内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还前所未有的让其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国安会副主席,实权和势头压李强一头。这就造成最高层的权力配置失衡。

  而蔡奇又深谙党魁心理,利用职权压制李强,处处煽风点火,极大恶化了中共最高层的局面。例如,李强出访,没专机坐,只能包机;李强到各地视察,当地党政一般手当然陪同,但在官方报道中根本不提;等等,故意让李强在官场没有威信。

  李强个人没有威信不要紧,但李强代表的是国务院,国务院还能有权威吗?中国属于诸侯经济,中央和地方的矛盾非常复杂,国务院没有权威,地方不是更要自行其是了吗?蔡奇明着帮党魁压制国务院,其实是借此扩展自己(党务)的势力,而让官场更加人心涣散,实质是把党魁往坑里推。党魁居然不察,显然受蛊惑久矣。

中共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的三个说法

 2024年3月4日,习近平和李强在两会开幕式上。(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三,李强故意示弱,博得同情,其韬光养晦之计表明中共政局混乱之甚。

  李强出生草根。习近平2002年调任浙江时,已官居温州市委书记,受习赏识,提升为省委秘书长。习上台后,安排其先后主政浙江、江苏、上海这三个中国最发达的地方,再入主国务院。李自身没有多大势力,可以说没有习就没有李的今天。

  李“二十大”进入中央之后,外界曾对李抱有希望:李受习信任,可以大展身手,不像李克强那样施展不开。支持这一点的有两件事。第一,路透社披露,李强进谏习近平,加速终结动态清零政策。第二,2023年3月27日,马云突然回国现身杭州。外媒称,马云本不想回国,李强劝说是关键,目的是带给民营企业家点亮光。

  不过,随着中共政局的演进,对李强的希望很快消失,李强本人都成了被打击的对象。甚至,李强的妻子、女儿的详细信息及其政商关系都被网络爆料(可参见笔者“李强妻女被爆贪腐与中共内斗”一文)。

  在中共的残酷内斗中,看上去李强相当被动。但换一个角度,这似乎也可看作是李强的政治生存策略。蔡奇嚣张跋扈,党内厌恶他的人太多了。李强有意退让,不仅能让党魁放心,还能博得同情分,更使蔡奇成为众矢之的。一旦政局有变,李强不招人厌,进可攻退可守,后手很多。需知,中共官场上的人,能爬到高位,都是有野心的。

  结语

  实行了三十多年的“两会”总理记者会突然被取消,背后原因是复杂的、深刻的。这也表明当前中共政局之混乱。党魁看上去大权独揽,但对最高层的权力配置出了问题,也无法消除“习家军”的内斗。而且,党内外、国内外的反习势力都在暗中集结,等待时机。如果党魁的混招继续出下去,那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