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0年传统中断凸显一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24-03-05 23:17:49  FX168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的最新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缺乏房地产,以及通货紧缩的具体内容。由于与2023年相比基数较高,今年5%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相当激进。而且,维持了30年的总理记者会中断,意味着市场将更聚焦领导人的讲话。

  彭博社评论文章写道,随着中国试图增强人们对该国市场的信心,中国设定了今年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李强缺乏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细节,这与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格格不入。“尽管李强告诉代表们需要全方位的支持,但他向立法机关提交的年度报告,并没有提供太多的财政火力,它保持了政府赤字的稳定,并且缺乏刺激消费的激进举措或解决房地产危机的新政策。”

  文章指出,中国陷入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长的价格连续下跌的局面,并没有得到直接解决。Natixis SA首席亚太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这是一个没有计划的目标,这表明北京还没有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你将如何支持消费?工资一直在下降,有通货紧缩,你会怎样做?”

  北京还突然取消了总理的年度简报会,结束了长达30年的传统。

       尽管中国18万亿美元的经济十多年来一直在减速,但近两年下滑幅度更大,平均增长率仅略高于4%。这种放缓恰逢中国推动将技术自给自足和国家安全与经济扩张置于同等地位,与此同时,重大刺激措施现在已不再可行,因为领导层不想利用房地产市场来促进增长,并试图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水平。

  为政府目标提供建议的北京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由于与2023年相比基数较高,今年的增长目标“相当激进”。他解释说,尽管周二强调的老龄化城区改造等项目将提振内需,但官员们还需要走得更远。“我向总理公开表示,中国需要采取更积极的政策来促进消费,”他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由于官方数据显示青年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中国政府设定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以上的有史以来最高目标,以此表达了紧迫感,但没有详细说明实现这一目标的任何新政策。

  中国继续2023年开始的从地方到国家层面债务再平衡,称中央政府将定期发行长期主权债券以支持基础设施支出。不过,官员们仍然保守,发行目标为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90亿美元,与2023年类似的发行规模相同。

  根据法国巴黎银行的估计,广泛的财政赤字将与2023年保持不变,这一数字反映了政府为其支出提供多种资金的方式。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经济学家表示,该预算意味着2024年总财政支出将仅增长1%。

30年传统中断凸显一件事

  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023年12月将中国主权债券的前景下调至负面后,政策制定者似乎对海外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很敏感。参与政府规划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今年的预算“为应对潜在风险和挑战预留了政策空间”。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晶表示,尽管实际支出最终应该比预算显示的更有力度,但“重要的是我们看到政府增加了更多住房支持措施。然而,我们还不知道政策制定者在决策过程中处于什么阶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