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国务院被“奴化”的三个动向

www.creaders.net | 2024-03-06 12:48: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总理李强上任后马上修改李克强时期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将国务院定位为中共党魁习近平的忠实执行者。中共两会正在进行中,国务院出现三个被“奴化”动向,包括取消总理记者会、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直接受习控制以及以维护习为最高原则修改《国务院组织法》。

观察家认为,这是习近平强化个人极权专制,将个人独裁制度化,甚至从法律上确定运行规则。习可能短时间巩固了权力,但也会引发内部危机,加速政权的崩溃。

中共修订《国务院组织法》 最高原则是维护习中央

中共人大会议正在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1982年12月4日,官方通过了现行的《国务院组织法》。四十多年来,《国务院组织法》一直没有修改过。

据官方说明,这次修改《国务院组织法》,是以所谓习近平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官方此前公布的草案显示,新增了直接体现上述“原则”的条款。

上世纪80年代,中共高层一度为推行集体领导和党政分开,使国务院的权重很大并相对独立,历任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等在经济民生上拥有很大的决策权。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表示,现在官方大改《国务院组织法》,“说明白就是以维护习近平的个人独裁统治作为最高原则,不再是民生、不再是经济、不再是内政外交,国务院成了一个秘书处,李强成了习近平的一个家丁。”

【中国观察】国务院被“奴化”的三个动向

赖建平说,习近平这些年通过名为机构改革的集权安排,已逐步把国务院的行政权力收到他个人手里。这次修改完《国务院组织法》,就是要把中共“改革开放”初期建构起来的党政体制全面推翻,变成世界最大的个人专制独裁体制。“等于说从法律上确立了习近平一人独裁的统治地位。”

民运人士、旅美华裔学者李恒青则表示,人大所谓的立法,都是秉承习近平的旨意。他们假装走法律程序,掩耳盗铃。比如原来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两届、最长十年,结果被习近平改了,主席任期可以无限制的,习就变成终身独裁者了。

旅加华裔作家盛雪表示,习近平上台第二任期就建立了一系列的领导小组,他亲自任组长,其揽权已经达到极端的病态。习这次修改《国务院组织法》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突出国务院也是他说了算的。

官方透露李强报告新特点 分析:他只是照本宣科

中共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3月5日在吹风会上披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最重要的新特点是“上接天线”。

按中国通俗的意思,“上接天线”是接通上层。黄守宏则解释说,“上接天线”指“把准政治定位,全面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官方将“上接天线”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新特点,意味着李克强时期并没有这样做。

赖建平表示,官方强调这是李强做的报告的新特点,说明现在的政府工作报告,重要的不是经济民生,而是政治挂帅,最重要是确保体现习近平的个人意志。

他怀疑,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李强已说不上话。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李强作为总理,也不用去负责把关审核,一切以习近平审阅为准。

“李强站在那里照本宣科,他讲的内容已经不是他自己想要讲的东西,是党中央要他讲的东西。他讲的是怎么回事,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

总理记者会被取消 李强进一步被奴化?

中共全国人大3月4日宣布,人大会议后没有总理记者会,而且本届人大的今后几年也不再有。这意味着20世纪90年代形成的人大会后开总理记者会的惯例被打破。中共此举引发舆论哗然。

对此,盛雪表示,这有可能不仅仅是习近平的意思,同时也是李强本人的意思。因为李强很清楚自己的职位是怎么来的,他很可能是由于恐惧心态,尽可能不表现自己。而习近平又恰恰不希望别人表现得比他好。

赖建平表示,取消总理记者会,相当于取消了总理的发言权。习要国务院的权力完全挪到所谓的党中央——就是习一人身上。“虽然李强上任就宣布国务院作为党的忠实的执行机关,但现在政治地位进一步降低,变为党权的一个附庸。”

李恒青表示,李克强当总理还跟习近平多少争一争,希望能够保住国务院的一些基本运作的权利;李强则是自我阉割。

他说,正常情况下,除了中央军委承担的责任以外,所有的国计民生其实都是归国务院管的。但是李强自愿地放弃这些权力,因为他知道,一旦他正常地去争取应有的权力,一定会得罪给他权力的人,他会被这个人怀疑。“因为习近平要终身执政,卧榻之侧不容他人鼾睡。李强要让最高领导人完全对他不疑惑、不担心才能够活下来。”

台湾经济学者黄世聪表示,过去中共的总理对国内议题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习近平上台后,前任的总理李克强已经算是存在感相对比较低了,没想到李强的存在感更低,几乎是毫无存在感。连最近处理中国股市问题的过程中,李强也没办法扮演一些角色。

分析:极端专制政权更短命

中共两会期间,中南海的这些事关高层权力斗争的动态,已经引发外界哗然,分析认为,习的极端集权将加速中共政权倒台。

赖建平说,短期之内,习近平还能够沿着这条个人独裁的路线统治下去,但是他的极端个人独裁,会让中国的经济、民生、内政外交面临更加的恶劣的处境,特别是经济民生可能出现更大范围内的倒退,社会秩序出现崩溃。“很多人连基本的生活都没法过,最终一定会有无数的人站出来说不,会爆发某种形式的、推翻习近平一人独裁统治的革命。”

盛雪表示,上世纪70年代末,经历独裁统治的中共政权到了崩溃的边缘,当时的领导人启动“改革开放”,开始搞集体专制体系,这确实让人有错觉,认为中共没有以前毛泽东时期那么专制独裁了。但事实上制度性质是没有变化的,所以现在才能够在习近平手里再回归到原来。习近平把集体独裁暴政的体系又恢复成个人独裁暴政的体系。

不过盛雪认为,习近平的做法,事实上是在缩短中共专制政权的寿命。因为习近平越折腾,党内外对他不满的人更多,包括习家军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服他。

“他往个人极权专制的路上走得越远,反对他的声音肯定会更多,从客观上会加速中共的垮台。”她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