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驻美大使谢峰无意吐露真言 习近平酿出三大恶果

www.creaders.net | 2024-03-08 15:25:3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破空评论文章:中共两会登场,看似平淡无奇,但第一天就爆出震撼新闻:取消总理记者会。这是由人大发言人在人大开幕前宣布的。消息一出,海内外震动。保持了三十多年的两会闭幕后重头戏—总理记者会就这么轻率地取消了!戛然而止。

海内外纷纷猜测取消的原因。归纳起来,有这么几条:其一,汲取前总理李克强记者会的“教训”,他讲出真话诸如“六亿人月收入在千元人民币以下”,当场戳破习近平“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神话。习近平害怕李强又讲出什么真话。

其二,即便李强不会像李克强那样讲出令习近平难堪的真话,但可能讲错话、说漏嘴,暴露中国社会经济真实情况。其三,反正总理职位已遭虚化、李强已经被架空,他说什么都不重要,记者会已经变得无足轻重,取消也罢。

取消总理记者会,意在进一步削弱总理的权力和权威。故上述三条都不是要害。最要害的一条:习近平容不下人,只准他一人出风头,不准其他任何人出风头;只准他一人霸版霸屏,不准其他任何人置于镁光灯的聚焦下。习近平心胸之狭隘、气量之狭小、自信之不足,大抵如此。习近平心思,不仅要彻底架空李强,连一个虚名都不让他捞着。

其实,取消总理记者会,既可以说在意料之外,也可以说在意料之中。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意料之外:习近平真敢这么干?把总理职位虚化到底、把李强架空到底、连每年一度唯一的记者会也敢取消?对很多人来说,却并不诧异:习近平大权独揽,从一党专政,倒退到一人独裁,而他权欲熏心,仍不知餍足,得寸进尺;加之疑神疑鬼,毫无安全感,对任何人都不信任,哪怕自己的亲信、心腹,他都处处设防、处处矮化。一步接一步地,他要独揽所有的权力和光环,哪怕有些权力和光环也就那么一丁点。

如今的习近平,不只是权力傲慢,更是权力任性。无限期推迟三中全会,任意缩短两会会期,悍然取消总理记者会,都是他权力任性的表现。而这些,只是进行式,还并非完成式。更多的奥步随时可能出台,令人拍案而不惊奇。

驻美大使谢峰无意吐露真言 习近平酿出三大恶果

2018年狡诈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2022年强行架离前总书记胡锦涛、二十大把团派排挤出局以及前总理李克强不明身亡等,都败坏了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的形象。— 笔者

取消总理记者会,习近平自以为得计,又赢了一把。殊不知,福兮祸所伏。此举,将直接酿成至少三大后果:

其一,进一步败坏中国形象。各国媒体报道此事,都是负面评价,认定中国更加不透明、更加封闭,相当于关闭领导人与媒体交流的最后渠道,关闭改革开放的最后一个窗口。华尔街投资家甚至直接呼吁:不要再到中国投资。

其二,进一步败坏习近平自己的形象。习近平上台,以倒退、倒行逆施、专制、独裁著称,每一次大动作,都加重了这一负面形象。诸如2018年狡诈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2022年强行架离前总书记胡锦涛、二十大把团派排挤出局以及前总理李克强不明身亡等,都败坏了习近平作为大国领袖的形象。这一回,悍然取消总理记者会,必然进一步败坏习近平自身的形象。

其三,进一步结仇,尤其在党内结仇。作为习近平亲信、心腹的李强,固然不会流露不满,但在服从的表面下,失望、不满、甚至怨恨极可能深埋心间。而党内上下,目睹这一骤变,惊异难以言状,路见不平,虽敢怒而不敢言,但极可能埋下不满、反感、甚至仇恨的种子,为日后中共政局变迁留下深远伏笔。

身为驻美大使的谢峰,以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两会,当被记者问到这一变化时,他猛地一愣,一脸愕然,冲口而出的话是:“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口气中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从中可见习近平的独断专行、随心所欲和恣意妄为达到何等程度!以他惯有的认知障碍,他对人性底线的反应毫无知觉,对由此埋下的祸事也毫无感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