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赵乐际宣布的人大代表数目 包括了李尚福

www.creaders.net | 2024-03-08 21:39:1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夜话中南海:李尚福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尚缺最后一道程序

中共今年全国人大例会的笑料之一就是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对李尚福目前尚存的代表资格的否定。不过,李尚福的代表资格被正式宣布终止也是很快就会发生的事情。 

本周一(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在人大记者会完工急着退场时回答了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李尚福是否会来参加两会的追问:“他不能参加,因为他已经不是代表。”

回答了这两句话后,这位娄发言人就快步离场了。

难得的是,作为不是中共直接出资创办的大外宣的新加坡《联合早报》的驻京记者不但敢于抢在娄勤俭快步退场之前“哪壶不开提哪壶”,专挑“敏感问题”发难,而且还在娄勤俭的回答内容引发外部新闻界强烈质疑之后,坚持把对此事件的报道内容,包括视频真相依然挂在网上。要知道,这家新加坡《联合早报》“是少有的不用翻墙就可以看的(境外)中文媒体”,而它的记者这次与娄发言人的这两句问答中国境内所有媒体都是被严禁转载的。

笔者注意到,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抢在北京时间本月4日下午发稿后,该报网站即于当天晚些时间及时刊登此稿并配发视频,随即被全世界无数媒体转发,也都特别强调如下一段:“去年8月底,他(李尚福)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两个月后被免去国家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和防长职务。上月底,李尚福的名字也在国防部官网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名单中被移除。不过,官方至今没有宣布李尚福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的消息,也没有公告他请辞人大代表。截至星期一晚间,李尚福的名字仍在全国人大官网的代表名单中,隶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

从本月5日开始,转载并借题发挥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的外界中文媒体数不胜数,有些自媒体业者还非常认真的把网上即时搜索到的,包括李尚福名字在内的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截图张贴出来,或为证明中共人大发言人“公然说谎“,或为说明中共当局把自己的法律程序“视同厕纸”。但是,被笔者关注到的自媒体业者们在网上搜索到的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都是出处过时,即使是中共权威的官方网站之一“人民网”截止今日刊登的这份名单,不但秦刚的大名仍在天津团里,去年12月29日被全国人大常委公告因为其原选举单位已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故其代表资格终止的张振中、张育林、饶文敏、鞠新春、丁来杭、吕宏、李玉超、李传广、周亚宁等9人的大名也都还在。

人大“实有代表”2956人毫无疑问包括李尚福

显然,这是因为该人民网的编辑失职,没有把网上信息及时更新。

不过,至少有中共全国人大网做到了“与时俱进“,将“代表信息”及时进行了更新。其中注明了包括李尚福在内的代表名单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代表是271名。比“原始”名单整整少了10名,即如上9 名再加上今年2月27日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最新宣布因被原选举单位罢免而终止代表资格的中部战区副司令员李志忠中将。

也就是说,这份最权威也是最“与时俱进”的十四届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名单里,仍然还有李尚福同志存在。

截止本文截稿,笔者最后一次上网查找。依旧如此!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有好事者想要上全国人大网证明笔者所言不虚的话,首先是不要进入全国人大网上输入“李尚福”三个字,这样你只会是做无用功,它只会告诉你很抱歉,未能找到与‘李尚福’相关的内容 “。解难的办法是在谷歌查找“全国人大网 代表信息”,成功进入后再进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 ,即可看到笔者如上所述之结果。

除了最新的代表名单证明娄勤俭所言不实外,更打脸娄勤俭的是中共当局最新官宣,由赵委员长亲口宣布的(截止目前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实有代表”的数字2956人毫无疑问是包括李尚福在内的。

上月2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的包括秦刚等人被终止代表资格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四届〕第三号》的最后两句话是:“截至目前,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56人。特此公告。”。

自此至今,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未有过新一次的代表资格被“终结”的议程,当然也再无代表数字变动的可能。

接下来,本月四日上午,赵乐际主持召开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预备会议”。赵乐际在会上宣布:“十四届全国人大现有代表2956人。截至3月3日,已经向大会秘书处报到的代表2897人。4日的预备会议,出席2853人,缺席10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无疑,这“缺席”的103人里,就包括了李尚福在内。

那么,本文前面所引娄勤俭被《联合早报》就李尚福是否出席会议问出了破绽的具体时间是北京时间本月4日下午,也就是赵乐际刚刚宣布了“现有代表”人数是2956人之后,身为人大常委会成员之一的娄勤俭本人不应该不知道此时的全国人大“现有代表”的数字2956名还是包括了李尚福在内的。

分析至此,笔者的判断是,首先一个可能是娄勤俭在被记者追问李尚福时脑袋一时短路,马上想到了另外一位前国务委员秦刚“已经不是代表”,于是脱口而出了 “他不能参加,因为他已经不是代表”。

本文撰写到此,笔者再次回看《联合早报》的那段现场视频,娄勤俭在脱口而出“他不能参加,因为他已经不是代表”这句即时回答时,特别加重了“已经”二字,,似乎在回怼发难记者:“这还用问?”

其次一个可能就是娄勤俭自认为李尚福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因他当时已经被内定为国务委员和国防部长才被安排“当选“的。那么既然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职务都已经被免,军委委员身份也已经被剥夺,因此失去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是理所当然,所以根本就没有在意李尚福正式失去人大代表资格的”法律“程序还没有走完。

而这“其次一个可能“的前提就是娄勤俭也是成员之一的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根据上面的指示通知了李尚福所在的“选举单位”(军委总部或者说解放军驻京机关的选举委员会)对李尚福的代表资格进行处理后上报,但这个程序至今尚未完成。

前文提到的“张振中、张育林、饶文敏、鞠新春、丁来杭、吕宏、李玉超、李传广、周亚宁“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宣布”代表资格终止“的公告时间是去年12月29日。这里提醒注意,这份名单当然不是按照姓氏笔划排序,当然也不应该是按职位高低或者罪行轻重排座次,而说是按他们各自所在的原选举单位罢免他们的时间先后为序,也不尽然。其中被罢免时间最早的张振中被联合参谋部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表决罢免的具体时间是2023年7月7日,如上名单中的最后一人周亚宁与按姓氏笔划排在他之前的吕宏、李玉超和李传广一共四人都是被火箭军的军人代表大会罢免的,但火箭军分别为罢免他们4人召开过两次军人代表大会,第一次是去年9月26日,一次性罢免了吕宏、李玉超和周亚宁;第二次是去年12月5日,大会只为罢免李传广一人而开。

如上的具体时间内容,笔者最早是在中共全国人大网上看到的,当时还张挂在该网上的标题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2023年12月29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会议文件,如今再进入该网已经调取不出来的。好在我们自由亚洲网站上月6日的报道文章《9名军方将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配发了”全国人大官网截图“,截图说明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024第一号公报显示,2023年12月2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九名军方将领,全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笔者举出的如上例证和笔者此前的两篇文章《秦刚案最终揭晓也许还需要很长时间》、《辞职并非"主动" 秦刚被重罚还是轻处尚无定论》中所做的据实、据理分析,应该已经可以证明中共当局的人大系统的“全过程民主“虽然无比虚伪,但虚伪就虚伪在它是有自己的一套章法的。

时事评论人士郑旭光日前在接受我们自由亚洲记者访时表示,李尚福既然被取消人大代表资格,为何名字出现在与会人大代表名单中,实在让人感到疑惑:“因为每件事都要习近平定夺,把李尚福的事(取消人大代表资格)忘啦或者压在案头?我搞不清楚。这种程序性错误,按理说不应该发生。”

笔者同意这种分析,错误可能是出现在“程序”上了。

分析到此,也许还存在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在截止目前的最后一次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议召开之后的某一天,李尚福所在的选举单位的军人代表大会已经完成了对他罢免的程序,只等下次人大常委会的召开再对外公布。因此也就导致了娄勤俭一时忘记了民主过程还没有走完。

总之,既然前面所具体介绍的9名将领,以及秦刚和一批地方上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者都是被经过了一番“自下而上”的法律流程,那么外界关于“李尚福无缘两会(是因为)人大代表资格被秘密罢免”的分析笔者不能认同。唯一能够解释得通的就是急中出错、忙中有误,以至乱了章法。

我们知道,与李尚福一样此前已经被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解除了国务委员职务和国务院部长职务的秦刚是被赶在今年的人大(全体)会议开幕之前被紧急“终止”了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

上月27日,新华社受权发表的人大常委会公告内容之一就是“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秦刚辞去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秦刚……的代表资格终止“。 

笔者据此上网查阅了天津人大网站,它倒是及时全文转载了如上包括秦刚内容在内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四届〕第三号》,但却完全找不到秦刚到底是在什么时间,被天津人大本届常委会的哪一次会议“决定接受“辞职的。

笔者不相信秦刚被全国人大常委宣布终止代表资格之前天津市人大根本就没有讨论过是否接受秦刚“辞职”的要求,程序一定要有,过场一定要走。与12年前王立军被处理过程的每一步都被官方媒体及时公开对外报道所不同的是,如今秦刚被所在选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接受“辞职”的当时,与如上前所列出的先后在不同时间被其所在选举单位的军人代表大会表决罢免的9名高将领一样,被处理结果都是要等到“上级单位”也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最后一道程序走完之后再统一对外公布。

我们本专栏本月1日刊登的《辞职并非"主动" 秦刚被重罚还是轻处尚无定论》一文中引述了 中国人大网日前发布的《人大代表的辞职、监督和罢免》一文中的介绍,……为便于操作,法律从实际出发,对代表辞职程序作了比较灵活的规定。相比较而言,由于罢免代表毕竟是最严厉的监督手段,无论罢免直接选举的代表,还是罢免间接选举的代表,法律规定了相对严格的程序。

另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规定,解放军选出的人大代表可以向原选区的选举委员会或者军人委员会书面提出辞职。接受辞职,须经军人代表大会或者军人大会全体人员的过半数通过……。(但是)因执行任务等原因无法召开军人代表大会的,团级以上单位的选举委员会可以接受各该级选出的代表辞职。

也就是说,如果中共局日前已经安排了李尚福“主动”提出辞去人大代表的话,他所在的选举单位是可以直接由所谓的选举委员会直接“接受”的,分分钟即可完成的过场。而罢免的话,则一定要等到该单位的军人代表大会的召开,走一个半数以上同意的过场。如此说来,中共当局在处理李尚福人大代表资格一事恰恰不是在“秘密行事”,而可能是因为完成罢免的程序需要时间。所以结论是:李尚福很快就会被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的形式正式宣布终结其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而终结的理由是被罢免的可能性应该是较大于被辞职的可能性。(本期节目由高新主持及播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