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精心设计的新闻会 中共想释何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4-03-11 15:12:5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闭幕的中共两会引发全球关注。有评论指出,这是一场精心安排的政治大会,从中共官员与记者的所谓“互动”到中共二把手李强的新闻会被取消,再到中共修改《国务院管理法》,都令外界进一步看清中共加强“控制”的目的。

上周,数千名代表聚集在北京,参加了一场精心策划、备受关注的年度政治会议,再次让外界清楚中共政治体系不透明政治的本质。

路透社说,中共人大会议讨论了从台湾到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但观察人士表示,会议所传达的关键信息很明确,那就是,中共党魁习近平拥有更多控制权,更加聚焦国家安全。

修改《国务院管理法》 扩大党的控制 引发热议

中共人大周一(3月11日)通过了修订后的《国务院组织法》,实际上赋予了共产党对国务院的更多行政控制权,削弱了李强领导的国务院的行政权力。

据路透社报道,法律专家们表示,对《国务院组织法》的修改延续了将更多国家权力转移到党的手中的趋势,使政府只能忠实地执行党的指令。

新增加的条款强调,国务院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遵循习思想。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教授穆秋瑞(Ryan Mitchell)表示,“这是中国(中共)行政权力重组的重大转变。”

“虽然党魁是整个层级中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这一点一直都很清楚,但政策制定的确切分工,特别是政策执行的监督,可能是不透明的。”穆秋瑞说。

精心设计的新闻会 中共想释何信号

2024年3月11日,在人们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之前,可看到保安人员在门口。(Greg Baker/AFP)更新 2024-03-12 3:18 AM 人气 148标签: 

乔治城大学亚洲法教授托马斯‧凯洛格(Thomas Kellogg)表示,习领导下的共产党“在许多方面恢复了1978年之前的治理模式”。

他在谈到中共修改《国务院组织法》时表示,“这是另一个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在加强对国家机关的公开控制,并希望被视为完全掌权。”

上个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保守国家秘密法》,不仅将监管范围从国家机密延伸到工作秘密,还严格管制涉密人员离岗后的就业及出境。

取消总理新闻会 国务院权力进一步受控

中共人大会议周一下午闭幕时明显缺了一个议程。每年的人大会议通常以总理新闻发布会结束。但今年,这项传统被神秘取消。中共表示,鉴于记者有其它提问的机会,因此没有必要召开这个新闻会。但BBC说,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党巩固和控制权力的另一个迹象,这是

两会

的持续主题。30年来首次取消两会闭幕的总理记者会,实际上削弱了李强的形象。虽然记者招待会是照本宣科的,但它为外国记者提问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动向的罕见机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总理记者会甚至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时刻。2020年,时任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的记者会上披露的数据,引发了外界对中共宣称脱贫言论的质疑。

李克强当时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乔治城大学亚洲法教授凯洛格表示,中共这次取消总理新闻发布会的决定是“国家治理机构和传统被抛弃的又一个例子,部分原因是它们不符合习的党主导治理愿景”。

据BBC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中国治理的副教授吴木銮(Alfred Wu)表示,总理的聚光灯逐渐变黯,加上今年两会会期缩短,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内部正在发生的结构性变化迹象。

中共处心积虑设计的新闻会

中共的控制还体现在两会期间对在新闻会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安排。新闻会上的绝大多数问题不过是让官员宣读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

在外交部长王毅的年度记者会上,一位鲜为人知的中阿卫视(China Arab TV)的外国记者被挑出来提问。该记者赞扬中共的外交后,还问道:“外国记者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华盛顿“对中国有错误的认知”,随后,中共《中国日报》播出了题为“中国外交令全球记者印象深刻”的栏目,再让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的记者来捧场。

《卫报》说,在另外一个场合,一名巴基斯坦记者告诉中共官方媒体,由于新疆的经济发展,新疆人是多么“幸福”和“友好”。 这种说法迎合北京的宣传版本,但却遭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批评。

除全体会议外,来自各省的代表还在北京各地举行了会议。在山西的代表会议上,有一些时刻凸显了当地决策者面临的实际挑战。

山西副省长吴伟以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问题为由,要求中央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债券的支持”。一经营养老院的代表描述了在年轻人到其它地方工作后,照顾老龄人口所面临的困境。

但路透社说,与会代表张林山(Zhang Linshan,音译)在一旁告诉记者,这些互动都是事先与中央政府商定的。

另一代表在路透社记者接近他寻求采访后匆匆离开。他拒绝在微信上添加该记者,并解释说“我们的微信受到相当严格的控制”。

在北京街头,购物中心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卫报》,“我没怎么关注它(两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