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闭幕乱象盘点 习成孤家寡人

www.creaders.net | 2024-03-12 19:00:1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人大和政协会议(两会)日前闭幕。外界注意到,今年两会期间突发事件频频,暗流涌动。专家分析,中共党魁习近平表面大权在握,但面临各种冲撞和挑战。而两会中不说的才意味深长,其中四个最大诡异事情,凸显习近平成孤家寡人,危机四伏。

  李强为何再削减“露面”机会?

  周二(12日),路透社报道,中共总理李强将不会在3月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主持与外企负责人会面的座谈会。而自2000年以来,北京每年在钓鱼台国宾馆组织举办高级别的中国发展论坛。

  这是全球大企业负责人与中共决策者会面讨论外商投资的机会。经常出席的外企代表包括苹果总裁库克、桥水基金总裁达利欧(Ray Dalio)等。但是三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李强今年尽管仍计划出席3月24-25日的该论坛,但不会主持这一座谈会。

  此前,人大会议发言人娄勤俭在两会开幕前宣布,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后不再依往例举行总理记者会,且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打破了30年来的传统。但未说明原因。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两会最大的看点,李强这个国务院被削权。这次两会又通过国务院组织法修订,就是整个国务院从过去的党中央、国务院这么一个并列结构,现在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执行机构。中共本来就是党国,只是过去为了统治效率有讲党政分工,但是习近平认为党政不可能分工、也不能分家,否则党的大权旁落。所以习近平现在要重改中共政治结构,要党统治一切,把国务院变成了党中央的一个执行机构。

  两会期间 突发事件频频 暗流涌动

  目前习近平大权独揽,中共高度集权,王赫认为,政治已经达到了空前的僵化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会引起很大的反弹。“大家表面不说,但心里都很反感,中共内部的反习,现在已经走向高潮,表面上这个会开得死气沉沉,波兰不惊、四平八稳,实际上已经是暗流涌动。”

  两会期间乱象频现。3月10日,网上爆出一条一辆轿车冲击中南海新华门的视频。视频显示,一辆黑色轿车停靠新华门附近,几名安保人员将司机拖出来,抬着快速跑离新华门,还有几人上车搜查。视频中有人喊“杀人犯共产党”等。此事件在社交媒体X平台引发热议,司机被形容为“英雄自杀式冲击中南海”,是“彭立发式英雄”。

  3月7日,位于南京市扬州路1号的江苏省公安厅大楼突发火灾,顶层冒出浓烟。海外X平台上的网民评论:“总算烧对地方了”“大快人心”。

  同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府大楼又发生爆炸。多张现场图片显示,政府大楼门厅处冒出大片白烟,大楼门厅处的玻璃和门框已严重损坏,门厅外还有一个变形的液化石油气钢瓶。

  网上传出一署名“袁剑虹”的传单照片:写有“张家港市政府是我炸,我要求惩贪官,还我工厂,私宅等不平等待遇。正在等待自首”,落款是姓名和身份证号。

  3月6日,在中共人大记者会上,坐在第一排穿一套灰衣的女子突然冲向主席台,但迅速被旁边多名穿西装的男子拦住。有网民表示,“按理来说第一排都是很信任的党媒的工作人员或者记者吧?这是怎么了?”“那些记者原来都是保安人员,反应这么快?”

  两会结束当天(3月11日),至少湖北、湖南、安徽、山西4个省份还发生工厂爆炸等重大事故,至少14人死亡。

  上述一系列事情,可能表达了很多势力的一种不满,就是说中国现在这个局面岌岌可危,随时可能崩盘。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12日指出,3月份以来所看到的这些现象,都在挑战中共的党政机构权威,“这是真正了解共产党现在遭遇到什么样的局面”。

两会闭幕乱象盘点   习成孤家寡人

 2024年3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政协会议闭幕式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两会不说的才意味深长 “四个最大”背后

  两会周一(11日)闭幕,《华尔街日报》说,未宣之于口的才意味深长。中共官员们在两会期间回避棘手问题,眼下中国(中共)政府所说之话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正日益扩大。

  文章说,北京在承诺公开透明的同时,也在加强对媒体的控制;官员们在庆祝经济发展前景的同时,对面临的危险轻描淡写;习近平在集权的同时,人大却称其投票过程是民主的。

  最大的秘密

  两会最大的秘密就是避谈“高官失踪”事件。

  去年的大会上,时任外交部长秦刚在众多记者环绕下侃侃而谈。三个月后秦刚失踪了,但中共没解释秦刚为何落马,至今仍去向不明。

  今年换回锅的外长王毅举行记者会,延续了战狼风格,批美国打压,单边制裁清单不断延长,称“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等等。

  外界原来猜测,中共可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新外交部长人选,或公布秦刚去向,但结果没有任何提示。中共的黑社会帮派性质越来越多显露出来。

  最大的掩盖

  而两会最大的掩盖是不谈经济困难,却鼓吹不知所云的“新质生产力”。

  如何解决中国经济现存的种种难题,外界预期会放到人大会议来讨论,或作出更具体的政策宣示。但是李强5日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几乎没有提及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包括房地产危机、消费不振、债务飙升、人口萎缩,与一些最大贸易伙伴关系恶化等等。

  《日经亚洲》说,两会的中国经济政策几乎没有令人意外的地方,包括设定今年经济成长目标为5%左右,与去年一样。

  李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后,股市大跌。主要由中国大陆蓝筹股组成的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6%。香港盛宝金融大中华区市场分析师黄永辉(Redmond Wong)表示,在没有正面惊喜下,市场抛售股票。

  不过,今年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了热议话题之一。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格林贝格(Nils Grünberg)对德国之声指出,其实就是提高生产效率。但政府对经济和研发领域的干预越来越多,会使生产率下降。这令官员困惑,不知“北京到底想要什么”。

  最大的特点

  两会最大特点是“捧习成风”。

  李强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16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并称过去一年中国的成就“完全”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这只是官员对习越来越奉承的一个例子。

  中共各地的高级官员也公开表达忠诚,包括在各省级代表团的会议上。

  中共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有底气推动经济持续回升、长期向好。”这种表态比比皆是。

  但是习近平相信他们吗?王赫认为,“目前在习近平眼里,周围人都是两面人,没有谁可以信任。”从去年开始,他已经打掉诸多自己亲手提拨的亲信。

  最严密的安保

  此外,在官员的热捧下,两会安全吗?今年两会中共布置了最严密的安保措施。

  《日经亚洲》报道,两会举行期间北京表面平静,却是动用了约80万名警察、武警和公民志工“维持秩序”。

  该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严密的安保措施,进入地铁要检查身份,还要经过X光检查行李,及接受身体检查。

  记者以官方发出的记者证尝试进入天安门广场,但入口处的保安要检查护照和记者证,并从记者的背包拿出所有物品仔细检查,甚至是一支萤光笔、一本空白笔记本,或将个人日记一页页翻阅。但是还是被拒门外。

  两名以游客身份来到北京的老人也被拒绝,因为他们没有透过微信预约。

  习近平成孤家寡人 危机四伏

  王赫分析指出,中共这个政权,目前已经是很难运转了,整个社会问题重重,各种矛盾都出来了,而习近平要扛这个担子,愿意做这个背锅侠。那么一切的后果、一切的灾难,也必须由他来负这个责任。他愿意跳这个火坑。

  表面上所有的现行高官职位,都被习家军占了,别的派系都被清扫干净。但实际上,中共内部的派系根深蒂固、盘根错节,只是说在位不在位,有这么个区别。这里面有个最大制约因素,习在提出一整套治国理念,是不是可行?可行度有多大,推行过程中下面的人愿不愿来执行,或者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会不会搞个软抵抗、躺平?像这些问题习近平无法控制,也无法消除。“习的做法在党内引起反感,已经成为一个孤家寡人、众矢之的。所以他面临的是一个体制性的软抵抗,官员普遍躺平。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但处于一个空转状态。”

  王赫认为,习近平上台到现在为止,拿着反腐败棍子使劲打,搞什么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一直在喊学习、主题教育,就是因为下面人跟他不对付、是两条心,所以这是习近平目前执政的一个最大障碍。目前习近平与官员们“处于一个相互猜疑、相互妨犯、相互试探、相互对抗的状态,大家找机会等着破局”,“这就是目前整个中国政局的危险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