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防范死后遭清算 习近平必须修法

www.creaders.net | 2024-03-15 08:03:15  RT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本周闭幕,会中修订“国务院组织法”,从法律上明确降低国务院的位阶。中国时事评论人唐靖远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借此废掉宰相机制,等同兼任国务院总理,掌控大权,同时防范未来万一要退位或死后,不会遭清算、翻案。

修法降格国务院 习近平“依法”集权

中国今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中,确定“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内容载入法条,这也是中国在1982年12月以来,睽违41年多,首度修订“国务院组织法”。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人唐靖远分析,国务院先前已修订了工作规则,将国务院职权降级,成为党中央的执行机关,但工作规则仅是中共内部的规章制度,对习近平来说,借由人大修法,将国务院组织法的核心内容,与国务院工作规则一致,能让它合法化、永久化。

另一方面,现在修改了国务院组织法,就能在实质上废掉国务院的决策权。唐靖远:“(原音)用过去中国传统的概念来讲,就是相当于废掉了宰相的职责,它就会造成一个结果,就是习近平会造成他事实上、不是在形式上,就是在事实上会变成相当大一部分他兼任了国务院总理的角色。”

身兼所有要职 中共建政史唯有华国锋

唐靖远指出,在中共建政的历史上,只有前领导人华国锋是同时兼任总书记、国务院总理等职务,习近平现在通过修法,“依法”接管国务院,集权一身。

唐靖远:“(原音)就在形式上都是兼任的就是华国锋,他在毛泽东刚刚去世的那个时候,被毛泽东指定为接班人,所以那个时候华国锋是身兼著总书记、中央党主席、国务院总理,还有中央军委主席,这几大职务他都一个人兼任,这是唯一有过那么一个特殊的例子;习近平虽然他现在形式上是总书记兼国家主席,再兼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这个职务,名义上是李强在带著,但是习近平事实上拿走了可以说是大部分的国务院决策权,掌握在他手里。”

防范死后遭清算 习近平必须修法

中国在修订国务院组织法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实质上兼任国务院总理的角色,集权一身。(路透社/达志影像)

国防与外交部长 不必然再兼任国务委员

在国务院新修订的工作规则中,唐靖远观察,国务院未来主要会涉及的工作内容,将主要集中在经济、农村或民政等面向,公安、国防、外交等方面,就不在将来国务院的职能范围。

唐靖远:“(原音)也就是说,意味著很有可能未来像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他都不一定会再继续的兼任国务委员,有可能会要从这个序列里面被拿掉,这样的话就意味著,国防还有加上外交这两大部分的职权,它其实要被彻底的归结到习近平的掌控之下,就完全是到他党务的这个系统来说了算。”

中共历任党魁 都在防范被清算

唐靖远也提到,习近平修法,为自身集权在表面上寻求合法性,但更关键的是,因为国务院组织被调整了,相关制度原则上被“永久化”,会在未来延续下去,所以万一哪天习近平不在任了,他的接班人也能持续掌握大权,进而让自己不会被翻案,防范被清算。

唐靖远:“(原音)因为我们都知道,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共的每一任党魁,他们都有一个非常大的顾忌,就是怕自己死了之后会被翻案,毛泽东深怕他死了之后,文革会翻案,所以他强行指定华国锋来接任他;邓小平死了之后,同样会担心六四的惨案翻案;江泽民也是非常恐惧,比如说他镇压法轮功被翻案,就是每一任党魁其实他们手里都有血债,他们都深怕自己不在位以后,会被受到历史的清算,所以他们都要想方设法的使用一些手段给继任者,让他继任者作为他能够信得过的人,能够确保他不被得到这种历史的清算,我觉得习近平他现在做这种做法,其实也在防止以后如果他真是到那个年纪了,或者说因为生老病死,他迫不得已必须要交出一部分权力的时候,他不能够被翻案,我觉得是有这种考量在里面。”

整个国务院组织权责改变后,唐靖远认为,未来中国政府推动的重大政策,将充满巨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完全可随习近平的喜好,有可能朝令夕改,促使中国社会矛盾尖锐化,将出现更多更巨大的社会动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