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年轻人为何热衷上岸"成公"

www.creaders.net | 2024-03-15 23:06:3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本周六开始,湖北、河南等二十四个省份将举行2024年度公务员联考笔试。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约567万,较上年度增加近18%。那么,中国的年轻人为何热衷于上岸"成公"呢?

“大家今晚早点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全部 ‘成公’(成为公务员)。” 这是一位匿名为 “申论王小晨” 的网友于周六24省公务员联考笔试的前一晚,在微博上巧妙利用双关语,为众考生们写下的打气信息。另外,也有网友贴出文昌帝君、锦鲤等图像,为自己祈求考试顺利。

根据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引述的“华图教育”统计数据,今年24个省份共招录15万5233人,较2023年度增加3206人,幅度为2.11%。相较之下,报考人数增幅格外显著,今年总报考人数达567万5455人,比上年度增加约18%或86万人,等于是36人抢一个缺。2024年国考一样出现报名人数激增的情况,有超过300万人报名,创历年新高。

公务员报考人数剧增 "一推一吸"效应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向本台分析指出,中国的公务员报考人数之所以大幅增加,主要是民间企业经济出现问题的 “推力” ,加上党政合一后公务员体系钱权皆拿的 “吸力” 所导致。

夏明表示,当中国年轻人站在职业门槛、思考哪些地方最具有吸引力时,现在就是 “衙门”。他说:“这个衙门是党政合一的,就是既有钱又有权,那么又有名利。也就是说,在中国这种官本位的情况下,有一个政府金质招牌衙门的职位其实是 ‘精领’ 的。”

相较之下,由于中国近来经济下行,过去的其他职业选项不再吸引年轻人。夏明举例说,过去中国的年轻人能去企业赚钱,但现在民营企业普遍出现问题,也出现倒闭潮,“所以企业经济方向对他们来说不会有前途。此外,若想进入教育系统,现在中国人口减少,许多高校恐将面临破产,加上要完成博士学位的压力与投资庞大,对年轻人来说 划不来。”

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也表示,中国目前的情况是 “溃而不崩” ,每年自大学毕业的上千万名年轻人还是有求职需求,而考公务员可能是为了 “吃共产党的特权,就是权力,我们叫 ‘权力崇拜’”。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76858.3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下降2.3%,已连续两年下跌。根据中国今年一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即便数字经过 “优化” ,不含在校生的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也仍达14.6%。

中国年轻人为何热衷上岸

根据中国今年一月的青年失业率数据,即便数字经过"优化" ,不含在校生的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也仍达14.6%。图为求职者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场招聘会。(法新社)

求稳定、高薪与社会地位

九零年代出生的旅美中国学生浩宇(化名)受访表示,他认识的不少中国年轻人在考公务员,其实目的就是追求三点,包括稳定、比平均值高的薪水以及社会地位。

针对社会地位问题,浩宇向本台说明:“几千年来其实都是这样,就是历史原因形成了现在的社会现状,以一个官本位为结构的社会。就是普通人在官员面前,永远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即便你是做生意的商人,或者是有一些金钱实力的人,在那个官员面前也是低人一等的。”

浩宇指出,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低迷,也是公职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的主因。他回忆,在他成长阶段,考公务员几乎不是一个选项,因为当时经济发展比较好,很多人去民营企业也赚到很多钱,可以过上很好的生活。所以,在当时年轻人考公务员反而 “更像是一个不思进取,或者说是一个过于稳妥的选项” 。

不过,在浩宇大学毕业前后,越来越多同侪选择报考公务员。他说:“可能(20)18、19年,甚至在(新冠)疫情前的时候,就开始已经有不少人在考了。据我当时知道的一个数据,可能19、20年的时候,特别是疫情开始以后,整个学院可能70%都会去准备考。”

浩宇还指出,中国年轻人报考的范围不局限于传统公务员职位,而是宽泛的包括事业单位、国企、央企等单位。他们求的就是两件事:稳定和与政府挂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