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www.creaders.net | 2024-03-18 19:02:03  颜纯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颜纯钩评论分析文章:今年两会没什么话题,最后除了习近平当众训斥赵乐际之外,只剩下新质生产力这个新词。据报道,这是习近平去年九月就提出来的,但没话找话,只好拿出来再炒一炒。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东西?没有人知道,百度百科强作解人,越说越糊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概念,一般说法,生产力有旧的生产力有新的生产力,有落后生产力有先进生产力,一般指生产资料、生产方式、生产效率、生产规模等等的总和。

  习近平的发明,将新生产力强行多塞了一个“质”字,以显示与别人不同,是否“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质”一般又有两个含义,一是性质,二是质量,如果是指性质,“新”本身已体现了性质,多一个“质”字属画蛇添足;如果是指“质量”,“新”本身就包含高质量,也是多此一举。因此“新质”这个词不伦不类,说了等于没说,还不如只用“新”来得简单直接。

  如果新生产力“性质”不新,“质量”不高,那还称得上新生产力吗?不如就当它是旧生产力好了。

  发明一个新词,要有现实依据,要有应用上的需要,要逻辑严密,经得起推敲,习近平以为多加一个“质”字,便能体现他的思想高人一等。其实多一个“质”字完全多馀,既没有增加新的内涵,听起来又别扭,在语义上又模糊,属于阿茂整饼的拙劣表演。

  生产力是宏观的概念,与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相呼应。农业社会有小农生产力,工业社会有机器生产力,相对于马拉车,内燃机是新生产力,相对于内燃机,发电机是新生产力。从发电机再往后,先后出现了原子能、晶体管、集成电路、电脑、网络、人工智能等等,都是新生产力,再往后又会出现什么新生产力,只有跟著现实走。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东西,问习近平,只怕他也说不清楚。新生产力不是平白无故生长起来的,也不是人为的栽培就会有的,新生产力要在旧的生产力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在原有的物质基础上才诞生出来的,不是习近平想要有就可以有的。

  世界文明历史上,历次发生的生产力大跃进,都不是在中国土地上发生的,都是在西方文明的基础上突飞猛进起来的。那与西方的文化传统、历史积累和政治体制都有直接关系。以中国如此封闭落后的社会,如此专制压迫的文明,要出现新生产力的机会,根本是微乎其微的事。习近平想摆脱眼前的困境,想得头昏了,才会有“新质生产力”的大想头。

  据说中国的大数据监控属世界先进水平,但大数据监控是生产力吗?它能创造什么财富?最近美国与日荷等国联手,连芯片的低阶生产技术与设备都对中国实施制裁,未来中国连中低阶水平的芯片生产力都未必保得住,你还想要“新质生产力”,那不是异想天开?

  中共十年前就“大炼”芯片,国家投入万亿资金全部打水漂,现在又要搞新质生产力,国家还有没有万亿资金拿来打水漂呢?政府口袋已经空了,再拿万亿出来玩,只是更快玩死自己,而新生产力更不是靠钱堆砌起来的,没有钱只有口号,那更是赖蛤蟆想吃天鹅肉。

坐困愁城闭门造车  习有沦为笑柄

(习近平两会上的一幕)

  最近王毅公开提出有名的“四问美国”,其中最后两问是:“美国如果只让自己保持繁荣,不允许别国正当发展,国际公理何在?美国如果执意垄断价值链的高端,只让中国停留在低端,公平竞争何在? ”王毅有如深宫怨妇那样委屈难平,证明中共口袋里并没有什么“新质生产力”锦囊妙计,否则何不直接与美国割席,专注发展自己的新质生产力,有朝一日反过来碾压美国,岂不痛快?

  按理,一年一度的两会,应该为今年的国家经济谋篇布局,应该提出可行的发展方略,可惜两会上习近平的中央完全一筹莫展,如何救房地产,如何扩展外贸,如何振就业,如何救地方债,一概交白卷。反而提出了“唔等使”的新质生产力概念,官员唔明,百姓唔明,习近平本人也唔明。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但不能显示习近平的英明,反而暴露他内心之空虚浅薄,因为提不出对症下药的方针政策,所以挖空心思,生安白造,玩弄词汇,愚弄人心,其结果不但不能救中共,反而令国内外有识之士与黎民百姓,看穿他的无能。

  中国经济正在自由落体,中共政权正摇摇欲坠,对中共来说,眼下最要紧的,是赶紧筹划一些具体有用的措施,排除经济上各种政治干扰,给民间个体经济更多利便,营造宽松活泼的社会氛围,正如当年改革开放初期,给全社会松绑,让经济软著陆。可惜习近平反其道而行之,越是经济烂下去,越是政治上收紧,眼下文革回魂,政治气氛肃杀,内外关系几近爆煲,在这种大环境下,他还指望天降“新质生产力”,此人是活在太虚幻境中吗?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不意味著习近平很有创意,很有先见之明,只意味著他“冇计”(无计可施)了。一个无能的独裁者,指挥一个失能的政府,面对一个失控的危局,坐困愁城,胡思乱想,越想越离地,越想越滑稽,终于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