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废国务院 越专权中共危机越大

www.creaders.net | 2024-03-19 23:34: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理变成‘使唤丫头拿钥匙,当家不做主’的局面是党魁独裁、中共走向灭亡的必然。”“越是要通过极权挽救这个‘党’,中共亡得就越快。”“习只能在持续不断地清洗和加大的敌对势力中恶性循环,开启了中共的自毁模式。”对于中共通过“修法”削权国务院的做法,专家们如是说。

  在对于此次中共两会上总理记者会被取消的议论余音尚存之时,又传出李强将不会在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全球CEO们会面。该论坛自2000年以来,每年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是全球CEO们和中共政策制定者讨论外国投资的机会。而中共国务院总理与外国企业代表们交流是该论坛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消息是否属实还有待观察,但能有此种消息传出,说明要么李强想‘躺平’,要么是习不让他参加,不能让总理代替了党魁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而把总理变成‘使唤丫头拿钥匙,当家不做主’的局面是党魁独裁、中共走向灭亡的必然。”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分析说。

  习当局对国务院开刀的最大动作是修订实施了42年未变的《国务院组织法》,进一步将权力从国务院转移到党中央的手中,确保“政府”听“党”的。修订案明确规定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大会现场记者发现,当两会对该法进行表决时,习近平抢先去按表决器,李强就愣在那里冷眼看习近平,其表情可谓五味杂陈。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分析指出,习近平的这种揽权,把国务院的一切权力都集中在自己手里,看似保证了他的权利安全,但他越集权,中共体制内的人就越不能有所作为,而这部专制机器的良性运转的动力就越不存在。

  他说:“所以习越集权,就越加速中共的灭亡;或者说中共越是要灭亡,要想所谓的挽救中共的灭亡,习就必然要更加集权,这是一个相互促进,最后导致中共彻底灭亡的一个必经之路。”

  虽然国务院是中共的,但其办公地点在中南海里与中共中央的办公地点是分开的。中共中央在南院,国务院在北院,两院之间还有一条警戒线相隔。

  公开资料显示,自1949年中共建政到1954年,中共国务院的前身为“政务院”。而政务院的法律地位是“中央政府领导下”的“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所以政务院本身不是中央政府,只是中央政府的一个组成机构。1954年,中共国务院成立,被中共宪法定义为“中共中央人民政府”,是“中共最高行政机关”,获得了相对独立于中共中央的某种存在价值。

  “虽然这几年习近平在不断地削弱‘北院’的权利,但直到李克强任总理时期,国务院的独立性还是有的。”诸葛明阳说,“但次《国务院组织法》的修订,使‘北院’连形式上的独立性也失去了。这个形式上的中央政府,其实质上又回到了政务院的角色,使习近平成了党、政、军大权独揽的唯一人物,甚至超过了毛泽东。”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也认为,现在的国务院实质上成了政务院,“此次习近平借两会把国务院又变成了实质上的政务院,是对89年之后邓小平经济开放路线的彻底放弃。”

  中共党魁对国务院“夺权”是渐进式的。这些年他成立了多个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工作小组,把本属于国务院的工作和职权握在了自己手里。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其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以前多由总理担任,现在由习近平亲自兼任。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也由习近平担任。习不断走向极权的初衷,是想要保党保权,同时也成就他所谓‘男儿’的功绩,包括在他的执政期拿下台湾。但这种做法恰恰适得其反,反而大大加速了中共的衰亡和解体。所以外界称其为解体中共的“总加速师”。

习废国务院  越专权中共危机越大

  习近平越专权,对中共及其本人的风险就越大。唐靖远对此分析说,习的高度集权使其不得不废弃邓小平路线。“邓的经济开放路线的本质就是放权,最起码是在经济领域的放权,才有了部分市场经济的宽松与活力。但邓的跛脚鸭式改革带来的恶果,就是政治体制不改革,只会造就政商结合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事实上的隐形权力割据。习近平要想保党,必然就是大幅集权。其结果必然走向国进民退,大幅打压民营经济,使原本畸形发展的经济在高增长的浪潮褪去之后,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经济在裸泳的底牌。换句话说,习近平亲手摧毁了中共近40年来的经济发展。”

  “习的高度集权,在中共意识形态下必然重蹈毛的覆辙。”他说,“把自己变成孤家寡人,无人可以相信,这是他反复强调政治安全第一位的最根本原因。这种模式表面上看去似乎超稳定,但实际上在制造高压锅。习自己一手提拔的李尚福和秦刚被拿下,反映的就是他的这种困境——只能在持续不断地清洗和加大的敌对势力中恶性循环,开启了中共的自毁模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