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www.creaders.net | 2024-03-25 18:32:39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网络当局不断提升网络监控力度。四川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全国"两会"期间使用翻墙软件浏览境外网站并将相关内容转发到国内微信,被校方处罚。

  中国网信办和网络警察不断提升对网络言论的监控力度,翻墙软件成为网民从境外了解中国的常用工具。不过,中国法律规定违反者最高罚款15万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外社交媒体X平台,账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whyyoutouzhele”25日发布消息,3月18日,四川工业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一则通知显示,一名学生因近期多次翻墙浏览境外网站并将部分内容搬运转发至微信群中,被处以警告处分。

  该决定表示,该校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无视学校关于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有关规定,2024年2月29日至3月11日期间多次翻墙软件浏览境外网站,并将部分内容搬运转发至国内两个微信群中,其行为违反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根据《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三章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对该名学生进行警告处分。

  “白纸运动”后各大学网络受到严控

  四川成都网民黄先生表示,自从“白纸运动”发生后,当地各高校派出所和保安处对学生上网内容高度关注,各校都制定了所谓正确使用互联网的规定,也就是不得翻墙浏览境外网站。他说:“‘白纸运动’之前,他们维稳的重心是社会热点,对学校的管控不算特别严。"白纸运动"成为分水岭,从那之后,他们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以及政治工作的管控和教育。”

  记者致电四川工业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但始终无人接听。

  黄先生说,当局为了禁止年轻人浏览境外网站,会在街上抽查学生手机:“上海、北京,他们(警方)在街上查手机,我是在成都遇到过。有一个协警在地铁口拦住我,他想检查我手机,我没给他检查。我说你是协警,没执法权。他也就算了。”

  吉林网民张先生表示,“两会”以来,警察对网民手机的检查比之前更严,主要还是检查手机图库和聊天记录:“翻墙要偷偷摸摸的,国内不允许翻墙,不让看境外的事。翻墙转过来的图片,一般不敢发到微信传播。你一传播就封你的账号。但是也有在微信中传播的信息,没有以前多了。”

翻墙越来越难了…

  手机使用翻墙软件可被侦测

  有网民提供的手机截图显示,湖北省公安厅向一手机用户发布“短信报警”,称检测到他正在使用“翻墙”软件,违反了《中共国网络安全法》,请该用户停止使用,或前往就近的公安机关进行合法登记。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

  张先生说,警方发现有人使用“翻墙”软件,会被“请”去喝茶:“叫你去喝茶,把你手机拿去检查,强迫性检查手机,你上派出所去,会把你手机里的境外软件全部删除或把你手机恢复出厂设置。

  广东一手机维修人员指出,使用手机浏览境外网站,可被轻易发现,但由于“翻墙“网民人数较多,只要不是每天翻墙,一般可避过警方追查。她说:“会知道哪个用户在用翻墙软件,只要你手机被他们(网警)装上反诈骗软件,就会知道你在做什么,现在翻墙要特别小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