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救了,中国“大放水”超过美欧总和

www.creaders.net | 2024-03-29 13:29:1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行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2月底,中国广义货币(M2)馀额达到299.56兆人民币(,这意味著3月底M2即将突破300兆人民币,超过美国及欧元区1月底M2总和。专家表示,中国不断加大货币供给,仍无法刺激经济,可能会陷入流动性陷阱。

M2是活期性存款,包含一般企业的活存与民众活储,加上流动性较低的定期性存款与外汇存款,为广义货币供给量。

根据中国人行(央行)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底广义货币(M2)馀额达299.56兆,年增8.7%。这表明3月底M2应该会突破300兆,这么庞大的数额令中国网友议论纷纷,钱都在哪里?而且长期以来,许多观点都认为M2成长和通膨呈现正相关,但中国M2持续增长,现实中感觉不到通膨,反而呈现通缩现象。

若对比今年1月底馀额,M2馀额为297.63兆,等于短短一个月内,中国新增发行1.93兆。如果将时间拉长,中国M2在2013年3月首次突破100兆,到2020年1月M2突破200兆,7年左右新增100兆,2024年3月可望冲破300兆,仅仅花4年2个月就增加100兆。

中国大印钞速度惊人,2月底M2直逼300兆,超过美国及欧元区总和。根据联准会数据,美国2024年1月底的M2为20.86兆美元,以3月26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换算,约为150.61兆人民币。欧央行数据则显示,欧元区2024年1月底的M2为16.4424兆美元,约118.72兆人民币。美国及欧元区1月底M2总和为269兆人民币,比中国少。

中国大印钞 难救经济

云林科大财政金融系教授郑政秉表示,中国的M2存量在3月之后会更高,这表明中国发行的货币数量越来越多,北京不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是刺激投资和民间消费,但效果非常有限,恐陷入流动性陷阱。

郑政秉说,所谓流动性陷阱指的是,政府不断增加货币供给,但对利率的影响有限,民间的投资和消费不会有大幅度扩增,“这样看来,它(中国)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刺激,在短期可见的一段时间里,要走出通紧困难很大”。

没救了,中国“大放水”超过美欧总和

郑政秉表示,中国整个社会处于通缩状态,厂商不敢投资、消费者也不敢消费,于是政府拼命印钞。结果没有人投资和消费,原本预期的通货上涨无法实现,造成金融机构存在非常多的“烂头寸”,2024年中国的经济看起来充满悲观情绪。

对于大印钞一事,许多中国网友深感忧虑,有网友发布评论直言,央行一直采取货币宽松,或许不是单纯为刺激实体经济,更大程度是维持债务滚动,“M2的背后是高达350兆以上的债务”,央行释放货币和M2扩张,很大程度也是资金空转和显性债务存续,至于是否能缓解隐性债务、房企和弱不禁风的金融机构压力,值得深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