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经济学人:任性妄为冷冰冰 习终将激怒全球

www.creaders.net | 2024-04-04 14:11:5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所谓“新质生产力”解决经济停滞的计划大错特错,终将让人民失望、并激怒全球其他国家。

标题为“习近平摆脱经济停滞的错误计划”文章指出,新质生产力策略,回避了透过大规模消费刺激,来提振经济的传统方式,相反的,习近平希望以国家力量加速推进先进制造业,以创造高生产性工作,让中国自给自足,确保免于美国的锁喉,据此,中国将跃入大规模生产电动车、电池、生物制造,以及以无人机为基础的“低空经济”的黄金年代。

该计划的规模十分惊人,经济学人估计,中国新质生产力的年投资额达1.6万亿美元,约为投资总额的20%、为5年前相关投资的两倍,相当于去年在美国的企业投资总额43%。至2030年,一些产业的产能将增加超过75%,不过将由补贴或国家指令推动。

然而,习近平的该计划基本上是判断错误的。一个错误是忽略消费者,中国消费者支出仅占GDP37%,远低于全球标准。在房市低迷中要恢复消费者信心、进而提振支出就需要刺激。为引导消费者减少储蓄,就要有更好的社会安全网与健康照护,并向农民工开放公共服务的改革,但习近平不愿接受此点,反映他的严厉心态,他厌恶向投机性的房企纾困,鼓励年轻人“吃苦”。

另一个错误是疲弱的内需,意味一些新产品必须出口,遗憾的是世界已脱离2000年代的自由贸易格局。美国势必封锁中国先进的进口产品,欧洲也对大举涌入的中国车恐慌,中国表示可以将出口转向全球南方,但当新兴国家的工业发展也被新的“中国震撼”削弱,他们也将戒慎恐惧。

最后一个错误就是习近平对企业家的不友善观点,导致许多企业家对其不可预测的政策制定大吐苦水,并忧心遭逮捕、整肃。中国股市市值来到25年低点、外商警戒、资本外逃、富人外移,除非企业家摆脱束缚,否则创新无以为继,投入的资源将被浪费。

该文说,中国可能像1990年代的日本,陷入通缩与房地产崩盘的困境,然而更糟的是,其失衡的增长模式恐破坏国际贸易,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如果中国经济停滞、社会不满情绪升高,可能比其经济繁荣时更加好战。

经济学人:任性妄为冷冰冰 习终将激怒全球

习近平的“新质生产力”终将激怒全球、让人民失望。(路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