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朱棣困局”

www.creaders.net | 2024-04-07 15:57:49  中国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年前,罗振宇讲过一个《恶之花(果)》的话题。他援引篡了侄子权的明成祖朱棣因为一生未能解决执政合法性问题,之后变得异常暴戾恣睢、冷血狂暴的经历。

罗振宇得出的结论是作恶之后的报应,未必来自于天谴或者他人的报复,而很可能来自于自我无力释怀之后的心理扭曲。这种扭曲将会导致当事人用更多的作恶,更无和解可能的缠斗,来掩盖自己的恐惧和煎熬。

明朝朱棣的上位历程已有公论,无论此人有着多么纯正的皇家血统,但他欺杀侄子、隐瞒身世、篡权上位、酷刑维稳是世人公认的事实,容不得任何的美化和辩护。

中华历史上尽管权力上层脏恶丑毒代代相传,但那都是潜规则而已。而朝堂之上,明面场合,是有着一套讲究仪式感的规则的。

当朱棣掌握着绝对的权力时,多数的明朝士大夫依然没有纳头便拜。尽管你燕王是皇家血脉,但你血腥夺权的事实并不是用“靖难”可以掩盖的。

于是便有方孝孺的振聋发聩之问。既然燕王你声称不是为篡权而来,那么即便建文皇帝不在了,他是否有子可承业?是否有弟可袭位?

朱棣当然无法回答,于是他勃然大怒,史无前例地诛杀了方孝孺之“十族”。

朱棣执政 22 年,其法统阴影笼罩了他 22 年,直到朱棣去世。朱棣可以通过暴力屠杀来应对朝堂上下的质疑,但他无力阻断天下人和后世史学家的悠悠众口。

人们看到困局中的朱棣日渐癫狂,用扭曲变态的方式来清除一切对他有质疑的人。他震怒,他虐杀,他篡改事实,只为能摆脱这个执政合法性困局,只为让当世和历史都能忘记他的卑劣行径,忽略他职位的来路不明。

朱棣的蜕变之路让人很容易联想起当下的中共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自从他 2018 年修改宪法给自己谋求终身制之后,其实他也陷入了跟朱棣一样的逻辑死结。

众所周知,在毛泽东死亡卸任之后,中共的执政规则便摒弃了国家领导终身制。通过立宪的方式明确了任期制规则,任何人不得有超过两届的任期。

中共集团,如同明朝的皇家。无论本质多么邪恶不堪,但同样需要有一套保持仪式感的传承规则。为了皇家集体利益,为了权力体系传承不息,为了天下人能服从能安定,这个规则不能变。

习近平的“朱棣困局”

2012 年习近平在江泽民、胡锦涛两代顶层体系的共同协调下,登上了中共国的权力巅峰。一个庞大的红色帝国核心体系进入了一个既定的十年新循环,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既定的剧本发展。

上位之后习近平迅速进入个人膨胀状态,铲除党内异己、培养亲信鹰犬、垄断经济脉络、残酷禁言维稳……最后,他在 2018 年走出了逆天的一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关于领导人任期部分修改成了他渴望的元首终身制。

中共党天下,变成习家天下。这无疑是一次毫无争议的篡权,“十年一传承”的中共高层权力传承体系轰然倒塌。此时此刻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层,已经荡然无存,像极了靖难之役那场大火中不知所终的朱允炆。

习近平得了天下,同时也进入了朱棣的困局,他的第三个任期不再具有合法性,所以他继续在任一天便会为此焦虑一天。中共内部的权势者,以及中共国的民众都不会忽略这个事实。而习近平本人无法摆脱无处不在的质疑,也不能减轻自己的焦虑。

英明神武、文治武功的朱棣解不开执政合法性困局,那么不学无术、懒政滥权的习近平便更加解不开这个困局了。

剩下的时光,习近平只可能越来越孤僻和决绝,直到他死去,如同那个余生从焦虑变得残暴最后癫狂的明成祖朱棣。

尽管历史从来都不是简单重复,但历史也从来都不会跳出因果报应。

葵阳写于 2024 年 3 月 31 日 于美国洛杉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