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被马英九“深深感动”

www.creaders.net | 2024-04-10 19:39:2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总统马英九时隔逾8年再度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用这次会面展现与台湾往来的意愿,但只能依照北京所设的条件,试图借此框限5月就任总统的赖清德。

马英九访问中国11天,周三(4/1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习近平,是继2015年11月两人在新加坡会晤后再次见面,也是两岸分治75年来,中华民国前总统首次在中国土地上会见中共最高领导人。 两人在镜头前握手、微笑,与随行人员一同上桌对话。

纽时分析,习近平对马英九展现和善,是北京为赖清德设定往来条件的策略一环。 赖清德1月胜选后以对话取代对抗向北京喊话,但中方无动于衷,近几个月在军事、经济、外交层面持续对台施压。

另一方面,北京欲拉拢像马英九这类对中方友好的台湾政治人物。 马英九接受北京设定的关系框架,认为双方即使对一中意涵存有分歧,两岸仍同属一个中国。

马英九致词时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应该互助合作,致力振兴中华。

纽时报道,上述观点没有反映台湾广泛民意。 多数台湾人民反对两岸统一,接受台湾自治、没有获多数政府承认为独立国家的模糊现状;愈来愈多民众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 就连马英九所属的国民党在1月总统大选推派的候选人侯友宜也对中国怀抱戒心。

报道写道,马英九执政8年期间加强两岸交流,2015年与习近平在新加坡会面时,两人都赞扬可为两岸持久和平、终结数十年敌意铺路。 如今两人北京再次会面,友好解决台湾前途的前景似乎遥不可及。

传习近平被马英九“深深感动”

“马习二会”4月10日登场。 资料照片

华尔街日报报道,拜登在华府招待日本、菲律宾领袖之际,习近平在北京欢迎马英九到访,凸显台湾在习近平眼中的分量。

报道提到,北京加强对台威胁,是对外结怨、对内助长民族主义情绪的强势外交政策一部分。 但中国经济近期陷入困境,难以摆脱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后遗症,北京高层专注于重振经济成长,正从外交冲突中抽身。

马英九1月在总统大选前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专访,被问及是否可信任习近平时回答:“就两岸关系而言,你必须相信他。 ”

上述说法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但华尔街日报援引未具名知情人士报道,这番话促成“马习二会”。 这名人士说,习近平和高级幕僚观看马英九受访影片后,被马英九的言论“深深感动”,中方因而邀请马英九访问北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