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党,反对胡耀邦的党?

www.creaders.net | 2024-04-17 15:44:04  未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普评论文章: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35周年的忌日。海外媒体和相关组织掀起纪念热潮,中共当局则小动作不断。

据独立记者高瑜女士披露,在胡耀邦忌日当天,北京以至全国都有公民被上岗,被24小时限制自由。她在15日贴文于X平台说:“这是甚么行为?这是『反党』行为。”她还说:“胡耀邦是中共最有民主思想、民主作风的领导人,深受人民爱戴,否则他的离世也不可能激发起中共执政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民主运动。中共当前号称『全过程民主』,在中共最有民主威望的领导人胡耀邦的第35个忌日,用上岗这种专制威慑,阻止人民的纪念,更是对民主的反讽和敌视。”高瑜批评当局禁止民众纪念胡耀邦的行为十分荒诞,既反党又反民主。

高瑜的“反党”说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来观察习近平的党:都是共产党,习近平的党居然反对胡耀邦的党?在4月14日和15日召开的“纪念胡赵和89民运35周年国际研讨会”上,几位教授如李少民、文贯中和许成钢等都认为,胡赵改革的目的其实是为了“恢复中共的合法性”,加强党的领导,通过放权来保护极权。从目的来看,似乎习的党和胡的党没有甚么区别。但是仔细思考,习近平执政的党和胡耀邦执政时的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此党已非彼党。

首先,胡耀邦的党愿意改错,习近平的党绝不改错。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共产党在犯了一连串重大罪错之后意识到再不改就会完蛋,所以愿意改错,愿意改革,正如鲍彤所言“改革就是改错……”。而现在的共产党,连续不断地犯错,而且越犯越错,错上加错,把经济整的奄奄一息,把知识分子整的鸦雀无声,把社会整的怨声载道,把国际关系整的到处是敌,习近平还自我感觉良好,所以绝不认错改错。

其次,胡耀邦在保护言论自由和包容异议人士方面,顶著邓小平等党内高层的压力,反对压制民主墙、打击异议人士。而现在的习近平对任何批评他的言论都不能容忍,动辄实施逮捕和判刑。中共退休官员阎淮最近在研讨会上发表了一篇纪念胡耀邦的短文,题为“胡耀邦最伟大功绩是解放一亿政治贱民。”北京当局大为光火,不仅提升了监控他的级别,断了他的微信群,据传还直接申斥他说,全国都没有人说话,你为何要出声?

胡耀邦逝世30周年 兩個「胡耀邦」的碰撞

再有,胡那时的党开始注重人的权利和公民权利,而习近平的党从诸多方面践踏人的权利和公民权利。吴国光教授在纪念胡赵的研讨会上说,胡赵的变革在中国近代史上最根本的是,从胡耀邦、赵紫阳开始,注重了人的权利和公民权利;从这个角度推动中国政治制度的变革,就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对立。这既解释了为何胡耀邦和赵紫阳为共产党所不容,也解释了习近平的党和改革初期的胡耀邦的党的根本不同。习近平的党在人的权利和公民权利方面,已经把胡赵改革时期试图改掉的共产党的罪错,重新拾起。

 虽然胡赵最初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恢复中共的合法性”,和习近平的“加强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根本区别,但习近平的党在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权方面,越走越远,现在已经彻底堕落。阎淮在文章结尾写道:“若说三十五年前被废黜的赵紫阳是中共智慧的大脑,那么三十五年前逝世的胡耀邦就是中共善良的心脏!”现在的中共,既无智慧的大脑,更无善良的心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