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图文)兑现奥运承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www.creaders.net | 2008-07-07 22:40:17  美联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离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之际,北京准备好了吗?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可以引发出许许多多的评论乃至尖锐的批评。西方一些媒体的评论甚至认为,北京的奥运准备工作几乎是难以完成的。

据美联社记者史蒂文·韦德(STEPHEN WADE)题为“还剩一个月,未完成的奥运业务”(A month to go, with unfinished Olympic business)的报导说,中国政府需要满足其关于在一个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提供清洁空气的承诺,必须完成两条新的地铁线和一条铁路线。在北京的31个场馆已经准备就绪,其中的大部分已准备好数月之久。

限制外国记者采访奥运?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驳斥“人权观察”组织的指责说,自《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实施以来,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渠道和便利大大增强。(资料图片)

报导随后马上笔锋一转地指出,但是,对北京这一极权政府而言,最困难的一个应当兑现的承诺,也许就是:给可能多达3万名的记者,提供在历届其他奥运会上可以享有的开展工作的自由,而这也是中国在七年前取得申奥成功时的一项承诺。

像美国的全国广播公司(NBC)电视网络,它已经为奥运转播权付了数十亿美元,这一类电视网络公司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几个月来,一直向中国安全事务的官员争取一项权利,就是要使卫星转播车在北京这个有1700万人的城市中,有自由活动的权利。

在让电视转播人员和设施进入像天安门广场一类的景点问题上,关于什么人,在什么时候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将能够被允许进入的问题,也成为了双方争夺的一个战场,因为中国官员担心,在这个具有重要标志性的地方,拥护西藏独立运动的示威者或法轮功的学员们可能出现,而被当作了电视转播的背景。

来自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的几个“国际声援西藏学生运动”的大学生,来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北京奥运钟前和长城上留下抗议的身影。(资料图片)
 
到7月9日(周三)在北京,当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运的组织者举行会面时,这个问题应该获得最后的解决。这也是继5月下旬一个发生争议的会议的后续行动,当时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广播局的官员批评北京奥运组织者在这种可以妥协的电视报道问题上,采取拖延不决的官僚作风。

德国电视二台的东亚区主管约翰内斯·汉纳(Johannes Hano)说:“我想,对每个人来说,(利用机会为自己做)这种免费的报导,都会成为一个问题。”

作为在德国有主办权的两家媒体公司之一的德国电视二台,汉纳说,他们电视台将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北京的奥运组织者、中国外交部和欧洲广播联盟分别发出了一封措辞“尖锐的抗议信”。

“我们担心,这种情况会持续,记者的报导自由在这里将不能得到保证,”汉纳说。

来自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的几个“国际声援西藏学生运动”的大学生,来到北京,在天安门广场北京奥运钟前和长城上留下抗议的身影。(资料图片) 

北京奥运组委会官员已多次承诺,记者将可以自由地开展他们的工作,就像他们在过去举办的奥运会那样进行报导。“在奥运会期间,我们将帮助媒体去满足他们的采访要求,”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发言人孙维德在7日(周一)仍然保证说。

美联社的这篇报导还不无讽刺地说,中国已经在发出给予记者无限制的报导的承诺方面,创下了纪录。北京奥运印发的一本给中外记者的273页的指南上介绍说:“中国政府将信守自己在申办过程中的承诺,按照国际惯例和过去的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向媒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以满足媒体在中国采访奥运会的要求。”

紧接着3月14日在西藏的致命暴乱事件后,在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过程中发生的抗议活动,使得中国政府震惊。中国已因此而加强了无处不在的安全工作,收紧了入境签证规则。如今即使持有奥运门票的外国人都会发现,这还不是留在中国和获得签证的保证。

中国官员说,恐怖主义是对北京奥运的最大威胁,不过人权团体说,这种威胁正在被政府当局作为打击内部异议份子的借口。

美联社记者的报导还说,“自由西藏”运动组织已要求英国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穿着“西藏独立T桖衫”出现。同时散发有“自由西藏”标志的T恤衫。类似的动员活动也正在在其他国家展开。

布什总统在6日(周日)重申说,他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说将出席。不过,法国总统尼古拉·萨尔科齐还没有松口,而是将是否出席的问题与目前中方官员和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代表的之间会谈的进展,联系在一起。

中国说,它将在奥运会期间,部署约十万反恐怖份子的警察部队,此外来自其他一些城市的50万奥运会志愿服务人员的也充当保证奥运会安全性的角色。警方已开始在北京的地铁站检查乘客的背袋,导致一些人调侃北京奥运成了“令大家不快的运动会”(Killjoy Games)。

鸟巢国家体育场只有1.5英里的地方,有一个标志在直截了当地提醒着人们对奥运安全的担心,那就是两枚直指蓝天的地面防空导弹。

美联社记者的报导最后预测说,随着北京从7月20日开始的、为期两个月的严格的污染排放管制措施生效,北京的灰蒙蒙的空气,有望开始澄清。靠近北京的几个省的一些工厂和重工业企业将被关闭,以及机动车车牌单双号限行方案实施,多达2万辆汽车将停止上路行驶。

离北京350英里的青岛,是8月9日开始的帆船比赛赛场,目前那里的数以千计的义工在工作,以清除大量的、挤占了三分之一的比赛区的海藻。海藻如此大面积的繁殖,可能是污染造成的,污染一直困扰着高度工业化的中国东海岸。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表示,如果空气质量较差,一些超过一小时的、需要持久耐力的户外活动,将推迟。他至今仍未公开评论在青岛的水质状况。(林桂明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