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需要民主 却不一定是刘晓波的那一套

www.creaders.net | 2010-10-18 16:24:11  万维读者网 | 22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刘伯松来稿:在著名人物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如南非大主教图图、达赖喇嘛和捷克前总

统77宪章的签署人哈维尔等人大力推荐和支持下,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终于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他是继达赖喇嘛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第二名中国籍人获得该奖的。巧的是,一个在外搞分裂,一个在内搞“革命”,都唯恐中国不乱。

    作为一个海外华裔写作人,我自豪我兴奋,但这是光荣不起来的自豪,高兴不起来的兴奋。如果今年中国人荣获经济或科学奖,那才是真正的自豪和兴奋!

    “刘晓波长期地以非暴力的形式为基本人权奋斗”,意味着他不主张以暴力推翻政府或打倒共产党。因此,包括魏京生在内的20名流亡民运份子曾联名向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告状,指控刘晓波“不够资格”。他们是要以暴力打倒共产党和推翻中国政府的。但这是西方表面上的说法,实际上,他们是在西方国家面前争风吃醋,“抢地盘”而已。按照西方的说法,刘晓波是一个温和的改革者,走和平演变的渐进路线,但它的最终目的不也是政权更换,改朝换代?这不是变相的无血革命吗?怎能会给中国带来和平?刘晓波“够不够资格”获得和平奖是一回事,但我看不到2010年有什么特殊人物在推行世界和平?
 
    不过,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确给北京带来不少“烦恼”和“麻烦”。中国政府也应该考虑和调整自己的文化政策。比如是否可以明确说明哪些“敏感”问题暂时是不可碰的,如新加坡的语言问题、马来西亚的种族问题等。西方主流媒体对以色列和犹太人问题不也是十分敏感的吗?只不过是媒体自我审查罢了。

   诺贝尔和平奖如今已公布属于刘晓波了,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海内外“民运”的分裂,西方各国已找到另一个骚扰或猛击中国的声音,拥抱中国改革“温和派”,抛弃风光20年的“激进派”,采取渐进式的和平演变;二,西方各国将加强对中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软渗透、硬压力同时进行;三,中国国内政改进程可能会推迟一个时期,政府可能对改革者施行更新更多的监控,民间非政府机构和其他改革言行可能“感热”而暂时自动“息声”;四,刘晓波的获奖,也可能吸引一些本来已有倾向西方的知识分子投向党外民主运动,也可能令使一些温和派失望和愤怒而倒向“激进派”,这恐怕也是中国担忧的地方,因而大搞不必要的全面新闻封锁;五,中国领导层的共识可能出现裂痕,比如外交部部分官员可能遭遇质疑。

    其实,今天的诺贝尔和平奖,除了德兰修女个别例外,连奥巴马这样一个无所建树,无所作为,而且指挥两场战争的美国战争总统都能获得,它的价值和本质已可想而知。它已经赤裸裸地成为一种政治工具了。当年以非暴力途径为印度争取独立的甘地,诺贝尔和平奖却没他的份,同时那些获奖的国家和平吗?世界又和平吗?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又何必如此关注?同时,当前中国老百姓虽然对很多事情怨声载道(这不是言论自由吗?),尤其在房价和物价方面,但还没到达生活于水深火热的地步,无需西方国家赶来拯救,尤其在政治方面,因为这涉及主权问题。

    不管你怎么看刘晓波,你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一个愿意为自己信仰作出牺牲的斗士。他不出国,宁愿坐牢而不流亡,这是够骨气的。他不鼓吹暴力,说“他没有敌人,没有仇恨”,并“以爱化解恨”,这是谅解的根基。但他生活在中国,一个有几千年文化传统的古老中国。他今天的遭遇和处境,可以说是中国数千年士大夫“书生论政”的历史写照。这不是共产党问题,也不是一党专政问题。中国传统和文化似乎无法容忍类似刘晓波这样不同政见的人。(其实,想想我们周围的机构或组织,哪一个能够接受不同意见的人?何况有13亿人口的中国政府!?)当年台湾《自由中国》出版人及主编雷震不是因宣扬民主而锒铛入狱吗?因此,我一直在思考:这是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

    问题是,刘晓波他们追求的是什么?读读他们所谓的“零八宪法”,不禁令人感到,这纯粹是西方的甜言蜜语。正如欧盟主席所说:“……刘晓波所追求的价值观,正是我们欧盟的核心价值。”西方民主能给中国人民和中国带来和平与稳定吗?

    中国是需要民主的(温家宝9月23日接受CNN,“FAREED ZAKARIA GPS”栏目主持人Zakaria专访时说:“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和需求是无法阻挡的”),但不一定是刘晓波的那一套;中国是需要民主的,更不是在西方列强压力下进行的。中国有的是时间。其实刘晓波可以写他的东西,但万人签字,那就是搞运动,“向当局投下了战书”(Nick Young)。如果要说错的话,政府错,错在限制言论与集会自由;刘晓波错,错在“煽动群众”,万人签名。前者可能是中国一党专政的本质;后者可能是刘晓波“明知故犯”的选择。但正如Nick Young所说:“很难看到他对和平,在中国或国外,作出了什么贡献,或这个奖将会如何促进和平。”

    诺贝尔奖,对广大的中国人和世界各地的华人来说,历来是一个天大的心愿,愿望有一天中国人能够走上诺贝尔颁奖台。因此,媒体和专家学者都非常热烈地探讨和期待每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包括和平奖。但这一次的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媒体几乎息声了。不为什么,只为一个坐牢的中国异见者刘晓波得了和平奖,据闻,中国曾经警告诺贝尔委员会少来这一套。

    中国人终于获得诺贝尔奖了,因为得奖者对中国政府说“不”,发表了万人签字的所谓“零八宪法”;因为得奖者代表着西方的“核心价值”,以和平演变渐进方式改变中国政体,中国政府那能不愤怒呢!更何况刘晓波又是一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犯?

    其实,今天的诺贝尔和平奖已成为西方最有效力的软性政治工具,对于和平事业不但贡献无几,且可能导致更多的混乱甚至战争,去年的得奖者美国总统奥巴马,现在不是被人称为“战争总统”了吗?其实,除了能言善辩外,他与另一个美国“战争总统”布什有何两样?

    这是一场思想大战:西方的个人主义挑战中国的集体主义。这也是五四运动的连续。新旧思想如何兼容并蓄,也就是说,如何平衡西方的个人主义和中国的集体主义,才是建设一个自由民主国家的最佳途径,在当前中国也许是唯一的途径。“破旧立新”的《零八宪法》成为“问题”也许就在这里。

    当前一个迫切的问题是:谁去领奖?让刘霞去吧,最少可以赢回个国际掌声!但这会吗?

   0


当前新闻共有22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2010年11月01日 14:19
不同意刘晓波的意见,当然可以。

不赞许诺贝尔和平奖发给刘晓波,当然也可以。

刘伯松,你要面对的当头第一个问题,是刘小波是否应当以言获罪。

该关的人,给他诺奖也该关;不该关的,不得诺奖也该放。
2010年10月31日 07:27
说的对!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流氓!
2010年10月24日 19:41
民主是一湖水,不是一层浪。
2010年10月22日 13:00
这位姓刘的先生,你的民主不是刘晓波的那一套,那你说说你的民主的具体内容行吗?如果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普选,没有出版,结社的自由,那还有民主吗?如果有这些内容,那你的民主和刘晓波所说的民主又有什么本质的组别呢?中国的事情都是坏在你这样的所谓文化人手里。
2010年10月21日 10:51
脑袋没糊涂吧?跟共产党讲法治,岂不是天大笑话!共产党中国有什么法?狗屁法。共产党会依法办事吗?别幼稚了
2010年10月21日 05:29
老兄,不可断论啊!
没有法治,任何民主比专制绝对不会好,很可能更坏!
说穿了,无政府主义绝对比专制更糟!
中国要民主,但必须先要法治。没有法治就没有民主!
2010年10月20日 18:41
哪一套也比共产党的独裁贪腐专制好
2010年10月20日 13:11
中国特色的民主 = 挂上了民主共和的旗号实行专制独裁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 最原始最腐朽最反动的的资本主义
2010年10月20日 12:56
根本就没有什么“中国特色的民主”,那只是共产党骗人的技俩,只有被洗脑的愚民才会相信
2010年10月20日 09:15
"不一定"? 中共这套"民主"还可能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
2010年10月19日 12:31
老毛我终于也有犯难的时候了,不知该用下面哪个词形容这篇文章?

Stupid,foolish,and silly.
2010年10月19日 08:47
共产党就是婊子!共产党就是流氓!
2010年10月19日 08:02
刘伯松同志还是很天真的。建议去党校进修一下。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现实。
2010年10月19日 05:34
诺贝尔婊子牌坊奖还用别人贬低?难道您直到自己其实比婊子还低?
2010年10月19日 05:33
应该是绝对不是08宪章所阐述的伪民主,真殖民.不一定是中共号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
2010年10月19日 05:32
这个狗皮谣言当年在万伪被驳斥得体无完肤,一帮渡轮运贪丢人现眼.现在忘了疼,又出来卖?
2010年10月18日 21:38
比青年毛泽东撰文主张分裂中国差远了。比老年毛泽东当面感谢日本人侵华差的太远了。
2010年10月18日 18:54
有人愿做300年奴隶,主子于是发给他个炸药奖。臭美分,庆贺吧!
2010年10月18日 18:50
鄙视1美分!
2010年10月18日 17:43
中国需要的是人民民主专政!!
2010年10月18日 16:55
这又是一篇站在中国政府立场说话的文章:错在刘晓波惟恐中国不乱,错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容不下不同声音,而不在政府压制不同政见。

请你解释为何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而且请你不要把我们网络上对不同意见的争论和共产党抓捕异见人士相提并论,我们拍的是版砖,你仍然有百分之百的人身安全和自由,而党是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

作者试图以去年发奖给奥巴马来贬低诺贝尔和平奖,似乎错一回就是永远错。您这些都是强词夺理,给你的主子交差罢了。
2010年10月18日 16:54
中国需要民主,不一定是08宪章所阐述的民主,但绝对不是中共号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
实用资讯
热门专题
1
美伊冲突
6
俄乌战争
11
大S
2
以伊战争
7
万维专栏
12
洛杉矶大火
3
四中全会
8
何卫东
13
叙利亚
4
中美冷战
9
AI
14
苗华被抓
5
川普
10
中共两会
15
美国大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