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大选与华人的川普情结 反川的是这些华人?

www.creaders.net | 2020-10-31 12:31: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华人社会有没有川普情结?回答是肯定的!今年的美国大选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也是华人大众最关心、最投入的一次。在网络世界中、社交平台上挺川派与反川派争个不停、吵个不休。历来对政治冷漠淡然的华人大众居然因为川普的原因而对政治热衷起来了,看来不管川普此人是输是赢,华人的议政热情都因为对他的爱或恨而得到了提升,这就是川普情结的作用。

作为美国近一个世纪来最具争议的总统,川普在执政的前三年内,由于经济、减税、能源、社会议题以及难民政策等方面的做法,让不少崇尚务实的华人对他赞誉有加。但是自从今年新冠疫情泛滥世界,严重冲击了美国,川普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对中国领导人态度转变,尤其是他几次三番讲出有关病毒来源地的那个词后,让相当一部分原来的挺川者变成了反川之人,他们曾经赞誉有加的川普的政绩变成了劣政,川普所做的一切也都变成了负面,随着选情的越来越紧张,这种反川情绪也越来越高涨了。

海外华人群中因为川普而变成了挺川与反川两大阵营,不管他们各自取态如何,他们都已被美国大选的川普情结所困,这种对美国总统选举的狂热,是华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川普执政不循常规、不落俗套、不按理出牌、可以把现成秩序搞个天翻地覆,整个世界舆论对他评价两极,华人群体也是如此。对挺川华人而言,他们支持川普的理由无非是因为他的实干,他们认为虽然川普缺点一大把,但他却是美国多年来最能做实事的总统。

在川普执政的前三年期内,他将公司税从35%降到了21%,这不仅为美国公司减轻了税负,而且还使其在世界上更具竞争力。在个人收入税方面,川普将中产阶级的收入税减了3%—4%,使更多中产的生活变得比2016年之前更好。在美国还没受疫情影响时,川普将美国的平均失业率降至了3.5%,黑人的失业率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的6%。与此同时纽约的道琼斯指数也连番创出了历史新高,美国的能源供应也从石油进口国变成了自给自足,被奥巴马以环保名义扼杀的连结美加的Keystone输油管工程也被川普下令恢复 。

在外交方面,川普还从中东、叙利亚、阿富汗撤回了美军,并促成了以色列与数个阿拉伯敌国和解建交,同时还通过外交手段遏止了金正恩的核武野心。总而言之,在挺川华人的眼中,川普就是一名兑现竞选承诺,不尚空谈、务实执政、有看得见、摸得着政绩的非常规政治人物。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当川普的大嘴巴讲出一些似乎不加思考、违反常理的怪话时,每当媒体铺天盖地的妖魔化他时,挺他的人也都不以为然了。

与挺川华人是依据川普的实际施政来评价川普的做法相反,华人群体中的反川人士之所以反他,绝大多数还是因为川普对中国态度发生了变化。因为他们觉得川普反中,所以就要反川。川普刚上台时,虽然有很多政治不正确的举措被民主党支持者及左翼舆论非议,但不少现在的反川派还是认同他的施政,那是因为当时川普与中国领导人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及经常的电话往来。即便贸易战发生后,那些人也没有急转弯站到反川立场上去。真正令他们反川反到恨之入骨的是因为美国遭受了疫情重创,川普开始批评中国,并将病毒地名化,开始对中国极限施压之后,他们才开始转变态度,成为铁杆反川派的。

由此可见,华人群体中的挺川派多数是因为川普的政绩而支持他,而反川人士多数则是由于川普对中国的不妥而反对他,双方的出发点和判断基础南辕北辙,完全没有交集。

事实上,现在的海外华人尤其是北美华人群中,挺川或是反川的情绪随着大选的临近只有升温不见减退,甚至大选之后也很难一下子消除。根据民调,美国选民中有近七成的人表示:他们会接受不是自己喜欢的候选人当选的结果,但是从华人群现在的反应来看,要达到这个比例应该不太容易。

不可否认,在挺川的华人中还有部份是因为川普的右翼保守传统价值观而支持他。因为不少华人早就对当今西方社会的自由派作为看不入眼,所以当蔑视政治正确,不屑与自由派思潮为伍的川普出现后,就成了部分华人的希望所在,同时也促动了更多原本对政治冷漠的华人出来关心政治。

生活在西方自由社会,无论挺川还是反川都是个人的选择和权利,美国大选四年一次,这次因为川普的争议性而令华人空前关注、议政热烈,这对整个海外华人族群无疑是件大好事。因此不管川普是不是连任,他在华人中造成的影响力都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