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为两名来自武汉的华裔教授陈刚和阮一骏叫屈

www.creaders.net | 2021-03-07 01:09: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花桥来稿:大国政治博弈的狭缝中被碾压的人一一为陈刚和阮一骏教授叫屈。

充满病毒的2020年刚刚过去,新年一开始不久就相继传来了MIT的陈刚教授及 Jackson Lab 的阮一骏教授被FBI 起诉,调查的消息。震惊了美国学术界,也震动了华人圈。

陈刚和阮一骏分别在不同的学术领域工作,但是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

第一是他们都是来自于武汉!看样子武汉近年是流年不利,在经历了2020年惨痛的瘟疫后,她的海外游子也没能逃过劫数。八十年代,陈刚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阮一骏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分别拿到硕士学位。又都赤手空拳来到美国,在美国的大学资助下拿到了PhD,三十多年过去了,他们都成为了各自学术领域里的领军人物。也都入选了中国的千人计划。大家应该多了解一下千人计划。十多年前中国开启了召聘高端科技人才的千人计划。作为一个髙速发展的国家,这样的计划不是中国首创。当年台湾和新加坡都有类似运作,从来无人垢病。中国当时也是相当高调地推出此计划,有网站专门介绍每个专家,他们的履历,职位,研究方向。中美两国的圈内人也都对学者们十分尊敬。因为他们都是出色的科学家。如果他们是兼职,在美国的雇主都是知道的他们千人计划学者身份的。因为没有什么值得隐瞒,这都是受到鼓励的合作研究。实际上阮一骏教授在2012年入选千人计划的同时受雇于Jackson Lab,做为千人计划的学者,是Jackson Lab 希望雇用他的原因之一。凭借他在中国的声望,Jackson Lab可以顺利打开中国市场和合作项目。阮教授也的确为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所以<万维网>上关于阮教授的新闻标题是"隐瞒千人计划身份"这是不准确的。十年过去了,国际格局发生了变化,美国决定不要这样和中国玩了。于是开始全面调查千人计划学者。MIT不愧为一个百年名校,有着自己的信念和坚守。从校长到教授们。全部力挺陈刚。而Jackson Lab第一时间就放弃了阮一骏。让他一夜之间失去了他热爱的事业。独自面对巨大的诉讼费用,也就是说,同时也摧毁了他的个人生活。这是多么地不公平!

陈刚和阮一骏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做基础科学研究的。他们的研究没有什么秘密和利益可言。他们所有的研究都会公开发表在各种科学杂志上,任何人都可以阅读和引用。美国学术界传统上崇尚学术自由和交流。这是美国科学家界能吸引全世界高端人才的原因之一。这就是所谓科学无国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与中国的合作交流一向是受到鼓励的。没有任何人提示与中国的合作是违法行为。突然因为大国之间的政治博弈,于是这批科学家就成了替罪羊,连罪名都是一个奇怪的名字:"电讯欺诈",真是"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陈教授和阮教授还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就是他们都曾经申请到很多研究经费。在美国,做基础科学研究的教授是一个极端辛苦的工作。他们的研究成果离赚出利润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并且周期长,见效慢。没有私人企业会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经费。而教授们身上背负着他们实验室的研究费用,人员工资的巨大压力。即使是名满天下的常青藤大学,能够提供给教授们的经费也是非常有限的。而只有政府才会提供基础科学研究经费。于是教授们只有不停地写申请资助的Proposal。 甪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只是个高级讨饭的人。他们的前辈们比他们的日子好过。几十年前,当美国很有钱时,经费很容易申请到,近年来美国债台高垒,最容易砍的就是科学经费,川普政府就砍掉了40%的科学研究经费。更是使科学界雪上加霜。审批经费非常严格。只有那么一点点有限的钱,当然要用在刀刃上。而陈教授,阮教授曾多次拿到政府研究经费,只能说明他们做的都是最前沿的的研究,是引导这个领域的佼佼者。申请的经费并不是进入了他们私人口袋。他们实际上是代表所属的学校和机构向政府申请经费,是一个公司行为,并非他们的个人行为。所得款项会全部纳入所在机构的财务收支。是不会有什么贪污之说的。可政府为了污名化这些科学家,把他们的申请过程放在显微镜下看。抓住填表过程中的漏洞,夸大其词,就是所谓的"电讯欺诈"。而他们是千人计划学者的事实,对他们所在机构并不是新闻。如果申请过程有漏洞,他们所在的机构应该负起大部分责任。而Jackson Lab 把所有的责任推给个人。任他陷入万丈深渊。能用到他时就用他千人计划专家的好处。出了问题就推卸责任。这在法律和道义上来看,都是不对的。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各国政治斗争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而真正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永远只有科学。象陈刚,阮一骏教授这样在科学领域中做出很大贡献的科学家能有今天的这样学术地位不是因为偶然,也不是因为幸运。而是因为几十年不懈的努力,因为有在各自领域里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厚的学科知识。才能让他们站在今天的位置。如果因为政治原因,让他们的学术研究嘎然而止,这是全人类的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