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从奥运国旗到国庆国旗:爱国群众的忘却与投入

www.creaders.net | 2021-08-08 09:52: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奥运国旗到国庆国旗:爱国群众的忘却与投入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阿尔梅达评论文章:最近,看奥运会的时候,我偶尔会感到一阵阵脸红。  

  我看到——很多人群情激昂、对着国旗热泪盈眶,信誓旦旦地说五星红旗就是他们的生命。

  我看到——亿万民众逐个细节地声讨裁判失误、逐帧画面地批判他国运动员,冷嘲热讽其他国家的奖牌榜统计排位方式,而这一切“义愤填膺”和“寸土不让”,都是为了捍卫国旗的神圣、不允许它受到任何的不公与屈辱。

  我看到——网络里的汹汹民意,和身边微信里的众志成城,刷屏式地袒露着对五星红旗的捍卫与坚守,言之凿凿地诉说着拳拳忠诚,以及时刻准备着不惜一切虽远必诛。  

  我当然会为中国的胜利和光荣而高兴、会为中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而鼓掌,但是每当看到亿万民众如上述这般的投入和激昂,除了有些惊诧,我总感到有些别扭,甚至有些脸红。  

1.  疑似的“恨国者”

  因为,每次看到国旗,我心里总惦记着那一面国旗——每逢国庆阅兵以及重大场合,那一面总是排在第二位的国旗,总让我无法忘怀。  

  同样无法忘怀的,还有那面国旗上飘扬着的叹息与落寞,还有我们的尴尬、屈辱与无奈。   

  所以,当奥运会上国旗升起时群情激昂的欢呼撞击着我的耳膜,当那亿万民众展示的热爱与忠诚透过屏幕打在我的脸上,我总会隐隐地想起——那一面在国庆时分、即使在自己的生日庆典上还要在亿万民众面前“当众受辱”的国旗。  

从奥运国旗到国庆国旗:爱国群众的忘却与投入

      不知道为什么,在周围很多朋友的眼里,我是一个“不爱国”的人,甚至是一个疑似的“恨国者”。  

  而大家给出的理由都很简单明白——我总是对那些“细枝末节”的不合理非常介意,总是盯着那些“无伤大雅”的阴暗面耿耿于怀。    

  这也许正是我这样一个“不爱国”人士,看到如今那些特别投入、特别尽兴的爱国人士时,为何会感到脸红、感到不解——在这个“国家”过生日的庆典之上、当国旗在亿万民众和全世界面前“当众受辱”时,你们那时在哪里?

  那些在奥运会赛场上看到升国旗奏国歌,群情激昂热泪盈眶的人们,你们那时在哪里?

  那些对奥运会上国旗的荣誉寸土不让、众志成城,义愤填膺、虽远必诛的人们,你们那时在哪里?

  那些对着五星红旗高喊着“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的人,你们那时又在哪里?

从奥运国旗到国庆国旗:爱国群众的忘却与投入

      是的,作为一个平民,对着那面受辱的国旗,我们全都无能为力去捍卫什么或者改变什么——这是我们决定不了的。

  但是我觉得——如果当时我们什么都做不了,那么在下一次面对国旗和国家荣誉、表现自己有多么热爱和忠诚的机会面前,是否可以不要那么全情投入、用力过猛?是否可以不要高喊着“不惜一切、虽远必诛”?

  而这——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相比于周围所有那些正能量民众,我对诸如国庆阅兵式上“国旗排在哪里”之类的“细枝末节”和“无伤大雅”,确实很在意。

  而我被大家划入“不爱国”的原因,似乎反而是因为我对国旗的荣誉“一直很在意”——不管是在国庆,还是奥运,我都很在意。   

  而那些“爱国者”与我的根本不同恰恰在于,他们对国旗的荣辱、能够高科技地“选择性”在意——

  奥运会上国旗的荣誉,很重要。

  而国庆阅兵式上国旗的荣誉,可以不重要。   


2.  一户邻居的故事      

  小时候,居住的街坊里有一户从别处迁来的人家,甚是有些奇怪——  

  最初,大家发现这家人对老母亲毕恭毕敬关爱倍至。日子久了,大家发现他们对老母亲的孝敬似乎永远都“很有”动静、总能“恰好”在众目睽睽之下,甚至显得有些过于有声有色、造型夸张……

  与此同时,在大家对这家人孝道的夸奖声、以及对老太太“你真是好福气”的道贺声里,大家发现老太太总是面无表情,甚至眼神复杂……  

  再后来,无论是从他家偶尔传出的呵斥,还是老太太眼角偶尔的泪痕,都让人们觉得老太太“在自己家里”并不开心。而最严重的,莫过于这家人依然遵从着故乡“女人不上桌”的古老风俗——莫说平时,即使老母寿诞,她本人也不能上桌吃饭。   

  故事很简单,无需评论——只是这个故事后来的一个人、一句话,让我记忆良久。     

  这个人,是老人最小的孙子、他们家最小的一个孩子,一个每逢推着老奶奶出门都不事张扬、把对奶奶的好往往只是藏在细微处的中学生。

  这句话,是来自他长大后私下对一个同龄人的吐露——

  “我是家里最小的,那时候让我奶奶上桌吃饭这个,我做不到。但是我至少可以做到,别象我家人那样、到处表现得我对我奶有多么好多么孝顺。”  

  故事就是这么简单,如此而已。

        

3.  尾声

  孩子的话很真切,也很简单——

  说服我家人让我奶上桌吃饭,我做不到。

  但是我至少能做到,不要在别人面前表现得我对我奶有多好多孝顺。

  

  孩子这么说,是因为“有记性”,“有良知”,或者还可以加上“有智商”。

  

  如果记性、良知、智商统统荡然无存,当然——那就很轻松很畅快了!

  可以无视国庆典礼上国旗“受辱”的画面;

  可以忘记国家在生日庆典上受辱时自己的沉默与无奈;

  可以在下一次面对国旗和国家荣誉时表达忠诚发誓捍卫——乃至尽情表演,无拘无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