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如何利用排期制定绿卡申请策略?

www.creaders.net | 2009-05-19 10:26:29  刘宗坤联合律师事务所 刘宗坤/白凯玲律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人喜欢通过打比方来讲道理。比如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看到水里有鱼,谁不想一下就抓上来。但是,最后能捕到鱼的人,往往是那些先织好鱼网,踏踏实实,有耐心做足基本功的人。我们可以透过这个道理来看绿卡排期及绿卡申请人的相应对策。

根据美国国务院本月公布的最新绿卡排期,2009年6月份职业移民绿卡第一类优先全部有名额。第二类优先中国大陆出生的申请人名额停留在2005年2月15日,第三类优先全部无名额。无疑,第二类和第三类优先的排期进度令人失望。不过,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排期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时缓时急,忽快忽慢,就象股市行情难以预测。未来几个月,绿卡排期的走向如何,仍未可知。
             
对于绿卡排期,在国会通过增加绿卡名额的新法律之前,无人可以奈何。在现有的条件下,从移民局到移民申请人,均不可能对排期问题有所作为。关键在于,在这种既定的情况下,移民申请人如何自己有所作为,以尽量减低排期造成的延误。这一问题对于有意申请移民,但是尚未提出申请的人尤其重要。本文即按照几种受排期影响的主要职业移民类别做出分析,并提出我们的建议。

一、 Eb-1A/B申请:量力而行, 积极准备

对于中国大陆出生的职业移民申请人,前三类优先中,目前只有第一类优先(EB-1)不受排期影响。这意味着,第一类优先的I-140申请可以与I-485申请同步递交。如果I-140批准,I-485可望较快批准。在第二、第三类优先有着漫长排期的情况下,第一类优先申请无疑提供了一条颇具吸引力的快速通道,令许多申请人跃跃欲试。

不过,申请移民与许多人生的重要选择一样,越是在艰难境况之下,面对一个看似有吸引力的选择,越需要人们冷静面对,三思而行,且戒仓促行事。具体来讲,第一类优先中的EB-1A(“特殊人才”),虽不需要雇主支持,但对于申请人的学术成就却有很高的要求。从现实情况看,许多符合NIW(“国家利益豁免”)第二类优先条件的申请人无法达到EB-1A的要求。有些申请人虽然已经达到了EB-1A 的“基本”要求,但能够提出的证据并不充分有力。移民局在申请EB-1A时,并不只是看申请人是否符合基本条件。符合了基本条件只是说明申请人有资格提出申请,但要说服移民官批准一个EB-1A的申请,还必须提出充分有力的证据,以支持已经达到的条件。这里的关键在于“充分有力”的证据。若无充分有力的证据支持,推荐信中对申请人的高度评价则往往流于空谈,为移民官质疑推荐信的可信度提供口实。在关 Eb-1A的申请条件,读者可参照http://www.niwus.com/faqEb-1a.html

与EB-1A相似,EB-1B(“杰出教授与研究员”)在法律上对申请人的要求也比NIW高,至少申请人的成就需要得到“国际认可”(internationally acclaim)。 而若得到“国际认可”,申请人则需证明自己在国际学术界拥有一定的影响、享有一定的声望。另外,EB-1B在申请人的工作经历,工作性质和雇用性质方面均有严格的技术性要求。是否能够达到这些要求,并不完全取决于受雇人,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雇主。所以,EB-1B看似简单,在实际操作中,却有这比EB-1A和NIW更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忽略任何一个因素,都可能导致EB-1B被据。对于Eb-1B的申请条件,读者可参照http://www.niwus.com/faqOR.html

如此,申请人则需要知己知彼,沉稳行事,制定切实可行的绿卡申请计划。切忌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盲目提出EB-1申请。一言以蔽之,在排期的压力下,EB-1申请应当积极准备,量力而行,可为则为,不可为则另辟溪径。
   
二、 NIW: 条件具备,尽早提出申请

NIW属于职业移民第二类优先,其排期进度虽然远远好于第三类优先,却无法与不需排期的第一类优先媲美。但是,对于众多无法达到EB-1A/B要求却又在本领域已经取得某些成就的申请人来讲,NIW却是申请移民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排期进展缓慢的情况下,NIW申请人尽早提出申请,有百利而无一害。若了解其中缘由,我们需要对排期的道理做一个简单说明。

所谓排期,是根据移民申请人的优先日期发放绿卡名额。这里的道理犹如排队。比方说,如果美国政府一年只发放五十个绿卡,但是却有一百个符合条件的人提出申请。那么,这一百个人就需要排队领取绿卡,今年领不到的就只好排到明年领。排队遵循的是先来后到的原则。先提出申请的人排在前面,后提出申请的人排在后面。所以,在僧多粥少、求大于供的情况下,谁先提出绿卡申请,谁就先有资格获得绿卡。这是绿卡排期的总原则。具体而言,在NIW申请中,移民局收到I-140 NIW申请的那天,在申请被批准时就成为本申请案的优先日期。美国国务院每个月公布一次绿卡排期的优先日期进展,这个公布的日期就是绿卡发放的截止期。比如说,国务院公布的2009年6月份的职业移民第二类优先日期截止到2005年2月15日,这意味着绿卡名额在2009年6月只发放给在2005年2月15日前提出的职业移民第二类优先申请。

了解了绿卡排期的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何NIW申请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宜早不宜迟。早提出申请,早获得优先日期,就等于早排上队。只要绿卡还存在排期的情况,先来后到的原则就不可能改变。所以,不管绿卡排期如何变化,进展是快是慢,满足条件的NIW申请人,尽早提出申请。“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犹豫观望,进退失据,只会坐失良机,造成更多的延误。有关NIW的申请条件,读者可参照http://www.niwus.com/NIW_Requirements.html

有意申请NIW, EB-1A或者EB-1B的专业人士,可参考近期批准的部分案例,对照自己的条件,看是否已经达到了各类别的批准要求。有关近期批准的NIW,EB-1A及EB-1B案例,读者可参见http://www.niwus.com/art090224.html, http://www.niwus.com/art081209.html,
http://www.niwus.com/art080813.htmlhttp://www.niwus.com/art080508.html
http://www.niwus.com/art080318.htmlhttp://www.niwus.com/art080110.html

三、 排期条件下移民申请的主次与轻重
     
除了前面讲过的早申请,早排队的道理之外,申请人还要看到提出移民申请对于维持非移民身份的影响。比如说,在没有提出移民申请的情况下,H-1B身份最多只能维持六年。六年结束后,H-1B持有人必须离开美国一年,方可再度申请H-1B进入美国。不过,如果H-1B持有人在持有H-1B满五年之前已经提出移民申请,在移民申请批准之前,申请人则可以在H-1B的六年大限过后无限延期,每次可延一年。如果H-1B持有人的I-140申请已经被批准,则申请人可以在H-1B的6年大限过后无限延期,每次可延三年。这对于H-1B已接近六年大限的外籍人士尤其重要。

无论通过哪一条途径申请移民,排期只是影响申请程序中的最后一步(I-485调整身份或在美国领事馆领取移民签证)。排期对于I-140申请没有任何影响。换言之,即使在排期的情况下,申请人仍然可以提出I-140申请。了解了这一点,申请人就要考虑整个移民申请中每个步骤的主次与轻重,把主要的和重要的事情先做完。

在通过NIW、EB-1A和EB-1B提出的移民申请中, I-140的审批则最为关键,是重中之重。一旦I-140获得批准,就意味着移民申请已经通过,何时递交I-485把非移民身份调整成移民身份,只是一个受排期制约的时间问题。所以,I-140批不批是移民申请中的首要问题,I-140获得批准无异于移民申请中的转折点和里程碑。重要的是,这关键的一步不受排期影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随时提出申请。有已获批准的I-140在手,等排期一到,就可提出I-485调整身份的申请。
             
所以,对于准备申请绿卡的外籍人士来讲,与其两手空空赶排期,不如拿着已经批准的I-140从容等排期。回到古人的智慧上去:“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以上是我们对绿卡排期的分析与提出的建议。

*********************************************************************
刘宗坤律师(Z. Zac Liu, Esq.),法学博士(J.D., Valparaiso University Schoolof Law)、哲学博士(Ph.D., Peking University),伊利诺伊州最高法院及联邦法院执照,曾担任Valparaiso University Law Review的编辑和审稿人, 著有中英文书籍多种,散见于中美各大学图书馆。执业以来,他已代理无数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和专业人士成功获得绿卡及各类非移民签证,尤其在国家利益豁免(NIW)、特殊人才(Eb-1A)、杰出教授和研究员(EB-1B)、PERM 劳工证、H-1B工作签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读者若有移民法律问题,可将简历发往zliu@niwus.com。刘律师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对您的问题做出免费答复或评估。

白凯玲律师 (Kellie Pai, Esq.),法学博士(J.D.,University of Houston Law Center)、文学学士(B.A.,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德克萨斯州最高法院执照,刘宗坤联合律师事务所专业移民律师。

Christina T. Le 律师,法学博士 (J.D.,University of Houston Law Center)、理学学士(B.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德克萨斯州最高法院执照,曾担任U.S. Department of Justice驻Houston移民法庭Attorney Advisor,以及Houston Business & Tax Law Journal编辑。

Liu & Associates, PLLC
Wells Fargo Tower, 8th Floor
6161 Savoy Drive, Suite 830
Houston, Texas 77036
Tel: (800) 878-1807
(713) 974-3893
Fax: (866) 608-2766
Email: zliu@niwus.com
Website: www.niwus.co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