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出国留学不值得 海归就业压力大收入还少

www.creaders.net | 2012-01-04 08:30:06  城市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面是就业颓势,一面是蜂拥留学,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带着疑问,记者对一些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采访。

□准备出国

人物代表:林彤,男,42岁,国企职工

女儿正正(化名),15岁,初中即将毕业

留学国家:澳大利亚或西班牙

预计花费:每年20万元人民币

未来计划:让女儿一直“深造”下去

谈到让正正出国的原因,林彤最先想到的就是难以负荷的中考压力。望女成凤的心情自不必多言,想让女儿在不同的教学理念下接受全新教育,才是林彤和爱人的期盼。

林彤很肯定地表示,留学扎堆这个现象的确存在,而且年龄段也不仅限于应届高考生,女儿正正就是初中生,将来如果能够留学,预先接受的也是高中教育。林彤光是在“口语特训”这方面就投入了不少资金,例如,英语口语一对一辅导,每小时300元,西班牙语培训,1500元一期。

谈到正正自身对出国留学的意愿,林彤表示孩子积极性不高,但还能认真学习。由于自己和爱人都是大型国企职工,对未来的生活并不担忧,唯独孩子的学费,才是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林彤坦言,他咨询过的留学机构已不下十家,想去西班牙和澳洲留学,每年学费高达20万元,眼下家中的积蓄只够孩子勉强完成高中学业,至于大学,林彤最大的心病是没有方向感,一方面正正的志向并不明确,另一方面家中财力不足,即使孩子能够考取国外大学,他们也只能寄希望于孩子自己争气,让她靠奖学金完成学业。

□已经回国

人物代表:杨琳,女,29岁

留学国家:韩国

留学期间花费:56万元人民币

目前薪酬:月薪3500元

杨琳在大学二年级时,通过交换生协议进入韩国釜山大学就读,学费一年14万元。为供给她,家人只能卖掉一处房子。4年中,她完成了首尔大学的广告学硕士学业。仅就求学而言,相比于其他留学生,杨琳算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归国后,杨琳再次遭遇了就业的尴尬。仅凭硕士学位,并不能为杨琳的求职多加几分。“当时,有韩国的教育企业、食品企业还有滨海的电子韩企聘用我,选择还算多,但职位却和我的专业不对口。”杨琳表示,这几所公司中,最高起薪3500 元,最后,她无奈地只能从其中选择了一家天津的企业。讽刺的是,杨琳老公在国内完成正规大学学业后,便顺利进入外企从事销售专员的工作,眼下,由于业绩良好,每月的收入都在万元左右,这让杨琳多少有一些危机感。

人物代表:张伟(化名),男,28岁

留学国家:澳大利亚

留学期间花费:60万元人民币

目前薪酬:月薪2500元

张伟18岁离开了天津,直接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始就读于语言预科班。他坦言,父亲搞航运收入丰厚,因此他出国前有恃无恐,出国理由也很简单,那就是想要摆脱中专生的身份,理想的话,最好在澳洲完成大学学业成功镀金归国。

归国的原因,一是家里资金“吃紧”,二是张伟无法在地广人稀的孤独环境中继续忍耐。“负面评论不好做,我只能说好山好水好无聊……”张伟无奈道。

归国后,因为拿不出文凭,张伟愣是在家啃了4年老,其间,父亲曾责骂他害家里白白损失了一套房子的钱,这经历让他苦不堪言。眼下,他只能通过熟人关系,在一家建筑公司任职,工作地点在河北省,起薪2500元。不仅如此,他还经常要五湖四海地出差,经受奔波之苦。

□正在留学

代表人物:韩阳(化名),女,17岁

留学国家:日本

已经花费:每年20万元人民币

未来规划:回国高考

韩阳15岁便到日本名古屋的一所私立高中留学,求学的目标是著名的名古屋大学。但是,由于一年20万元的学费实在太过高昂,加之当地的物价过高,无法适应新环境的韩阳已经和家人打好了“预防针”,准备完成高中学业以后,就回到天津参加高考。回忆在日本生活的经历,韩阳只表示天气太冷和食物匮乏都是她无法忍受的痛苦。去年寒假,韩阳曾经回国过年,进门就喊:“要吃一个西瓜!吃一锅炖肉!”不仅如此,韩阳坦言日本的升学压力更大,竞争更强,不要说就业,就连考入大学的信心都没有。如果没有能力成为交换生,就进不了日本的公立学校,因此,韩阳只能将此次求学看做是学习了日语,她宁可面对国内的高考压力,也不想再次返回名古屋。

出国念大学人数逐年增多

近期,网上围绕着“出国留学到底值不值”这一问题展开了论战。究其始末,眼下“海归贬值”和“留学扎堆”两种现象的同时上演,成了此次论战的导火索。

根据最新发布的一份对7000多名海归调查所得的《海归就业力报告》可知,如今,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58%受访者的工作职位是普通员工,月薪在3000元-10000元的占71%,超过四成人的月薪不足5000元,只有15%的海归收入超万元。

然而,一个怪现象正在同时上演:国内的学生仍旧迎着“海归贬值”潮逆流而上,争相报考国外知名学府。据报道,截至2011年年底,北京四中 2012届应届毕业生中已经有10人分别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名校录取,比一般高考生提前半年拿到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今年四中出国班考生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三成。与四中相同,北京的其他几所高中名校国际教育部的考生人数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大批的学生家长不惜血本将儿女送往大洋彼岸 “镀金深造”。尽管海归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这些家长还是在孩子的行李箱中放入了一份沉甸甸的期望。

当被问及留学产出比是否失衡时,从事青少年教育心理研究的东玉林的回答一针见血:“这是一个绝不会出现正比的产出。”

对于留学产出比失衡,东玉林表示,家长、学生、社会办学机构三方都有责任。家长望子成龙的殷切之心,学生本身为了逃避中高考或是因为贪慕虚荣而强迫家长送其留学,最后,加之社会上充斥着鱼龙混杂的留学服务机构,其宣传诱导也对增加留学比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东玉林称,留学失败,近在眼前的例子不胜枚举。粗略计算,天津青少年服务平台每月接到的咨询电话中,有三成是留学生家长打来的。其中,反应子女在海外学习成绩不佳者占20%,其余问题则全部集中在学生成长期心理问题爆发以及学生孤独无助两个方面。

针对目前学生家长所反映的问题,东玉林提出,盲目出国的结果不仅仅是留学产出比失衡,由于经营不善,部分国外学校的突然倒闭,除了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还产生了一连串的不良影响。

“留学本身不是坏事,但仅仅做形式上的提高,对于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好处,误入歧途的可能性倒是很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