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加国针对移民来源地的政策 利多?弊多?

www.creaders.net | 2012-05-17 08:56:41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移民部长Jason Kenney肯尼,最近在多伦多Empire Club发表移民政策的演讲,宣称将有transformational change基本的转型改变:主调以加国经济,作为改虑改革的动力,目标以吸纳有技术的新移民,补充劳动市场。旨在吸引flexible human capital灵活的人才资本,requiring more linguistic fluency 重视高度的语言能力,linking the newcomers we invite with the jobs that exist now or in the future,市场职业一步到位作为优先条件。

4月份,移民部长接受National Post《国家邮报》编辑部专访,他表示改革移民政策的原因,是基于对现行的做法十分不满,他认为:The way that I characterizethe old system that we're leaving behind is that it's slow, rigid, and passive。缓慢、僵硬、被动,他用上严厉的字眼。他自己对重视移民语言能力原汁原味的讲法:

The government intends to require higher levels of proficicency in either English or French among immigrants admitted in the future, as part of the selection system that allots prospective new Canadians points for their education, experience and skills。

但是,正如Globe and Mail《环球邮报》一连多篇专题探讨移民政策的系列,5月8日,一篇Canada dosen't play favourites among immigrants by country. Should it? 作者Joe Friesen指出:In theory , the ability to speak a language is open to everyone. But English or French fluency is much more common in some places than in others:理论上,语言能力,好像对每个移民都公平,但实质上、地理上、有些国家的移民申请者,英语法语的流利程度,绝对佔优,因为英法语是他们的母语。

新移民政策,主张提高英法语能力的门槛,可能动摇现在加国多元文化的社会结构,大家不访参考澳州的情况,而且,移民部长肯尼的改革,借鑑的灵感和模式,正是澳洲。

2007年开始,澳洲采用a vocational (fairly high) level of fluency for admission 职业流利英语的计分制,收取技术移民,而根据一份加澳两所大学的研究报告:澳洲实施提高移民英语条件之后,20% 入境的移民来自英国,而加拿大目前只有5%,移民专家推论:提高语言水平后,移民的来源,很大可能会是操英语的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澳州和新西兰。

短期看来:这类新移民,短期的优势是social integration 社会整合过程快,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适应新社会的能力较强,assimilation文化同化一般没有困难,英美移民的收入也比平均高。
但是,长远来说:效果可能出现负面的流弊,这样一来,正如人才智库Maytree Foundation的主席Ratna Omidvar,5月9日在《环球邮报》撰文Diversity: Shaping the face of Canada,她说:We choose homogeneity over diversity我们选择了单调、同质化,放弃了差异、多样化,Canada’s success as a multicultural society is an essential and defining part of our international brand,忘记了多元文化社会,是加拿大的国际品牌!

况且,由于这样子来源地重心上的转移,将会带动人口组合潜在连系的转变,加拿大和一些冒升中的经济体系,例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贸易连紧,新市场的财务优势的人口连系,便会减低,有专家特别警告:a sudden shift in attainability of immigration may have an impact on Canada’s ties to a country such as China,长远来讲,加拿大的经济损失,将会不轻!

更严重的是,自从廿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加拿大不再偏重某些国家,放弃不再歧视某些族裔的计分政策,例如针对中国移民的head tax人头税,政策多年来行之有素,今天是否需要更改?变相地以geographic targeting地理上厚待某些来源地为新鹄的?

专门研究移民政策的Dalhousie University社会学家Howard Ramo教授甚至认为:this is a step backward toward an ethnocentric past,it would fundamentally change the social just society that has been built in the last 50 years in modern Canada。他认为geographically targeting immigrants偏离加拿大一贯平等公义的价值观,不足为训! 专以某一特定族裔为中心、为重点的移民政策,是倒退的做法,观点落伍过时。

Ethnocentrism是种族优越感,专以某一特定族裔为中心的论调,利多?弊多?答桉昭然若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