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火了!李开复率10万网友抵制《非你莫属》

www.creaders.net | 2012-06-01 12:54:03  辽沈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称在法国留学的留学生郭杰现场晕倒,主持人说:“你是在表演吗”。

  李开复率10万网友炮轰《非你莫属》

  昨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向天津卫视求职类节目《非你莫属》开炮。他在微博上发起“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的活动,引来10余万名网友参与,超过九成的网友支持他的倡议。

  昨日上午9时许,李开复在其微博上发起投票:“万人实名抵制《非你莫属》:同意者请转发!”。截至昨晚18时40分记者发稿,已有117454名网友参与投票,109813名网友投“我抵制《非你莫属》,直到节目整改道歉”,占93.5%。

  李开复:希望节目整改

  昨日,记者与李开复的助理王先生取得联系,王先生解释,李开复之所以会关注这件事,是因为此前“刘俐俐事件”就曾经引起李开复关注;而此次“晕厥哥”事件出来后,一些网友通过微博留言和私信,向李开复提出要他关注此事。“他在企业做了很多年,一直非常重视人才,看到节目中人才得不到尊重很难受。实际上,在现实求职中并不是这样的,很多企业是非常重视和尊重人才的。 ”王先生解释。针对获得“九成网友的支持”,王先生则表示,“这肯定是他希望看到的结果”。

  昨日,李开复也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关注这件事的原因是:该节目树立了负面企业文化;主持人嘉宾犯错不承认不道歉;越批评可能收视率越高,希望抵制不看能降低收视率,让节目愿意整改。

  天津卫视今日给消息

  事实上,《非你莫属》自开播以来一直话题不断。此前,“海归女刘俐俐求职遭围攻”事件发生时,《非你莫属》制片人刘爽曾发微博给大家造成的不良观感而致歉,并称节目的初衷是为求职者搭建平台。

  昨日,记者尝试在微博上与《非你莫属》制片人联系采访,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应;同时,记者也与天津卫视工作人员表明采访意向,但其表示,采访需获得领导批准,“要等到明日给消息”(即今日)。但这名工作人员同时也透露,栏目组接受采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最近节目在网上被炒得太火了,属于“敏感时期”。 记者 吴双

  别破坏电视人的伦理底线

  □叶匡政(着名诗人,文化批评家)

  我是认同李开复所说的理由的,这个节目的面试官高高在上、主持人强势刻薄、缺乏基本尊重,传递的是一种负面的职场文化。由于越批评这个节目,可能导致收视率越高,只有抵制和不看,才能让节目有所反省。

  我想只要看过这个节目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张绍刚显然不理解作为主持人的真实意味着什么。真实对于主持人来说,并不是简单、直接地表露自己的好恶,而是要把自己的真实通过行动、表情和声音,准确地传达给现场参与者与观众,并形成对主持人的一种信任。像凤凰卫视的梁文道、窦文涛、胡一虎,这些主持人之所以受欢迎,也是因为真实,有真实的观点、真实的话语、真实的姿态、真实的关怀,但这种真实中透出的却是对节目参与者的基本尊重。他们绝不会对参与者预设一个完全不信任的立场,更不会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和审问式的语言,来围攻、打击一个节目参与者的人格与尊严。通过贬损参与者来追求节目的戏剧性,显然突破了一个电视人的底线。而且会给观众传递一个错误的信息,如今的职场就是如此残酷寡情,这显然与很多企业以人为本的文化是背离的。

  主持人不怕相貌平平,不怕说错话,不怕观点浅近,不怕一时结巴,但要有对参与节目者和观众的基本尊重,尊重意味着要信任其他人的思维与判断力,电视人扮演的只是一个启发思考的朋友,他通过展示各种观点,来让观众自己在真假、善恶之间选择。真实意味着没有一个先入为主的立场,意味着珍视个人发表意见的权利,意味着相信任何个人都有对真理和谬误判断的能力。只有体现这种对人的基本尊重和信任,电视才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安慰者,而不是一个干扰者。在这方面,《非你莫属》和主持人张绍刚显然屡屡在破坏电视人的伦理底线。

  相关链接

  “毒舌”张绍刚的N宗罪

  一个法制节目主持人,在职场类节目中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毒舌脱口秀”,网友甚至戏称“最毒莫过张绍刚”,《非你莫属》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张绍刚的种种“毒舌”罪状也接踵而至。

  罪状一:咬文嚼字

  张绍刚常与选手在节目中因字眼问题引发口水战,其中最为激烈的莫属今年1月份,与海归女刘俐俐因为“到底是中国还是祖国”的语言争霸,对于刘俐俐口中的“中国”张绍刚予以了呵斥,并用“祖国”来打上爱国的标签,网友表示爱国是一种内心境界,而非纠结于肤浅的文字辩论,这是一种莫大的做作与无理取闹。

  罪状二:尖酸刻薄

  《非你莫属》作为求职类节目,求职者才应该被摆在最重要的核心地位,其次是各企业的BOSS们,至于节目主持人张绍刚则应该再次之。不过我们难免发现在张绍刚这里完全本末倒置,他的麻辣毒舌才成为了节目的焦点。

  罪状三:缺少关怀

  张绍刚的毒舌是节目炒作包装的需要,但却让人道关怀殆尽。 5月20日,求职者郭杰晕倒在节目现场,张绍刚没有上前搀扶,任由其在地上躺着,甚至说道:“你这是在表演吗? ”

  罪状四:太过自恋

  有网友称张绍刚的犀利语言源于他的过度自恋,将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节目以张绍刚个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脉络曲线发展,难免失去了客观这一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实习生 毕萌萌整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