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川普政府考虑对入境者实施“极端审查”

www.creaders.net | 2017-04-10 16:18:42  美国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望入境美国的外籍人士也许很快将面临严格的审查程序,包括上交移动电子设备,回答有关朋友、家人、过去的雇主以及意识形态的详细问题。

《华尔街时报》于4月4日披露了这一消息。来自于川普政府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国土安全部官员透露,如果“极端审查”的草案最终得到落实,希望入境美国的外籍人士将被迫在各入境口岸向海关官员上交手机,并告知社交媒体(如Facebook或微信)的密码、个人财务记录等。基本上所有的个人信息,包括个人账户上的联络通讯录等,都将遭到认真彻底的审查。此外,该草案还提出,极端审查将不仅仅适用于来自特定国家或持有某些特定签证的外国人,还有可能包括前往美国短暂度假的外籍人士,以及来自于美国的盟友国,例如德国和法国人。

正如我们上月在新闻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夏威夷州和马里兰州的联邦法官在很大程度上暂停了川普的新版行政命令。上周,夏威夷州法院还宣布将其对川普行政命令的起初的“临时限制”改为更长时间的“初步禁止”,但该判决并未涉及禁止来自六个穆斯林国家公民入境美国和接受难民申请这两点以外的其他内容。因此,川普所谓的旅行禁令的第五部分实际上已获准实行,这部分的内容即是:要求使馆对签证申请者实行全面、严格的安全审查,并最终修订实行“严苛”的审查制度。《华尔街时报》的报道便反映了旅行禁令的这方面细节。

这位国土安全局的官员透露,这些政策变化将不仅仅只适用于通过海关入境的外国人,政府同时还希望修改签证申请的审查程序,要求使领馆官员花更长的时间,对申请者进行更加细致严格的安全审查和面试询问。按照这一设想,外籍人士不仅仅在入境时需要上交手机,今后在申请签证的过程中便需要提供移动设备、社交媒体账号等信息,作为签证申请的必要环节。同时,申请者还有可能面临一个从未有过的“意识形态测验”,类似于过去要求移民申请人要填写的旨在于移民签证申请阶段清除共产党员的移民申请表。据国土安全部的消息称,这项测验将会要求签证申请者回答诸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对妇女的权利乃至“生命的神圣”等话题的看法。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审查措施也将适用于和美国有着免签项目的国家,如美国的盟友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公民。

不知是否纯属巧合,同样在4月4日,美国的参众两院在讨论一项草案,要求海关人员在查看入境的美国公民的电子设备前,要先获得许可(如果美国公民拒交电子设备,就被禁止入境)。这一草案是援引了判例 Riley v. California,2014年加州最高法院在该判例中做出决定,没有获得许可的查看和截取美国公民的电子数据的行为是违反美国宪法的。 

我们的看法

入境海关和领事官员与警务人员相比,在合法搜索的范围和权限上有更大的自由空间。事实上,在上届政府执政时,政策便允许海关人员检查外国人电子设备里的信息。虽然根据当时国土安全部的规定,受检的外国人可以选择不打开他们的设备,但海关人员还是有权没收外籍人士的手机和电脑,甚至拷贝这些电子设备上存储的数据。相较于奥巴马时期的政策严禁海关人员强制要求外国人提供他们的社交媒体资料和密码,川普政府的这项草案与奥巴马政府的规定还是有所区别的。

在我们看来,正如总统之前宣布的旅行禁令那样,这种不合理的政策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敌意和仇视,而非保护美国人免受危险分子的威胁。我们仍然希望,司法和公民自由团体会继续采取行动阻止政府实施这一误导的,具有潜在违宪风险的政策。而且,我们认为这一草案很有可能将变成无用功,因为那些真正威胁美国公共安全的人只需要简单地改变一下行为方式,便能规避入境审查的要求——例如,使用话费预付的一次性手机(burner phone)。

在这一草案实施前,我们向即将入境美国的读者提供以下几点一般性的建议:

当您前往美国时,尽可能携带更少量的数据。

对您的电子设备进行加密,并额外加强设备的安全防护(例如,设置两重或多重身份验证)。

如果您是绿卡持有者,您的指纹信息已经在美国数据库中注册,因此,尽量避免通过指纹打开您的电子设备。

如果您感到自己的权益被侵犯,请不要犹豫,要立即聘请一位律师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有可能,您可以在被劝离入境队伍前先联系好您的律师,以保证在可能被扣留前能够及时获得法律帮助。

我们将持续关注此事的后续发展,当出现更多信息时,我们将在新闻版块及时更新,敬请垂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