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讲卫生”的加拿大人

www.creaders.net | 2018-02-04 00:06:2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今年的流感季,终于快过去了,终于不用纠结口罩的问题了。在国内时,习惯了戴口罩。自己感冒了戴口罩,流感季怕被传染戴口罩,空气质量不好戴口罩……似乎想什么时候戴口罩就什么时候戴,想在哪戴就在哪戴,想怎么戴就怎么戴,都没关系。说这个,真心不是抱怨,而是怀念。每年的流感季,流感疫苗的信息铺天盖地,我也都早早响应打个放心,但有时还真希望能带个口罩出门。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讲卫生”的加拿大人

  去年底刚入冬的时候,有一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公车上、地铁上,周围十个人中有八个都在吸鼻涕,还有六个在咳嗽。我当时这个心里七上八下的啊,感觉随时会被传染。由于加拿大公共设施如洗手间,都会提供手纸和擦手纸,所以随身带纸巾的人不是很多,大家想象一下身边围满了一直吸鼻涕又没有纸的人们,那种酸爽。

  不过,大家打喷嚏或咳嗽时,基本上都是自觉用胳臂挡着口鼻。但是,用袖子挡下咳嗽,似乎并不能杜绝病毒的传播,这时候就觉得口罩真心是个好东西。可惜,在加拿大虽然穿什么出门,别人也不是很在意,但几乎看不见戴口罩出门的。去诊所就医的时候,前台一般提供口罩供自取,但我去过几次,也没见谁去拿了戴过,大家就是挤在狭小的候诊区,用胳臂挡着咳咳咳或喷嚏连连。而且让我奇怪的是,从医生到护士,无论是西人还是华人,也都是不戴口罩的。难道他们早都练就了百毒不侵的体质么?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讲卫生”的加拿大人

  于是,我也没有勇气去做个戴口罩出门的异类。还好,很少做公车,我又不是喜欢扎堆凑热闹的,也就心惊胆战却安然无恙的度过了这个流感季。但是讲真,加拿大的卫生问题,实在是经常挑战我的认知和体质,让我一度很不习惯。

  刚到加拿大在上学的时候,因为大家时间都排的比较紧,经常有同学一边听课一边吃东西(有些教授不喜欢这样,不过大部分我遇到的都不会介意),或者大家一边小组讨论一边吃午饭。那些加拿大孩子,真的就是放下书本就抓起Pizza,吃几口再去拿书拿笔之类,完全没有饭前洗手的概念。我跟朋友吐槽时,她却说这算什么,他们是学园艺专业的,真的是经常去搬砖,有时搬到一半,大家就特自然地用沾满泥巴的双手拿起食物,直接开吃。

  后来我发现,加拿大很多孩子从小就是这样的,大概身体素质就是这么养成的吧。这里特别提倡让孩子亲近大自然的玩耍方式,所以孩子们满手泥巴是常有的事情。孩子们玩沙子玩泥巴、草地上打滚,然后就直接吃东西,也没有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的习惯,家长们也是习以为常。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讲卫生”的加拿大人

  在外面吃饭时,遇到一些很小的孩子,自己用手拿着食物,拿不住了掉到桌上,再捡起来直接吃,父母们也都见怪不怪。写到这里,我问了下读小学的孩子,“你们在学校吃饭吃零食之前洗手吗?”回答干脆利落,“不洗!”我追问,“老师不让你们洗手吗?”孩子很淡定,“你想洗也可以,但是大家都不洗的啊!”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饭前便后要洗手”,其实在加拿大这样的贴纸我也是见过的。虽然他们饭前洗手做的不好,但从洗手间出来前,大家还都是认真洗手的。只是,我虽然承认这里的卫生间真的挺干净的,但还是不习惯把背包、外套之类像很多人那样随手放在马桶旁的地上。加拿大不少洗手间,是不提供一次性马桶坐垫纸的,华人可能会用蹲式或在马桶圈上垫手纸。而让人吃惊的是,我的一些加拿大西人朋友们,他们是直接坐上马桶圈的,还告诉我说她们从小就是这样的,也没人生病啊。

忍不住吐槽一下“不讲卫生”的加拿大人

  还有就是公共洗衣房了,不管是集体公寓里的还是大街上的投币洗衣房,首先我对这种形式,就不是不太习惯。然后,我还亲眼在公共洗衣房里,看见过加拿大人把内衣外衣袜子一起洗,还有把沾满泥巴的运动鞋也直接扔进去的。洗衣房里都会有个公共的台子,一些人会把脏衣服堆上去,在洗之前分类;也有些人会在上面叠洗完的衣服。这样,我就觉得挺不自在的了。不过还是那句话,本地朋友告诉我,他们一直这样,也没谁生病啊。

  好吧,我还是新来的,在国内住了几十年的习惯,一时改不过来。所以我不敢用公共洗衣房,不敢坐公共马桶,随身带着免洗洗手液,没法洗手时隔着塑料袋吃零食、托着包装纸吃汉堡……至于会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希望他们从小练出来强悍体质吧。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