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回不去的祖国 这些以眼泪酿成的故事

www.creaders.net | 2019-07-14 22:32: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的华裔移民,飘洋过海、来到异乡,一边辛勤打拼,一边归乡心切;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人,由于种种原因,或失去美国居留身分,或重病缠身,或被祖国拒之门外,或无颜见江东父老;当年华逝去,一无所有,面对的是一个不能重来的人生、以及回不去的祖国。

回不去的祖国 这些以眼泪酿成的故事

  年轻时因共谋绑架、强暴罪而被判入狱84年的华裔男子郑海光,服刑至今已进入第24个年头,不久前在狱中迎来53岁的生日;他的母亲和姐姐一早就冒雨赶到他所在的纽约上州监狱,以速食鸡翅和海鲜面条代替蛋糕为他庆生;郑海光说,每个难挨的夜晚,脑海里都是一幕幕故乡的景色和亲友的模样,但如今,只能在梦中看到祖国、憧憬自由了。

  因为犯法 美国牢狱困一生

  从入狱服刑开始,一转眼23年过去了,郑海光从一个风华正茂的英俊青年,变成了一个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中年男子。认为量刑过重的他,尽管早已过了上诉期,但仍希望奇蹟出现,期待案件能够重审、改判,让他能够尽早出狱,与老母亲团聚,离开美国这个伤心地,一起返回中国。

  与郑海光情况类似的人还有郑强,26年前搭乘“金色冒险号”偷渡来美的他,早年也因为轻信朋友而出手帮忙,结果涉入一起绑架案,被判刑31年,目前已在纽约州一所监狱服刑20余年;他的母亲日前感叹:“早知道就不让儿子来美国了,可是如今,连祖国也回不去了”。

    因为重病 挣扎异乡求生存

  在美国各地,有很多华人移民,或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甚至马来西亚,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在美国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但也没有了返回祖国家乡的时机,只能在异乡挣扎、求存,直到离开尘世。

  92岁的高耀洁原是中国爱滋专家,因遭政治打压,逃亡美国10年,如今缠绵病榻,只希望死后,化作一坛骨灰,落叶归根。

  还有一些华人,罹患重病或绝症,或有些罕见病症只有留在美国才能有更好的治疗,回乡只能恶化或等死;也有的华人移民,因长期辛劳忽略健康检查,等到极度不适时才就医,结果被诊断出癌症末期,然后身体逐渐油尽灯枯,连乘坐长途飞机返国的体力也没有,只能在美国等待生命逐渐走到尽头。

回不去的祖国 这些以眼泪酿成的故事

希拉里看望高耀洁

  因为命运 穷困潦倒误终生

  也有被命运捉弄的华人,来美时英姿勃勃、意气风发,经受了人生的起起落落,到了晚年,穷困潦倒,才赫然发现,想回到家乡,却连原居地的护照也无法申请,甚至已经丧失了家乡的户籍,只好留在美国苟活;另有华人来美后误入歧途、加入犯罪集团,成为职业诈骗分子,而且数十年无法取得合法居留,一入江湖深似海,同家乡的亲人也失去了联系,独在异乡为异客,浑浑噩噩混日子。

  律师黎保利透露,有些安全措施不足的建筑工地,聘用很多无证移民做工,酿成不少施工意外,造成工人受伤甚至死亡;受害工人往往连雇主的姓名和地址也不知道,导致追讨医疗费及工伤赔偿十分困难;很多失去劳动能力的受伤移民工人,无颜返国见江东父老,只能留在美国索取、等待及依靠工伤赔偿,但官司往往旷日持久,康复治疗也长路漫漫。

  因为身分 卡在有家回不得

  美国移民法的矛盾条款,加上当今川普政府愈来愈严酷的移民执法,也是造成不少华人陷入“有国难回”窘境的很大因素;移民律师李进进表示,移民法规定,外国人来美非法居留超过180天,出境后三年不得入境;非法居留超过一年,一旦出境则十年不能来美。正因为如此,一些被移民当局要求出境才能调整身分或激活签证的华人,不出境身分无法解决,而一旦回国却又不能返回美国。其中很多人的最终选择是不敢冒险出境,宁愿失去身分合法化的机会,也要留在美国,也由此放弃了未来返回祖国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