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海关严查 拒签暴增 中国留学生迎来最艰难时刻

www.creaders.net | 2020-01-02 16:01:29  洛杉矶华人资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 要点提示 ·

华女入关遭严查, 被关小黑屋数小时

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增速10年最低

留学生签证数量断崖式下降54%

川普新政将留学生挡在美国门外

移民政策空前收紧,留学生遭重点打击




01

华女LAX被关小黑屋


美西时间2019年12月30日,华裔女子王小姐跟男友李先生,搭乘长沙飞洛杉矶的海南航空的航班抵达LAX机场,入境后王小姐被海关人员直接带进小黑屋。在里面等待了2个多小时,最终才放行。




据王小姐说,自己和男友是留学生,毕业后找到工作,现在是OPT身份,之前出入境记录良好,从来没有被查过。但这一次从中国返回洛杉矶,在中国机场,就被随机抽中在机票上印上SSSS的标记,行李被额外严查。

在入境洛杉矶后,又被拉进小黑屋。

王小姐说,当天不止是她,在她前面入境的一名外国白人女子也被拉进小黑屋。她在小黑屋里的2个小时内,陆陆续续看到有十几个人被带进来,听口音,有不少来自欧洲的游客。最后小黑屋里人满为患,其中还有一对带着两个孩子的夫妻。


王小姐说,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在小黑屋里也没有遭到太多的刁难,简单的询问后就放行了,但是还是被耽误了2个小时。男友在外面也很紧张,担心OPT身份出意外。

王小姐表示,自己也有朋友之前从北京返回德州达拉斯,也在机场被拉进小黑屋。目前美国海关真的是越来越严了。

02

留学生增速10年最低

近日,据美国智库移民政策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最新留学生数据显示,在2018财年,美国政府一共签发78.1万个留学签证,在所有非移民签证中仅占10%!

同时,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在2018-2019学年中,中国赴美留学额人数为37万人,连续十年成为美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然而,在川普政府的不断打压下,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长率下跌至1.7%,达到近10年来最低点。




赴美留学的华人逐渐减少,是中国人不爱出国留学了吗?不!在川普不停打击中国学生的同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中国学生人数猛增。

据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吸引的国际学生数量创下历史新高,2017年,加拿大外国学生人数增长20%,2018年又增长了16%.

与此同时,从2015年到2018年,澳大利亚的外国留学生人数激增47%!


中国赴美留学的人数大幅度降低,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太作",一系列收紧签证的措施将中国留学生推入史上最艰难时刻,增加政审,降低签证通过率,工作条件越来越苛刻,稍有不慎就可能被遣返回国,形势非常不利。

03

学生签证通过率遭腰斩


留学生赴美学习的人数不断降低的同时,美国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查越来越严!相比较2015财年,2018财年中国学生获得留学签证的数量大幅下降了54%,超过一半的人签证遭拒!

很多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切身体会到办理赴美学生签证的周期变的更长了,尽管美国大学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欢迎中国学生,但是由于美国政府从中作梗,很多硕士和研究生因为签证办不下来而拿不到学位,尤其是涉及到高科技领域专业的学生!



不少本科毕业于中国名校的理工科学生在办理签证时都被check,美国使馆对这些人进行额外的行政审查,但审查程序并未公开,审查期限理论上可以无限长,很多留学生等了数月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结果,工作人员只是告知耐心等待。

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个例,而是摆在广大留学生面前非常现实的问题!签证收紧,波及范围之广已经超出人们的想象。


有留学机构称,中国留学生签证被拒率持续走高,达到10年来最高峰,甚至连短期留学交流都受到影响。

04

留学生在美环境更恶劣


川普政府出台种种打击措施,中国留学生在美环境更加恶劣,很多高精尖领域专业的学生美国签证从五年一签缩短为一年一签,这让很多人感觉自己在美国受到不欢迎的待遇,学习之路变的更加不稳定,稍有不慎就可能因签证不通过而断送科研之路。



除了针对中国学生,川普对其它国家也毫不手软,一纸旅行禁令将很多穆斯林国家的学生拒之门外.

同时川普出台很多规定,这些规定更方便政府给外国学生贴上“非法入境”的标签,并在10年内禁止进入美国。

尽管美国法院搁置了这些规定,但这种不稳定因素让很多留学生选择去其它国家留学。

于此同时,HIB工作签证的拒签率达到历史新高,外国技术人员想留在美国长期工作变的更加困难,同时已经持有工作签证的人续签也是障碍重重。一不小心就被政审,check几十天不要太正常,很多人甚至等了100多天。

05

移民政策空前收紧

据了解,美国移民政策空前收紧,庇护绿卡审查也变的越来越严格,甚至不少已经持有庇护绿卡的人回中国探亲后,在机场遭到非常详细的盘查询问。

已经有一名华人女性持庇护绿卡在返回美国时遭到海关质疑,绿卡直接被吊销并被遣返。


持有H1B工作签证的人也时刻遭到审查,曾有人收到移民局的电话,称将前往他所在的公司检查是否在上班,一开始他还以为这是诈骗电话,没曾想移民官真的出现在公司,审核他的工作情况。


无论是学生签证还是移民审查,前往美国学习或工作都变得越来越难,美国海关检查更是异常严格,不仅是针对中国学生,所有在美华人的身份问题在未来都将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