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来加拿大以后,我再没吃过早餐

www.creaders.net | 2020-01-14 10:56:51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洋派作者:一根梣木

来加拿大以后,我再没吃过早餐

我以前真的很爱早餐,还在南京的时候,前一天晚上妈妈就会问,明天早上吃什么呀?思考的过程就是幸福感的叠加——锅贴,小馄饨,鸭血粉丝汤,蒸饭,油条,皮肚面,小笼包,豆腐脑...光靠家门口一条街上的早餐店就能天天不重样。周末有闲工夫,到菜市场买捆青翠滴水的小葱,过油慢炸,葱油拌面。或者买小半斤猪肉细细剁馅,和香菇末一起掺进搅打好的鸡蛋里上水蒸,顶上放只基围虾,一颗豌豆,咸鲜诱人鸡蛋羹。后来到重庆,中文系有早读嘛,哈欠连天读完冗长的古文,溜到食堂要二两加煎蛋的红油小面,或者去熙街买脆脆的麻辣牛肉锅盔,宿醉的时候就要碗皮蛋瘦肉粥配杂粮饼,清淡合宜,一天从吃完早餐才算开始。

为什么这么爱早餐,多半是偏爱其中的烟火气。《从前慢》里怎样写从前的早晨?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我很爱的一个词,赏味瞬间。人间的任何一个瞬间都有赏味期限,也有独特风味。从前文人称其为意象,由象达意,我不,我爱无法复制的瞬间碎片,它比意象离俗世更近,更贴合。不是人人都能写意象,但一定人人都有瞬间。深夜,路灯,烟和酒,这是人间不值得,可你看清晨,热气,早点摊,温暖和适意从字缝里透出来,从这一刻整个城市鲜活起来,人来人往,车马喧嚣,人间烟火气,无非如此。

来加拿大以后,我再没吃过早餐

到了加拿大以后,早起都是为了赶早课,夹个电脑匆匆买个muffin,夹培根或者sausage。再有空就是前一晚做个火腿三明治冻进冰箱,早上切一切囫囵吞下,或者煮个速冻水饺,微波炉热个包子。我出国之前有久居加拿大的朋友回国,临走问她还想吃什么,她有点不好意思又有点怅惘地说,豆浆油条。我笑了她半天,南京好吃的不够多吗?为什么要吃豆浆油条?然后,等自己来了之后我才深刻地理解了她——中餐馆里卖的油条豆浆都是华人超市速冻的那种,唯有粥还煲得有些火候——可惜,11:00开门。想起以前初中的时候,七点上学,六点天光光亮的时候早点摊就支起了厚重的油锅,师傅的围裙上有斑驳的油渍,白而软的面团下锅炸得蓬松金黄。豆浆是官配,但其实一切冒着热气的汤汤水水都能配,要么夹煎饼夹糯米饭团,吃完觉得天地一宽。这样的感觉,来加拿大以后再没有过。后来看蔡澜说,油条在肚里,才觉得脚下生了根,便惊觉原来全天下的中国人都是一样的。

也不是没有好早餐的,温哥华和多伦多都有相当多不错的粤式早茶。虾饺,萝卜糕,菠萝油,流沙包,上来一份是小小一碟,品相味道都可以。可是我始终记得李碧华在书里写,好的早茶就该推在手推车里,热气腾腾地穿梭在桌和桌之间。且,就好像英式下午茶必须配凶杀案才有味道,早茶也必须配八卦吃。光看文字就能感觉出扑面的热闹人间事,加拿大的早茶,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真的要说起来,加拿大的早晨全部都没有空闲吗?不见得。为什么说再没吃过早餐,要么,一想到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求学,就懒了,随便对付着吃点,对生活的热情一点点消磨。要么,偶尔提起兴致做一餐,柴米油盐都不是国内的味道,一尝,哪里都不对。其实哪里是想早餐,就是想家了。中国传统文化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早餐,承载着太多专属于家乡的回忆,于是就总是趁人不备闯入异国的思绪里。凡夫俗子,我还是为这一点烟火气怅然失措,恨不能回到回家的梦里。

我很久没回过家了,也再没吃过早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