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这就是加拿大!不完美的身体与不缺席的尊严

www.creaders.net | 2020-04-26 00:51:46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我家K同学小时候曾在在Oval体育场学打篮球,每次结束了我会带着他绕场看看各种运动项目. “妈妈,你看,残疾人打篮球!” 儿子充满了好奇与不解地低声轻呼,似乎在他的眼睛里,这是格外新鲜的事情.场上是一群残障中年妇女,灵活的使用着轮椅,拼抢很激烈,旁边还有人呐喊指挥,每个人都全情投入到这项运动中,享受着篮球的美妙,她们脸上散发出的激情丝毫与儿子嘴里的”残疾”两个字无关. 我知道,在儿子幼小的人生经历中,看到的残障人士都是国内在路边靠着赤裸裸的展示自己的身体缺陷博得路人的同情从而生存下去的情景.如此这般投入生活并如鱼得水的景象对于他是触动很大的.

  记得初到加拿大,我在路上开车,脑子里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行人.有次右转弯的时候,同方向是绿灯,路边有个行人,我自然耐心的等待.等那人迈出步子我才发现他是个残疾人,一瘸一拐.刚走两步,他回头看到了我在停车等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突然停了脚步,竟向我招手致意,做手势让我先通过,那张脸看上去似乎还有些智障的神情,我向他摆手示意让他先走,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又向我挥挥手,一脸阳光灿烂的笑着过了马路.当时非常感慨,这位残障人士脸上的笑容多么明朗啊.

  接送儿子上下学的时候常常看到学校里有个高位瘫痪的残疾儿童,坐在电动轮椅车里,整个状态象个小霍金,熟练地自己驾驶着小车.他的妈妈跟在后面,表情很平静,没有夸张地呵护或感伤,就像其他所有送孩子的家长一样看着孩子上下学.圣诞节全校演出的时候,我又看到了那个孩子.轮到他们班演唱,所有的孩子站起来,他的轮椅就在边上,和大家一样带着圣诞帽,唱歌,鼓掌,和同学开心的对视.我的摄像机镜头不由自主地落在他身上,眼睛突然就湿润了.

这就是加拿大!不完美的身体与不缺席的尊严

  K同学七年级时班里转来一个略有些智障的中国孩子,他会在课上突然发出一些奇怪的声音,但是没有任何人嘲笑他或歧视他,相反,老师们格外的照顾他,还有专门的special teacher陪伴他做很多事情。我问起K同学的感受,他说,我们上课都习惯了他发出的声音,就没觉得什么不同,而且他真的不容易啊。毕业典礼的时候,那个孩子由老师挽着手慢慢地走到体育场中间接过毕业证并站定拍照,全场报以最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所有的祝福都是真挚的。我想,孩子的妈妈一定会为她的儿子来到了加拿大而感到幸运。

  在加拿大,到处都有方便残障人士的设施和专门通道。曾经见过一个残疾人躺在自己的电动小车里,身上盖着毯子,像是睡着了,拉着他的小车前进的是一条忠诚的狗狗。红灯时,一人一狗默默等待,待行人通过的信号响起,狗狗牵引着小车过马路。我坐在自己的车里等红灯,被这一幕震撼的目瞪口呆。

这就是加拿大!不完美的身体与不缺席的尊严

  在这里,所有的公共停车场最方便最靠近公共设施的一定是残疾人专属车位。遇到节假日停车场一位难求的时候,你会看到人们一圈圈地找车位也不会去占用残疾人车位。一方面因为违规停车会拿到罚单,另一方面也因为不愿受到道义的谴责吧。

这就是加拿大!不完美的身体与不缺席的尊严

  加拿大还有极具特色的跪式公交车,就是遇到残疾人的电动小车或行动不便人士,开门处就可以下降到与地面齐平,公交司机就会过来帮助把一排座椅折叠腾出空间、安顿好小车、系好安全带,全车的人也都耐心等待,不会有人表示不耐烦。下车时,司机仍旧全程服务,帮助行动不便人士下车离开。

  有公共卫生间的地方一定就有残疾人或行动不便人士的专属卫生间或专属隔间。图书馆也有专门的针对残障人士的上门送书服务。除了这些常见服务之外,政府还有针对残疾人的各种各样的福利,包括辅助设备、护士上门服务、助学金计划、儿童心理辅导、交通补贴等等全方位的关怀。

  自从来到加拿大,我才发现身边有那么多身体有缺陷的人,他们出现在观看体育项目的赛场上,他们在Boxing Week 的购物潮中,他们在电影院,他们在运动场,他们在公园…兴致盎然,精神饱满.他们在路上开着自己的电动小车,风驰电掣,潇洒坦然。

  有人说,加拿大是残障人士的天堂。从我所见到的那些人的境遇来看,这一说法并不为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